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後感:群

書名:群
URL:博客來連結
作者:法蘭克.薛慶 Frank Schatzing

這本書是去年車禍前就進貨的書籍之一
然後分手,喝酒,還有工作的事
結果反而是休息的現在,我才有時間好好的把這些書看完
而距購買的時間已經快一年了

首先要提醒的是,這本書是上下合集,且內容很長,有很多科學理論,推論
如果你看鳳凰城的密令、達文西密碼、海邊的卡夫卡,好不容易才看完且會沉悶的人
其實我不建議你看這部作品
如果已經卡在上集快看不下去的,建議你可以先放一邊,偶爾翻一翻
相信我,看到下集時,你的閱讀速度會變快的

我並不是說這本書不好看,而是我覺得一般人對這本書的接受度可能不夠高
其實我很佩服作者,要訪問多少科學家,搜集多少資料,才能寫出這樣一部作品
相較之下,我覺得東方的文學就較缺乏這樣的多面性
記得李家同教授也說過,我們該更多面的接觸,包括人文藝術之類的
我們的優點是專業很強,缺點卻是缺乏了多樣多面性的知識

雖然這跟大環境也有關,但往往不是環境侷限了我們,而是我們限制住了自己

基本上這部作品,是部我覺得準備改編成電影的科幻環保小說
內容包含了大量的科學新知,全部是有所依據的
書末的導讀我覺得寫得很好,這是一鍋巫婆湯,挑戰小說的廣度和深度
「博士未必能看完這本書,而看完這本書的人,卻實在稱得上博士」

但也因為這本書充滿太多科學知識及推論,而且是多面的,不只是海洋物理,還包括生物學、地質學、航運、電訊……如果你仔細研讀,你會像看完一本都是科學精華的雜誌,但這大量的科學新知,也很容易讓人沉悶,所以我才說對某些人會看不下去。

我最喜歡的一個論點,是灰狼在上集就提到的,我們總以為賞鯨活動其實是為了讓大眾更了解鯨魚,進而保護鯨魚,而且鯨魚很溫和,但灰狼卻提到,我們憑什麼觀賞鯨魚,打擾他們?我們又不是鯨魚,怎麼能替他們決定他們的想法?

我記得在澎湖時看到一個看板,好像是問我們做某個動作會不會影響到烏龜,而答案是不會
那時我就跟姬小姐提到這本書,這個答案,是「人」的答案,而不是烏龜的
我們只是以「我們」觀察的而做出的結論,但我們又不是該生物,怎能替他們決定呢?

我們怎麼能知道當我們在觀察鯨魚時,他們是否有不愉快的感覺呢?
我們怎麼能替他們決定呢?
所以後來鯨魚被Yrr佔據時,也開始觀察人類
我們自大的凌駕於所有物種之上,自大的替其他物種做決定,自大的以為在保謢該物種
然後從頭到尾,其實人類才是破壞者,沒有人類,地球反而會更好…….

最近很喜歡一些環保內容的作品,雖然我不是衛道人士,對環保也沒到不餘遺地,甚至分類也沒做很確實,但我還是覺得這是重要的。
書中的Yrr的記憶是從上古到現在的,他們不像人類,大腦只能裝現在的知識,死亡就沒留下,就算是書面的口述的,也比不上親身的經歷;這讓我聯想到,倪匡的小說中曾提起的換腦,人死後大腦的記憶可以轉移到另一個人腦中,這樣這個人就可以擁有另一個人的知識,知識就得以傳承,而不用再重新學習,如此人類的進步一定會很迅速。

進步迅速,然後地球就加速毀壞嗎?
我們的進步只想到人類,卻是忽略地球的,難怪對於書中的Yrr而言,人類才是破壞地球的存在,需要毀滅。

導讀真的寫得很中肯,卡在上集看不完的人或許可以先看下集最後的導讀,這真的是一本很有廣度、深度,又充滿人文關懷的一部作品。如果你只是想娛樂自己,這本書我想你可以放下,它可能有娛樂的趣味存在,但更可能帶給你的卻可能是昏昏欲睡及偏頭痛;但如果你想接觸更廣泛的知識,更多面的觀念看法,我想這部作品,可以讓你得到很多,及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