close
二、才能
我不知道現在的人聽到多才多藝這樣的形容詞,是什麼感覺,以我來說,我會覺得這樣的形容詞是有點老套呆板的,然而我卻從小努力成為這樣的人,有大部分的原因,是受到父親的影響;許多人都知道,父親是多才多藝的,很難得的是,他並沒有接受多高的教育,有大多數的才能,他都是自修的,而這也成了我一直的壓力和驕傲。

在那個年代,有許多人,因為經濟因素,無法受較高的教育,但也因為環境的條件限制,反而造就了許多有才能的人,而我也一直相信著,父親是其中的佼佼者。

父親的才能之一,就是繪畫,他曾經很想成為畫家,也想義無反顧的投入繪畫創作工作,但大家都知道,繪畫是很花錢又很難賺錢的工作,後來因為認識了母親,和母親結婚,才放棄了繪畫,從事後來他工作了二十多年的紡織業。

父親在很年輕時就自己一個人從中部北上找工作,他並沒特別提起他做了那些工作,也沒提那時的他在工作時有多苦,但我知道那對人而言是很艱苦的日子,然而父親並沒放棄繪畫的理想,就我所知,他在做油漆工時,因為沒錢買畫具,就用油漆刷,沾剩餘的油漆作畫,現在掛在家中的畫,有許多還是用油漆作畫的,也還保存著當時的油漆刷;事實上,我從不覺得父親會什麼繪畫技巧,但他的畫,就是能讓人感覺到某種感動,某種震憾,只是,最終因為家庭,使得父親得放棄這樣的夢想。

我一直很想學畫,受父親的影響很大,只是,我從不問父親如何畫,如何去表現一些光影,或許是因為我覺得父親的畫一直很隨性,我也想憑著感覺,隨意作畫,但也因為如此,一直無法掌握那樣的感覺,畫作,也一直是亂七八糟的;曾經和母親一起揣摩素描,母子兩人畫得亂七八糟,一本素描簿裡的畫沒有幾張能看的,父親一天看不下去,在素描簿畫了幾張圖,母親把素描簿的前幾張圖全撕掉了,讓父親的畫是在簿中的前幾頁,我知道,母親是珍惜著,且引以為傲著;我想,父親一直不想指導我作畫的原因,就是不想讓我有所侷限吧,他是希望讓我憑著興趣去學習,而不是在他所安排的路上學習著,他也不希望我因為想以他為目標,而造成某種程度的壓力吧。

也因為父親讓我擁有這樣的自由學習態度,直到現在,我們父子的才能,重覆的,佔我們各自才能的比例,是少之又少的…

父親的音樂才能,也是眾所皆知的,吉他、洞蕭、口琴,最近父親還學會了二胡、孔蕭(忘了幾孔的了),我想一些有音律基礎的人,學這些樂器該很快,但別忘了,我父親都是自學的,他甚至沒看過什麼音樂方面的書籍,只是憑著自己的摸索,彈起吉他,吹起蕭,拉起二胡,就都能扯動心弦,很可惜的,就算我很想學習音樂方面的才能,但父親除了在口琴教導過我外,其餘樂器,都在我無心且沒時間學習下,放棄了。

不可否認的,父親在藝術上的感受度,是較高於一般人的,在學習部分,也比一般人有較高的領悟力。

父親的文筆也很好,會寫散文,會寫詩,其實父親的國文造詣並不深,但就像繪畫一樣,我想,文字只要能讓人有所感受,就可成為一篇好文章了;母親的遺物,那本日記中,滿滿都是父親寫給母親的詩詞、情書,父親寫的文章,也曾獲之前服務的公司舉辦的文學獎項,評論時事的新詩,也曾獲刊於報章上,我想,文筆內容,要到某個年紀才能呈現我現在所缺乏的成熟洗鍊吧,而那是要經過許多人生領悟累積而成的。

父親的廚藝也是人所稱道的,母親還未去世前,我甚至覺得,有時父親煮的食物,比起母親有過之而無不及;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父親煮的牛肉麵,聚會時,他常會煮一大鍋宴請我的同學朋友,很可惜的,母親去世後,父親再也沒煮過這道食物;對於食物一向不是很重視的我,能殘留在記憶中的味道是少之又少的,然而這道菜,卻在許多年後,能仍讓我想起它的美好。

至於一般一家之主會的技能,父親當然也會,室內配線、水電、電機、機械、水泥……等等許多我一時想不起來的技能,那些對我來說沒什麼興趣的技能,卻是很實用的技能;叔叔說過,父親在當兵時,曾被派去受許多專業訓練,加上他年輕時獨自北上工作,學了許多技能(那對我而言是謎一般的過往),才造成了父親比一般一家之主會許多東西。

如果棋藝可以算是特殊技能的話,我想父親也是能足以稱耀的,那個年代的人,大都會下點棋,我也發現,許多朋友(尤其是女性朋友),都會覺得自己父親的棋藝是最厲害的,我不太確定自己是否也擁有這樣因個人情感而不客觀的評斷;以往過年時,別家是打牌打麻將,我們卻是幾個父執叔伯輩,加上我們幾個後輩,兩三個棋盤,就開始廝殺起來,我們幾個後輩每次都是鎩羽而歸的,於是每年的過年,就成了驗証我們棋藝的日子,我們也慢慢的跟長輩們能一較高下,然而這樣的景象在我們年紀漸漸增長,家族間有些不便於外人道的嫌隙後,終於,也成為我懷念的美好的一部分。

很多人會說,自己的父親是最偉大的人,那是基於父親是一家之主的身分下;我從不覺得自己的父親特別偉大,但習慣客觀評斷人事的我,用不帶任何私人情感去評論父親這個人後,我甚至是把父親視為偶像一般的存在的。

也因為如此,隨著時間流逝,父親成了一個,我永遠追趕著,及壓力般的存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