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我並不是很喜歡料理什麼的。
對於吃我也並不講究。

加上家裡人少,煮東西買食材都很難掌控,所以我也一直沒接觸料理。

反正外食那麼方便。

總而言之,就是懶。
之前交女朋友時,有曾經想好好的學做料理給女朋友吃。
但在我提出這個想法時,那時的女朋友對我說:
「你還是不要學好了,這是我的領域,我做給你吃就好」

結果後來我也沒機會吃到她認真煮的東西就是。

「你不知道煮東西很麻煩嗎,等我回台灣時我再煮給你吃」
我去日本找她時,她說。
「哦」
我說。

不管如何,2013,過了是芥末日年,我想再讓自己多一點新技能。
純粹是想證明「自己想做的話也做得到」這種幼稚心態而已。

於是,從老媽過世那陣子曾經入廚房亂煮東西後,快二十年時間沒有自己動手煮主食的我,開始了料理之路。

首先是決定要煮什麼料理。
最好是食材簡單,不用去市場找,不用太多東西,又我想吃的。

不知道為什麼,腦中就冒出了「義大利麵」、「蛋包飯」、「烘蛋」。
後兩者感覺較麻煩,且蛋包飯要冷飯,我不可能專程為了試第一道料理專門煮飯。

所以選了義大利麵。
義大利麵又很多變化,雖然我很想煮奶油蛤蜊義大利麵,但還要去市場找蛤蜊還要吐沙什麼的,最後選了感覺最簡單的奶油培根義大利麵。

找食譜的過程中,我發現許多網路食譜,甚至我最常看的型男大主廚的書,都沒有很詳細提到怎麼切怎麼處理,還有多少份量,甚至是食材的費用的部分

如果我為了只是煮一道試驗的料理,結果光食材花的費用比餐廳高,那並非符合我想自己動手的意義。

還有,對於我這個等同沒下過廚,拿菜刀只是切水果的人,怎麼切也很重要,雖然我老爸很會煮,可是我從沒勤勞到在他煮菜時在旁邊看啊。

所以我的過程,會很詳細,很白痴的,寫出這些過程,如果你是料理高手,就跳過吧。
反正只是分享而已。

名稱:奶油培根義大利麵
食材:義大利麵條、洋菇3朵、洋蔥半顆、培根2片、奶油、蒜末、(米酒)
調味料:鮮奶油、鹽巴、黑胡椒、(沙拉油)

食材說明:括號部分的食材,是我跟網路上不一樣的地方,我記得在看型男時詹姆士有說過,可以用米酒代替白酒,沙拉油代替橄欖油,雖然說風味會不太一樣,不過我不太可能為了只是做幾道菜特地去買之後可能用不到的食材。

義大利麵的部分,因為我家附近的超商只有這種,不過至少他包裝上寫著「100 % 杜蘭小麥」,其實我根本不知道那是什麼東西也不知道有什麼差別,不過找資料時有人說要找100 % 杜蘭小麥的,所以我就買了(因為也沒得選)。

洋菇的部分,我其實沒有很愛洋菇,但感覺只有培根又太單調,剛好看到超商有裝好的洋菇,就買了一盒。

培根有幾個品牌,我只是憑感覺買這牌的,一包大概八九片。

鮮奶油跟奶油的部分,是我找最久的部分,因為一般的超商好像沒有太多這類東西,型男大主廚的blog好像有回應是安佳,反正動物性的液態奶油的部分,我也只找得到這牌子的。

2013food001  

再來就是做法及廢話:

首先,是備料阿基師有說過,先把料備好,才不會手忙腳亂的,所以,我很認真的先備料,同時煮水。
蒜末的處理我小時候知道,打扁後就很容易去皮,然後集中一起狂切亂切切碎。

洋蔥的部分,切半後,我就傻住了,是要切直的,還是要切橫的呢?我完全想不起來洋蔥長怎樣,而且我也不知道切直的跟切橫的會變怎樣,不過感覺是切橫的所以去頭去尾後(直覺覺得那個蒂頭要切掉),橫切成一條一條,哦,還有,要記得把皮剝掉

2013food002  

洋菇我更是傻眼,是要把根切斷,還是對半切呢?我還用手機上網找了一下圖片,才知道是對半切,切一半後感覺還蠻大片的,所以我又對半切了一次,感覺吃的時候較好入口

培根的話,一人份我是拿兩片,詹姆士說切長條一點這樣在吃的時候比較會捲起肉片,太小片的話會沒有吃到肉的感覺,所以就......看你想咬到多長的培根的方式切吧。

  2013food003  

基本上需要處理的食材就這樣,備料放在一旁後,開始準備料理。

1. 直筒鍋,水六分滿,最好是義大利麵長度可以到七八分的水位,水滾後(同時進行備料),加進1匙半鹽巴,下義大利麵煮約8分鐘。

   廢話1:水位七八分是我亂說的,反正就是盡量讓義大利麵能浸在水中,網路上還有曾國城說義大利麵很容易黏住,所以詹姆士說以扇型放射狀放入鍋中後(我放半天還是無法帥氣的丟下去就弄成放射狀),要記得撥一下,麵才不會黏在一起。

