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妹妹的墳墓 My Sister's Grave
作者:羅伯.杜格尼 (Robert Dugoni)
出版社:城邦文化奇幻基地

 

 

13416885_10206915919349777_1502440934858346580_o.jpg

 

接到試讀本時,拍了張照片po在FB上,朋友看到書名,回了一句:「感覺是我姊會寫的書」(妳跟妳姊感情沒問題嗎?)

活動頁上對這作品的介紹:
******************************

我的妹妹失蹤了很多年,屍體從未被尋獲,
當時的罪證與目擊者供詞都指向她被謀殺致死,
嫌犯獲判無期徒刑定讞……
我從來不相信這就是真相。

「答應我,聽話。」
「好,我答應妳。」她在心臟前畫了個十字發誓。
從此之後,我再也沒見過她──我的妹妹莎拉。


***********************************

光看這樣的介紹,就讓人興奮起來,感覺就是一部血腥懸疑刺激的小說。
大概是泰絲.格里森的書看多的後遺症,對於一部作品的想像都會偏離到一個分屍支解的方向。

這部並不血腥。
可是懸疑刺激劇情轉折更讓人一翻開就忍不住想讀完。

從二十年前妹妹失蹤的狀況開始,在充滿可疑證據下將兇手定罪,但妹妹的屍體還是找不到。

二十年後,妹妹的屍體終於被發現了,已經當了警察的女主角,在重新面對這個案子時,發現一個接一個的疑點,所有的證據跟證人都變得可疑。

於是她決定找出真相。
而揭發這些疑點不合理的目的,卻是要幫當年被定罪的兇手上訴,證明當年這些證據是可疑的,他是無罪的。

就算他已經是被定罪成殺自己妹妹的兇手......
為了直相,為了公理,女主角還是決定幫兇手上訴。

===================
最近許多作品,在一開始就跟你說真相/結果,然後才開始敘述抽絲剖繭的過程. 

原本以為女主角在查當年的相關證人證物時,會受到阻擾,但沒想到鎮民們心虛的態度,讓女主角也讓讀者一開始就知道,當年的審判是有問題的。

於是我開始猜測故事結局,大概就是平反了冤獄,中間夾雜鎮民複雜的情感,掩藏真相之類的。
但,兇手呢?鎮民又為什麼隱藏?

隨著故事的進行,這樣的疑問卻一直加深,於是自己猜測著故事走向,該不會殺妹妹的是某個德高望重的人,該不會妹妹其實一直沒有死是最近幾年才死的,該不會......

許多更誇張的劇情在我腦海中想像著,但直到重新開啟聽證會前,故事會穿插妹妹失蹤後小鎮的改變,對女主角父親的影響,對所有人的影響,小鎮基本上是變成一個悲傷的地方。

很難讓人覺得這些鎮民有惡意的存在。

 

而故事最高潮,終於開庭為當年的兇手上訴時,一個接一個當年的證據或證詞被揭穿,司法攻防的部分佔了故事很大篇幅。

(該不會這本書其實重點只是在探討司法公理的問題吧?)

老實說,就算這本真的只是在探討司法證據所可能造成的誤判,也是很精彩,因為在法庭攻防那一大段實在令人目不睱及。

不管是女主角跟男主角不斷對舊證詞及證據的推翻,或之前提出證詞的證人們情感上的變化,還有一個很重要很引人注目的角色,就是這場聽證會的法官。

這法官的各種表現都太帥氣了,連對他的外表描述也是感覺就是帥氣又有正義感理性的角色,讓我聯想到大概就像是寒戰裡劉德華的角色吧,對於所有的質疑,還是客觀的堅持立場不隨著社論起舞。
 

「崔西猜他六十四歲左右,外型粗獷且帥氣,風吹日曬出來的粗糙皮膚,結實挺拔的身材」


尤其法官說的許多句話,都讓人又感動又覺得熱血,如果台灣法官都像這樣,應該就不會有那麼多恐龍案件了吧?

法庭攻防的這部分真的可以說本書的重點戲,也是最高潮的部分,雖然是出乎我意外的劇碼(我沒料到全書高潮在聽證會的攻防),但卻精彩到讓人一直想繼續看下去究竟還有什麼新的證據跟揭穿什麼當年的假證據。

最後判決結束時,我差點以為故事就要結束了,當年不當的證據造成的冤獄被平反,每個人都回到了各自的生活......

而法官決定宣佈判決時說的一大段話,也讓人很有感觸。
就算他面對的被告是社會所不齒的人,大家恨不得他有罪的人,但他基於當年的錯誤證據,錯得離譜的判決,他還是當機立斷的做出了判決。

「寧可縱放一百,也不可錯殺一人」
然後宣佈當庭釋放被告。

我並不是人權主義者,這句話我也說不出對錯,但我想基於人權及司法判斷,這一句話是合理的。

有許多時候,法理的證據是為了保障每個人的人權,台灣很多時候有恐龍法官的出現,撇開那些真的很白目理由判減刑的法官,有不少跟大眾期待不一的判決,其實很大的問題點也是出現在證據上。

如同本書的法官,在推翻了二十年前的判決後,社會是不是也會罵他恐龍法官?
他只是做了正確的判決罷了,對我來說,真正恐龍的,是冒出奇怪理由來減輕犯人刑罰的法官。

13584722_10207075037367628_4399733733708416959_o.jpg

 

聽證會結束後,感覺故事已經邁入結局,我一度以為作者要讓妹妹的失蹤變成懸案了。

沒想到最後,整個峰迴路轉,最後的結局鋪陳也讓人大呼過癮,真的很適合拍成電影,每個人的情感部分,劇情的懸疑轉折部分,法庭的正義公理......都是電影可以好好發揮的題材。

甚至原來一直感覺是黑臉角色的警官,最後或許才是擁有最大勇氣承受最大壓力的人。

=============================
試讀本的編排,在段落間有時銜接上有點突兀,不過我想這在正式出版時該會修正。

另外有一個翻譯我很在意的是,在男女主角曖昧半天終於確認彼此心意時,女主角終於在男主角前卸下長久的堅強防盾,男主角問女主角現在想幹嘛時,女主角回「和我上床」

我不知道原文是什麼,可是這時應該是直接翻譯成「和我做愛」才符合當下的情境啊。

好吧我在意的點有點跟別人不一樣。


=====================
妹妹的墳墓

原本以為故事會太著墨在描述鎮民的情感表現,怕會太沉悶,但事實上故事整體閱讀起來很緊湊,會讓你一直想知道接下來的發展,還有什麼人在這個事件中是知情的或作偽證的,而究竟為什麼要做偽證究竟這一切真相是什麼,這當然就要由各位自己去看完本書了。

很過癮的一本書,不會後悔的。

#####################
最後結局,射擊比賽,二十年前,妹妹故意輸給女主角的射擊比賽。
女主角比賽完,跌破一堆裁判官眼鏡的,比最快的選手速度還快了六秒,而這還不是她最快的紀錄。

準備離開時,一位銀行家過來問她:
「二十年前,我看過一位射手,我確定她的牛仔名號是:孩子.克羅斯拔槍,大家都只叫她孩子」
(女主角這次比賽用的名號就是孩子,當年的孩子是妹妹)

「......她是我看過最厲害的射手,直到今天遇到妳。但我再也沒見過她,她的父親和她的一位姊妹,槍法也很厲害,妳該不會剛好聽過她吧?」

「我剛好聽過」「但你錯了」
「她仍然是最厲害的射手」

羅伯.杜格尼
妹妹的墳墓

#########################

arrow
arrow

    夏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