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在想,少了哪些東西沒寫。
除了新作的第二集外,我才想到,我欠了好多篇讀後感。

把這兩本放在同一篇寫感想,閱讀的間隔卻很長。
暖暖是去年就看完的,流浪的終點則是最近偶然看完的。

之所以會放在同一篇,除了性質相近,另外一個原因是因為,兩本看完後我都有很大的感觸,感覺自己現在看書,已經少了許多感覺。

不管是浪漫還是純真什麼的…….

暖暖是蔡智恆的書,流浪的終點是藤井樹,這兩位當年我很喜歡的作家,他們小說的題材當年都能造成我的感動。

十年過去了,感動仍然有,卻少了一點什麼。

我對文字失去熱情了嗎?

熱情我想還在,只是因為太多的事務,使得我已經無法像當年一樣一字一字逐句去看書,很多書都是快速跳過某些片段的。

或許因此錯過了什麼也不一定……

說了這麼多,其實我只是想把懶得打兩篇讀後感的理由正當化而已……

#############
書名:暖暖
URL:博客來連結
作者:蔡智恆










第一次看蔡智恆的書,當然是從「第一次親蜜的接觸」開始。
然後網路越來越發達,網路作家越來越多,進入全民寫作時期。

不知道何時開始,我突然沒那麼熱衷他的文字了。
或許這就是網路愛情小說不可避免會產生的倦怠。
同樣的情節,類似的情感,一直重覆,讀者都長大了,當然也厭倦了。

當然,還是有幾本引起我興趣的,只是隨著年紀,經歷,已經不像一開始那麼讓我著迷了。

我曾經以為我會一直狂熱他的文字的……

暖暖,開玩笑的跟朋友形容,是本討好對岸的作品。
整本的背景都繞在北京及最後的哈爾濱。
雖然有許多我覺得不必要的描述,但整本書看完,我卻還蠻喜歡的。

我喜歡那種因距離、背景,而矛盾著的情感。

很多時候,我們如果能衝動一點,是不是,結果就會不一樣了呢?

很多時候,沒有勇氣,其實是因為,太害怕失去……

是純愛的一部作品,淡淡的,酸酸的,也暖暖的……

#############


書名:流浪的終點
URL:博客來連結
作者:藤井樹










跟蔡智恆比起來,他算是我第二個接觸的網路小說作家。
第一本是我們不結婚好嗎,記得那時二專的學妹還問過我書中的「雲深不知處」在哪。

記得沒錯的話,他是我勤益工管的學長。
我進學校,他畢業。

那個時期,網路小說盛行,尤其他跟蔡智恆最讓我深刻。

兩位作家特色完全不一樣,一個偏重觸動人心的情感,一個是偏重詼諧的筆調。

只是,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痞子蔡跟藤井樹,讓人分不太出來了
我常形容兩人的轉變,是市場考量。

然後,我也很難明確的分出,兩個的風格特色。

雖然如此,藤井樹的書我還是看得較多些。
沒有較喜歡誰,看書於我是一種機緣。

就像這本流浪的終點,因為那天機車送修,去旁邊的便利商店想隨手買一本書來看時,就買了架上的這本新書。

當天,我就把它看完了。

看完的感想是:「E04!又一本純愛系列」

並非不好看,可是也沒有什麼驚奇感。

基本上,是一部關於等待的故事。
或許有人會覺得是關於流浪的故事,但對我而言,就是等待。

沒有人有權利要另一個人等待的,何況沒有什麼承諾。
所以我說這部作品太誇張,太不切實際。

等待或許是愛情中很偉大的一部分,可是更重要的愛情,應該是好好珍惜,不應該讓人等待。

你怎麼會捨得讓深愛的人等待?
然後流浪很久回來跟她說她就是你流浪的終點?

屁!

所以這本書我看完就放一邊了。
如果真的有這樣的女主角,那她實在太可憐了……

同樣的,是本純愛的書,而且也真的能觸動。
讓人一看就會一直看下去看完的書。
只是我已經不能再認同這樣的情感就是……

不要跟我扯說什麼真愛是值得等待之類的。
如果你不能珍惜現在所愛的,你有什麼資格得到真愛?

比起讓人等待,珍惜所擁有的,才是更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