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語
問題:如果你和情人每天持續對話,你覺得多久後,會感覺到沒話題?
1一星期 2一個月 3一年 4永遠有說不完的話題
我想,這是很多人都會遇到的問題

對話是一種分享

我自認是個易於與人分享的人
所以可以持續的和人對話,只要那個人是我想與她分享的對象

分享也是一種陪伴

不只一次說過,我要的愛情很簡單,只是想找個人,互相陪伴而已
就算這樣,我還是會遇到,沒有話題的時候,尤其在生活一成不變的時候
然後我會減少對話,但這並不代表熱情減退

前女友曾抱怨,我上班後很少跟她說電話
我們每天見面,每天送她上下班,對話時間或許沒有很長,但並不是沒有
我也能理解她只是想有人陪伴,但往往話筒兩端,只聽到彼此的呼吸聲
她是個很好的傾聽者,但不是個善於訴說的人
「你怎麼不說話?」「因為妳也不說話啊?」「那掛電話好了」
很多次,最後就這麼結束
我是個好的訴說者,但其實我也希望能當傾聽者,我也希望聽對方說
遇到只不斷要求我說的人,很快,我就無話可說了

我相信要當傾聽者,比訴說者容易多了
「恩」「呵呵」「哦哦」「啊啊」「恩恩」……
只要會這些語氣詞,加上耐性,每個人都可以是很好的傾聽者

『永遠有說不完的話題』,這樣的模式,其實還是存在的
但這樣的模式,往往是建立在雙方的互動上
兩個人相處,原本各自的兩個世界交集了,於是產生另一個更多元,有更多可能性的世界
如果兩個世界還是各自獨立,不互相分享,沒有互動
好不容易交集的兩條線,很快就會再回歸平行的

前陣子朋友問我,要怎樣想話題跟對方聊天,要聊些什麼?
我回答:不知道
我是真的不知道
遇到想跟她分享的人,自然而然,很多事,就會一直訴說
如果對方是個良好的傾聽者,又是個不錯的互動者
話題就會一個接一個,說都說不完
預先設立話題去聊是個辦法,卻不一定是長久之計

只是,一成不變的生活,很容易遇到沒有話題的時候
那,就去做些改變,生活上的改變
去看場電影,去看點書,整理房間,到處走走,想些事情,動動腦
你的生活豐富了,可以跟對方分享的話題,也就豐富了

其實很多時候,我們只是希望有個人聽我們說話
「沒什麼,我只是想聽聽你的聲音」「我只是想感受你在身旁」
於是這樣,就算拿著話筒,只聽對方的呼吸聲;面對螢幕,看著半天沒打半個字的視窗
也都可以讓人接受,讓人心甘情願
偶爾為之可以,常常這麼做,就淪為無趣了

********************
(關掉視窗,腦中又浮現許多想法,許多話語,想跟妳分享)
(現在不記下來的話,明天會忘記吧)
(沒關係,遇見時,就算忘了這些話,一定還會有更多話可聊的)
(一定…)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