   廢話2:找到的資料說義大利麵要煮很久,加上之後會放入鍋內收汁,所以不用太熟,如果包裝上寫要煮10分鐘,就大概再減個1、2分鐘,所以是8分鐘,我真的用手機計時;麵的份量是詹姆士說的拇指跟食指圈起的一把,大約十元硬幣。

2. 另一邊鍋,加點沙拉油,放入洋蔥、培根、蒜末炒香後,加入洋菇、約1公分厚奶油塊拌勻,接著放入2大湯匙燙麵水。

   廢話3:洋蔥放入炒的時間,不用等到油熱,加點沙拉油就可以直接放洋蔥了,因為詹姆士說冷鍋炒會炒出洋蔥的甜味,不過我後來跟我老爸討論時,他說爆香的方式的話會炒出香味,好像也有人是這麼處理,至於要炒到怎樣,基本上是炒到有點軟及透明後即可(問題是我根本分不出怎樣是透明,所以.....自由心證)。

   廢話4:培根放入後,會炒出油脂,炒到培根有點金黃即可,然後蒜末洋菇就可以丟了,等到培根的油快沒有時,再切一小塊奶油堆丟下去再炒一下。

   廢話5:舀兩湯匙煮麵水到鍋裡,詹姆士是有加一匙高湯,不過我沒這種東西,反正不用那麼高級。

3. 同上鍋,滾後加點米酒提味,再放入義大利麵開始收汁,最後倒入適量的鮮奶油,再灑上黑胡椒,盛起,打完收工。

   最後一個廢話:不要太早倒入鮮奶油,詹姆士說很容易油水分離,所以在收汁到差不多時,就關火,倒鮮奶油,跟麵拌一拌,就可以盛盤了

2013food004  

 

以上,就是我的第一次完整什麼都不懂的新手料理過程,成果如下:

2013food006  

結論:
1.各方面都還算ok,但麵沒有我想像中的軟,而且我在撈起麵時感覺麵好少,一度覺得會吃不夠;但最後收完汁時麵變好多,所以不用擔心份量太少,還有撈麵不太好撈,如果有相關的器具或長筷子可能比較好撈。

2.奶油因為不知道要放多少量,結果麵沒有很乳白色,雖然也是有奶油味道,但像是「巴」在麵上面,而不是「結合」的感覺。

3.因為我偷懶不去買花椰菜,所以成品顏色好像有點單調。

4.黑胡椒本來有點綴的效果,可是因為我撒了後又拌了拌,就全不見了,整盤就更單調了。

以上是第一次料理的結論,大概是六十分剛好及格,盛一小碗給老爸吃,老爸也說還可以,只是麵不夠軟大概是最大需要改進的地方。


於是才過兩天,剛好老弟回來,結合第一次的缺點改進,我又做了第二次。

2013food009 2013food008  

這次有幾個重點,麵煮久點(這次煮了有快二十分了)邊煮邊撈起來確認軟度新增甜椒當食材,切半後清掉內部籽且清洗,且我「自認為」甜椒該不能炒太久,所以我是在最後盛盤前才放入炒軟的,那時奶油也都跟麵條結合了,比較不會讓甜椒沾到太多白色看起來怪怪的,還有黑胡椒,這次我也故意在最後才撒,結果成品像這樣。

2013food011  


第二次結論:超好吃啊啊啊,雖然我本來就不太挑吃的,可能說不準,可是原本覺得第一次就算還ok了,沒想到各方面都改進一點,味道會差這麼多,麵條的奶油結合好好吃,洋菇吸湯汁跟奶油好甜,洋蔥這次也不像上次炒太久最後沒味道,這次洋蔥還帶點甜味,整體雖然是老王賣瓜,不過連我弟都說感覺有餐廳等級了,本來以為很多吃不完,兩個人還是很快速的喀完了。

2013food010  

不過,還是有檢討的地方:
1.甜椒因為最後才放,雖然我不愛吃太熟的感覺,但有些...其實有點太不熟了;而且因為不知道該怎麼切甜椒,所以切很大條,下次可以切多片一點,該會更豐富。

2.網路上看到有人的培根很金黃很漂亮,不過我兩次的培根都沒有注意到,顏色好像沒有很漂亮,這是下次可以改進的。


最後備註,很少人提到的費用的部分:義大利麵條一包約8x元,大概四到五人份、洋菇一盒快五十元,大概十朵、培根一包大約125元,差不多有10片、奶油一條大約85元,可以用很多次吧、液態的奶油一瓶記得也是8x元,也可以倒很多次。

這些食材我是在全聯買是最便宜的,不過如果你會去市場,一定會比超商賣的還便宜還多。


以上,就是夏先生的第一次新手料理,廢話很多很詳細,因為是我自己找很多資料解決很多沒下過廚的人的疑惑,如果有人跟我的經驗值差不多,這些過程應該會有幫助;如果是那些高手......就別來笑我了

 

 補上過了一陣子後我又做了第三次的成品,這次賣相就較好了

858117_4732472663047_1616363935_o  

 

 

 

 

arrow
arrow

    夏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