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從什麼時期開始,我具備了可以帶給別人快樂,療癒別人的能力

意識到這點是某年某個女孩送我的生日卡片上寫著,我就像太陽花一樣,給人總是溫暖的感覺。

這在我青年時期不太可能出現在我身上的形容詞,那樣的年少時期,總是把自己帶入一種灰色憂鬱的想像,曾經被國中導師害怕我想不開找去約談的個性,高職常在裝憂鬱小生,需要別人給予力量的人,何時居然可以帶給別人溫暖?

所以每次遇到有女孩覺得我療癒了她,我都覺得很有成就感。

縱然每晚睡在她旁邊的人不是我。

*************************************
妳怎麼決定跟一個人在一起,甚至跟對方結婚?

年輕的時候常自帶聖光屬性,覺得要拯救這些愛情路上不順遂的少女,充當她們的工具人或情緒宣洩出口後,最後她們開開心心的回到男朋友身邊。

我那時或許應該去當什麼兩性關係修補專家會比較有錢。

可以處理對方的情緒,好像是一種蠻特殊的技能。

矛盾的是,在處理對方的情緒後,在許多許多次的工具人後,在滿足了對方的想要,最後對方卻是跟別人修成正果後,開始也會希望不只是單方。

一昧的付出,在一段關係中是不健康的,這很兩性專家的言論。
那時總以為,只要付出,總會遇到有一個人會珍惜這樣的對待。

這些年來,聽了好幾段在婚姻交往關係中不快樂的朋友,甚至演變成長期壓力,每天的生活充滿負面情緒,周遭的人各種情勒......

我偶爾會慶幸,雖然我一個人,孤單寂寞,但至少我的生活還能找到快樂的因子,生活自在,負面情緒少,可以自己決定自己的人生,自己的對象(只是還沒有)。

等等,我還是沒有想要一個人,我只是能讓自己儘量在不管什麼狀態下找到自在的方式。

越來越難找到一個人好好在一起,好不容易親近了,卻又很輕易的分離。
或者,無法讓她放棄原本的另一半。

有過幾段關係,是不對等的。
不對等的意思是,她們有著「綁在一起」的對象。

生活綁在一起,工作綁在一起,經濟綁在一起。
只有感情沒有綁在一起。

但最後終於,不會因為感情而放棄那些現實。

我一直覺得這樣的關係是不健康的,充滿各種情勒的。
有趣的是,有些人就是在這樣的情勒中說服自己,然後不斷後悔卻還是不斷沉淪。

然後怪我不夠強勢,怪我沒辦法給予同等價值的條件所以無法選擇我。

我其實一直沒有要對方選擇我,我只是尊重對方選擇的人生。

在某些深處,或許是覺得這樣的不對等是不公平的,對方明明捨不得放棄,卻推諉我不給承諾。

不夠強勢也好,寡情也好。
於是默默的,默默的。

不讓自己太難過,對方就不會被你感染,對方就不會那麼難過。
太清楚的話語會傷人,太捨不得的話語會互傷,所以笑笑著,安靜走開。

「你有時真的很薄情」
「嗯」

*****************
你曾經與人對話,得要小心翼翼的選擇用詞嗎?

我指的並非工作上的,而是指一段關係裡的。

大部分時候,我對於可以完全無顧慮的雙方交談的關係會特別有好感。
不用什麼斯文形象,不用什麼文青形象,有些很私下的,很自在的。

然而隨著雙方在各自心裡的地位變重,原本因為「可以無所忌憚的對談」,卻變成句句都要小心翼翼。

小心翼翼,因為重視對方,害怕對方誤解,但卻越不自在。
最後很可惜的,選擇離開。

我覺得這樣的情況容易出現在太過快速親近的關係裡。
還沒有足夠時間建築長久的互相了解,知道對方的有意無意,還在摸索時就造成不自在。

以為終於找到命中註定,結果卻很可惜的回到一個人。

*****************

你現在的生活,還好嗎?

這幾年因為疫情,許多朋友的生活,突然出現一些變故。
也才發現一些人,每天都沒有自己的時間,或者生活就只剩下不斷的重覆的工作。

忙於工作,沒有生活。

如果是很滿意的工作狀況,或生活狀況,那是很充實的生活。
但如果充滿壓力,充滿負面情緒,沒有自己的時間,沒有其他生活的時間。

我真的不覺得這是生活。

也或許因為這些朋友,讓我突然很知足自己的現在。
除了那揮之不去的一個人的孤獨感外,至少我有可以自在的事,快樂的事,會有感到快樂的事物。

最近看的書,關於失智的,記憶會慢慢逝去。
然後兒子找到她年輕時的日記,記錄了所不知道的媽媽的過往。

很久很久以後,我還會記得我遇過什麼人嗎?
那些曾讓我的生命更豐富的人,卻沒有人知道的關係,想想總是有點可惜。

所以該寫日記嗎?
但日記也可能是謊言。
我們連對自己,都可能美化,未來看這些文字時,我們是不是以為,我們真的就是那樣?

隱藏在文字之下,那些隱晦的情緒,未來的自己,是否看得出來?

大多時候,這樣的文字像是自白,想給誰看,想有人看,但也無所謂,以前的什麼心情日記流行時常寫,像是一種碰觸他人內心的一種樂趣,現在純粹只是記錄此時此刻。

雖然如此,還是曾經有些女孩看了我許多文字,不管多久,我都感謝曾經的她們。

2022年七月,勉懷幾段關係的現在。
一個人很自在也讓自己過得好,但仍然努力尋找穩定的關係的現在。

半夜三點鐘,倒了杯威士忌,在這樣全民與病毒共存的年代,尋找生活的一點自在。


1010193.jpg

arrow
arrow

    夏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