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觀後感:海角七號
導  演:魏德聖
演  員:范逸臣、中孝介、梁文音、田中千繪、林曉培
官方網址:http://cape7.pixnet.net/blog/

我很少寫電影觀後感
雖然我愛看電影,卻也沒有一部特別會寫的
上次寫時空線索,純粹是因為以為跟既視感有關
既視感是我接觸村上春樹的書時偶然發現的名詞
自己有類似且也著迷於這樣的現象,所以印象深刻
我很重視這樣的巧合,所以才會特別寫Déjà vu的觀後感

一個巧合,就可能成就一段永恆

海角七號
其實我對很多國片都有興趣
只是周遭朋友大部分興致缺缺,有興趣的,也都在北部
彰化也很少上映國片,我又懶得一個人專程去台中看
於是都僅止於『有興趣』狀態

海角七號的演員在某次上康熙宣傳時
我就對這樣的陣容感興趣
過一陣子開始在電視上看到宣傳廣告放送
讓我對這部電影又更印象深刻些
於是在彰化難得上映國片且有人找我去看的機緣下
我看了這部,我應該會再去看第二次的國片…

如果沒人找我去看,一個人,我是不是就會錯過這部電影了?
所以不應該因為害怕孤單,而錯過許多美好……


以下是劇情簡介:
*******************
六十多年前,台灣光復,日本人撤離。一名日籍男老師隻身搭上了離開台灣的船隻,也離開了他在台灣的戀人:友子。無法當面說出對友子的感情,因此,他把懷念與愛戀化成字句,寫在一張張的信紙上

……
……
人只能活一回,夢想卻有無數個,唯有放手一搏,才能知道機會屬不屬於自己……

*************

不管是劇情還是宣傳,都是試著以這個六十年前的情書做為串聯整部電影的主軸
可是當你看完時你會發現,就算少了這個前提,這部電影還是可以成立
最後一句的簡介倒是比較像整部戲的意涵
只是廣告的宣傳讓許多人誤解了這是一部浪漫愛情片

你可以說這是一部為了夢想放手一博的電影
也可以說這部電影是告訴每個被社會忽略的人都可以有第二次機會或找到發揮長才的舞台

當然也可以如阿彥說的,其實它只是一部搞笑片
一部我好幾次差點起立拍手鼓掌的搞笑片

我曾經說過,所有的影評,觀後感,都是觀看者自身所加諸的
不管你如何臆斷該片,最了解該片想呈現的,只有編劇導演本身
所有的測度都沒有對錯,只要讓你對該電影產生好奇,目的就達到了
況且常常每個人的觀後感,往往超出原本導演編劇本身想傳達的也不一定

這麼說來,評斷該部戲想表達的意境及內涵或手法就沒多大意義了
就像巴別塔之犬這本書的前言,我想看的是『看完書的感受』,而不是『巴別塔的由來』
有些專業性的東西是可以幫助你增加閱讀或觀看的深度
然而感受性的東西卻是每個人不一樣的

而這才是我寫感想的前提

回到海角七號這部戲
就算撤掉情書這個浪漫的主軸,整部電影,還是很值得看
我一直以為,片中的女主角友子,是該情書男主角的孫女之類的
只是一直到結局,才發現根本沒相關性
於是情書的口白及回憶的場景,只是一種穿插的手法
景與景間穿插的片段
雖然可惜沒有前後串聯,我卻還是在現代景的喧嘩聲慢慢淡出
帶出回憶景,低喃情書的口白,背景的音樂響起時,全身起雞皮疙瘩

我很喜歡某些音樂
宮崎駿的動畫的音樂一直是我深愛的
海角七號裡,低喃情書,六十年前的片段時的背景樂,就有類似的風格
從一開始的音樂就很對我的味

再來是『平凡的角色』
我一直覺得,每個人有每個人的故事
我曾起了個名為『這個天空下』的作品
我想寫在這片天空下,每個人的生活,有各自的煩惱,各自的故事
只是熟悉我的人也知道,我常常是有頭無尾的
該作品光是設定到第三個角色時就放棄了…

海角七號是由一群,平凡的角色所構成的故事
每個人有每個人的期望,有每個人的故事,每個人的夢想
光是這樣的設定,就又很對我的味了

悸遇說:一生一定要完成一件讓自己也感動的事
然後被她灌迷湯,加上雞仔熊也灌我迷湯
讓我最近常思考認真寫作這件事
加上看了海角七號這部電影
走出電影院時,腦海中一直思索
或許我想寫的,就是像這樣的故事

平凡人的故事,我們的故事

整部作品,如果是不懂台語,不是在台灣生長的台灣人
會少了許多樂趣
所以看來無法在國外影展造成迴響
但這卻更符合該部電影的草根性
生長在這土地上的人,更應該要去看該電影,支持這部國片

記得大陸作家莫言曾寫道,作家要從自己家鄉的土地、人文寫起,發展出故事
這是與生俱來的獨特性,不是其他作家寫得來的……
那時我對這樣的論點持保留
但後來卻覺得他說的一點也沒錯

我們總以為我們生活的太狹隘,卻也從未好好探索這一片土地,去了解我們周遭

再回到海角七號這部電影
片長約兩小時,原本害怕國片會帶來的沉悶感,在這部電影中卻沒感受到
甚至還有點意猶未盡
尤其是片中大受歡迎的角色,茂伯直率的三字經對白
常讓全戲院的人爆出笑聲

我喜歡這部電影中的音樂
有故事的人們,詼諧讓人鼓掌叫好的對白,讓人莫名感動的情書低喃,台灣特有的三字經招呼語,茂伯對身為國寶的堅持,大大的早熟,馬拉桑的工作熱忱,友子單身在異鄉工作的故作堅強……

全部都很對味,於是形成這部我最近大力推薦的電影

不要想太多專業性的深度之類的,不用去想劇情是否不盡完善沒有前後呼應
再多的文字介紹,也比不上你自己進電影院的,親身感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