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61572.jpg

 

手機app通知傳來訊息,點開觀看美好回憶。
一大清早的,睡眼惺忪下點開,映入眼中的,是突然出現的回憶集錦,早已沒聯絡的人。

雖然已經沒有那些年或有若無的隱晦情感,但再看到過往的合照,還是不免陷入當下的片段。

有可能是因為跟某個人曾大量留下相片,所以「貼心」的雲端相簿才會選家這樣的對象做為集錦。

後來的後來明明有其他更關係密切的人,卻從未出現在這樣自動分類的回憶通知中。

想來也覺得可惜,不管是朋友或檯面上檯面下可說/不能說的對象,對於回憶,我們留存的總是太少。

更不用說有可能因為換手機沒備份而就這麼刪除的這些那些了。

*****************************************

每次相聚都儘可能的留下回憶

手機直接跟雲端相簿連結備份後,每隔一段時間,雲端服務都會集結出類似主題的回憶相冊。

地點、事物、人物之類的。

很方便的自動歸類,拍照當下記錄的資訊越多,更易於分類的正確。

甚至與同樣的人物的合照,在你忘記時,三不五時雞婆的提醒你,曾經有過那樣的時光。

其實很有趣,觀看這些自己都忘記的照片時,就會想起那個當下的情景跟情緒。
不管喜惡,我總是慶幸著有這樣的照片做為記憶的留存。

很久以前,手機拍照還沒普及的那些年,我很認真的寫東西。
記得有一年同學聚餐,大家在吵著回憶上次相聚的時間點順序時,最後是看我的網誌確認了正確日期。

「你看你的網誌對我們多重要」
同學這麼說。

不管是單純寫爽,寫希望有人看,或純粹只是當做記憶的工具,那時對於寫字,總是樂衷的。

後來手機拍照普及了,社交平台普及了,越來越少人願意花時間看一段文字,一張照片搭上短短的文字變得更讓人容易接受。

為了點擊率之類的,也更容易圖文不符。

不過畢竟我們不是公眾人物,私下生活也不見得需要總是曝光,只是偶爾想起小時候出遊長輩總是會努力留下照片記憶的日子,現在記錄的工具便利了,卻少了。

更不用說那些年拍照是按下快門就一決勝負的底片機時期,每一張照片呈現得更是珍貴。

****************
我也是愛拍照記錄的,但隨著年紀,身分,還有其他可說/不好說的原因,常常在多年後才會想起某次的相聚忘了記錄,跟某人的相處忘了記錄。

尤其是那些來不及與他人述說的人事,當自己都沒記錄,時間一長,彷彿從未存在。

或許有人會覺得,不重要的人事忘了就算了。
但有時在夜深人靜,或者天氣變冷(?)時,就突然會冒出一些模糊的片段

曾經有個網友,來找我時出車禍,那是數據機撥接的年代,記得當時明明每天聊,但我現在連她長怎樣一點印象也沒有。

曾經有個一直想認我當乾哥的妹妹,我都忘了到底有沒有看過她,甚至她到底成年沒我也不確定,最後怎麼失去聯絡的也忘了。

類似這樣的記憶冒出來時,會覺得很有趣,但卻不管文字或相片記錄都是空白。

時間再久遠些,垂垂老矣時,這些模糊的片段,會不會連自己都以為是妄想?

從現在開始,儘可能的,留下回憶的證明吧。
 

arrow
arrow

    夏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