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久沒打些什麼了,是該好好坐在電腦前敲敲打打一番
像是什麼被磨掉似的,文字沒辦法那麼輕易流洩,得停頓一下,思考一下
水管阻塞住了,我想

久沒打文都會如此
坐在電腦前沒辦法很順利的將字句拆解組合
於是又興起寫稿紙的想法
起身在凌亂的房間搜索一番
找到的皆是泛黃的稿紙
於是又坐回電腦前,泡杯咖啡,先別寫文,先記錄些事

**************************************

是的,這一篇是記錄
記錄我這幾天的變故
原本在剛滿三個月時,想打一篇對這工作的熱情啦,幸運啦之類
如今想想,幸好那時沒打
不然如今已離開這工作的我,不就像個天真的笨蛋

我又離開一個工作了
原以為這工作會呆很久,我也很有心想呆很久
但是有時並不是你可以決定的

該從哪說起呢?這幾天似乎訴說太多,也似乎什麼都沒說
朋友說:「大家都在為你抱不平,反而你像很看得開似的」
經過太多事了吧,我想
在那個得知免職的當下,我突然看清了許多人

事件是從一台郵件伺服器出錯開始
在一樓嘗試連伺服器時發現連不上,上三樓檢查時發現出現錯誤
我犯的錯誤就是在不熟悉主機運作下讓他重開機
而不是先找我老大處理

老實說,已經很多事找他,他都愛理不理的
在一個月前他沸沸嚷嚷著提出離職單,也到處面試,然後把在msn把我封鎖
在我問過他許多東西他的回答都是:「我沒意見,你方便做事就好」時
我已經不知道怎麼跟他溝通
或許那時我就該有警覺心,該懂得保護自己


重開機後也沒用,無法運作就是無法運作
最後我還是只能請他處理
能試的方法都試了吧,GC掛點,DC無法升級GC
這句話看得懂的就看,看不懂的也沒差
簡言之是主要的伺服器掛點,做為分散備份的第二台主機又無法回復資料
這是我老大試過的答案
我想他也試了許多方法吧,所以得出的結論
雖然我還是不太懂,如果在GC掛點,DC又無法回復,那DC作用也太小了吧.
但我已經不用再試,都交給他處理

「如果沒事,你就先回去吧」

是不是太信任,所以我就回去了?
路上在想
這三個月來,我是的確都忘了是否有做備份動作
很多雜事,讓我一直忽略主機的備份動作是如何進行的
近一個多月,老大又已經要離職,每天只來下午,等於不管事的態度
有點自責,雖然沒人跟我提起要備份,但這的確是我疏忽的
好吧,那在我來的三個月前,總有備份吧?
沒想到第二天,我到公司時,得到的答案是,老大昨晚弄到兩點
沒救,重灌,資料重建,大家全部重新加入網域
重灌?那之前沒備份?
重建使用者帳號,重新將使用者電腦加入網域
老大在白板上寫了一堆進度
重新加入AD竟然要在下午一點前完成?
一點?約兩小時的工作時間
當時我看到這個進度表就很懷疑了
但也沒辦法,我只能盡力
最後的結果是到下午五點半正常下班時間,我才弄好一樓的電腦
其間他也有問我需不需要幫忙
老實說還真的不需要,因為主機端的東西他來弄比較保險
這些算是重覆動作的事,我來弄就好
但每台電腦重開機速度不一定
他還問我「你該不會一台電腦一台電腦弄吧」
當然不是,再怎麼不知所措也不會這樣
問題是你在弄時遇到的問題太多了
找不到server、無法加入網域、桌面資料太多要還原就等超久…
我想他也有壓力,所以我也只是唯唯諾諾聽著他念我速度太慢
反正我也打定主意今天要弄到好為止
結果那一天我用到凌晨一點半,跟夜班的一起下班
第二天星期六,上半天,我先去確認國外部的運作是不是正常
很奇怪的事,明明每個人你都確認過了,還是有人會去跟藍總說
「我看我們國外部上四樓掃地好了」
傳到我老大耳中,我又被念一頓

因為主機有很多安全性要更新,所以我老大也弄到下午五點多
還沒完全ok前,他又怪我進度太慢,老實說,我也知道是藍大給他壓力
但是…主機也還沒好,我這邊其實已經ok,只好一台一台再去確認…

「所以你今天到底做了什麼事?」
(我今天在邊確認已加入網域的人是否運作正常,在邊幫未加入網域的人加入,還有一些人請假的所以帳號還沒建立,還有因為今天主機在做更新一直重開所以我進度更慢,還有我其實也差不多了但你主機的東西也是要等,所以我也在等..)
以上是心裡的話,那個當下我只是個小咖的出氣桶

老大五點多離開公司時,我也放心離開公司去打球
總不能說我是在等他吧,所以我只能說我也剛好完成我的工作
打完球約七點多,因為不放心,又回公司確認一些安全性規則、網域規則之類的
星期日原本還想去公司每一台電腦都開都好好確認
星期一就是正式考驗時了
基本上星期一發生的問題已經不是這次主機掛點事件的問題了
都是個人問題
沒想到又是國外部的跟藍大反應,還不能用
這次我老大自己親自確認,每個也跟他說ok了
他要我每一台再去確認,我也去確認了,後來發現,是一些人不會加網路印表機
於是直接就說「電腦不能用」
我們,呃說錯,那個公司,有些人的程度,就是如此
我還是很有耐心的去幫他加
這裡要注意
這是星期一
星期一我還是為防萬一的到處去看大家有沒有什麼問題
也就是幾乎都不在座位上
後來我老大要我在三點前把一些手上還沒完成的事寫在白板上
我也沒那麼笨,應該是要為這次事件負責吧
三點後他找我聊一下

「一開始你也學很快,也很積極,但這一個多月,你不知道發生什麼事,突然變不積極,我一開始就跟你說過,使用者端的東西是其次,你要先顧好主機,機房整齊…」
(這一個月,你上班幾乎都只來半天,東西都已經不管,不積極的程度我不覺得你可以有資格說我,使用者端的東西是其次,但你們的做事方法常常是要我先去處理誰誰誰的,機房整齊這件事我已經整理過一次,當初這些東西電腦什麼的也是你叫我搬上來放機房的,今天這麼亂還不是這幾天的事件太亂才沒時間處理…)

「現在發生這種事,我也走不了,藍大的意思我也不知道他最後決定怎樣,不過就是先跟你說一下」
(哦反正就是要我走就對了…我想有人要負責也是對的,反正我是最小咖,只是當初決策跟執行的你,結果是我來負責嗎?原來我可以負這麼大的責啊)

然後快下班時,人事也來跟我說了藍大的意思,就是免職

「何時?」
「明天就不用來了」
「哦」

(如果早點跟我說,我也可以學我老大之前要離職時的態度,我管你其他人今天使用情況怎樣,而且我也可以早點交接東西…)
我那時有點看清,有點看開,有點莫名其妙
然後交接了一些東西,忘了交接一些硬體設備,姊要我第二天再去公司交接

我老爸得知這件事很反對
「他給你多少時間準備?上班整天到下班就告訴你明天不用來,你有交接工作事項已經不錯了,而且你那幾天弄那麼晚是何必?當初他也沒給你硬體清單,說難聽點,現在東西不見要怪你身上你不就全擔下來?」
我想想也有道理,但我不覺得會這樣,所以第二天還是暪著老爸偷偷去交接
十分鐘就點清了吧
那時我心理只有想
真的有必要來交接這些東西嗎?很多東西我完全沒動到,很多東西一看就知道…


「甘你什麼事?」
這是這幾天最常聽到的話

「所以你老大又留下?你走囉?」
我想他該是留下來處理吧

「如果是我那幾天就不弄那麼晚,而且正常了不是嗎?」
因為還是得負責啊,我也只想讓大家趕快回復正常

「怎麼是你負責?而且要到免職嗎?」
恩這點請去問藍大或我們老大

「怎麼大家都幫你罵,你反而很看得開」
看清一些人的嘴臉,學到一次教訓,以後會更記得不要那麼信任人要更懂得保護自己,這樣的經驗也不錯

「唉走了也好,這公司小人蠻多的」
呃…


至少,很多人為我抱不平,很多同事會安慰我,雖然才短短三個月,有些人我甚至沒看過你們只跟你們說過電話,尤其是分公司的各位,謝謝你們的鼓勵

我已經遇過太多事了,這次我想,只是又一次人生的教訓罷了…
以後馥鴻的一切跟我無關了,在msn上不用問我公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