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去換球拍,原本要等阿一下班直接會合想活動的,但他們臨時加班
而我人已在彰化市,於是就順道到諾貝爾一趟

諾貝爾是彰化的書局,跟金石堂類似,是彰化難得的較中型的書店
(以上解釋給不知道諾貝爾的看文者)

於是又犯了書癮,發現了好多本想看的書
李家同的故事六十八、威爾森的時間迴旋、時間軸
遠藤周作的深河

這幾本我想都很值得看,但深河看到入迷時才想到
家裡還有十本左右的書沒看完
讀後心得還欠了好幾本…

分手後究竟有沒有這麼忙我也不知道,但看書的時間的確變很少
只在睡前翻個幾頁而已
如果作者出書的速度大於讀者的閱讀速度
那我一定不是個好讀者,不然就是個閱讀範圍太廣的讀者

我想我兩者都是…

原本這文是要打讀後文的,但看到幾本很感興趣的書實在忍不住想推薦一下,雖然沒半本我看完的,但都是我會有興趣的書,所以久久會丟我一次訊息要我推薦有什麼書可看的朋友們,這幾本或許可以看看

首先是威爾森的『時間迴旋』、『時間軸』
會注意到這兩部是因為書封上寫著「連史蒂芬金都驚訝的作家」之類的
雖然史蒂芬金的故事有些我不是很感興趣,但不可否認他的確是個說故事大師
於是我就稍稍翻閱了時間迴旋這本
前言讀完第一章讀完,我就很感興趣了

故事發生在某一天夜裡,地球被像黑網籠罩般,陷入時間迴旋中
黑網內,地球內的一年,是地球外的一億年之類的
星星太陽月亮都不見

接下來的故事我沒看,看前言應該是寫著在這樣的世界下所發生的人與人之類的故事之類的
不管他後來的劇情是否濫情老套,但光是這樣的架空世界,就足以讓我感興趣了
前陣子看了太多如偷書賊、追風箏的孩子、姊姊的守護者、風之影這類的書籍
很久沒看較幻想環境下的作品了,於是很感興趣

時間軸則是在這個架空世界下的延續故事
序言寫得好,有人覺得時間軸沒時間迴旋般好看,那是因為時間迴旋的架空時間讓人充滿驚奇感,讓人會對下一本有更高期待,自然而然也對時間軸這部作品有更高的要求,所以才會失落

於是原本80分的作品,在這些期待很高的人眼中,也只剩下70分了

再來是李家同的『故事六十八』
某些朋友知道,我對於李家同教授,是很推崇的
不是他的專業也無關他的作風
純粹是因為他的大愛
故事六十八同之前的作品,都是一些小故事
六十八是指一個乞丐平均要向人乞討六十八次才會有一個給他錢
我們常會同情貧窮的人,然而他們往往需要的是尊嚴而不是憐憫

這本書有一則是討論『達文西密碼』的故事
稍微看了一下內容,教授似乎不是很認同此書
「現在的人都越來越不在乎邏輯性了」
我就是其中一個人,我想這是因為教授本身的專業所做出的結論
然而在娛樂性上,在文學性上,在說故事上
我往往覺得,強調邏輯性,只是抹滅了你自己的樂趣而已
只是很多人可能會被這樣的非邏輯性誤導
我想這才是李教授擔心的

再來是遠藤周作的深河
認識我多年且知道我閱讀習慣的朋友,應該會記得
曾有陣子,我很想接觸日本文學日本作家
常跑圖書館去找書,甚至還買了夏目潄石的夢十夜
遠藤周作的深河,一直在我眼前經過許多次
但並沒人跟我提過這位作家,於是甚至沒拿下來翻閱
只是對名字很有印象
那天在書局,李家同的不知道哪本很久前的作品裡看到,他提到『Deep River』這本書
他很期待台灣能翻譯上市
又讓我想到這本我錯過好幾次的書名
於是在諾貝爾找到翻閱後,序言果然是李教授寫的
或許是宗教信仰的關係,裡面也有關天主教,卻又牽涉到佛教的轉生觀念
一個丈夫追尋轉生的妻子的旅程

書名、推薦人、浪漫的故事性
緣分
我跟這本書真的很有緣
我不只一次說過,我看書常常是看緣分的
當下拿起閱讀起來,就不忍釋卷了

雖然我只看了前兩章,但我馬上想把這本書列為優先看完的作品
只是星期六又跑了一次書局,卻發現我怎麼找都找不到這本作品放在哪
好久沒在書局找書找得如此惶恐了
這幾天再去找看看,不然我要網路訂書了
(問題是我好像還有十本書還沒看完,數不盡的讀後心得沒寫?)

最近又很常感到自己的興趣是通殺
我真的對太多事物感興趣
雖然無法很專業很深入
但有些事物,只需要這樣淺嚐,就很美
太追究,就失去了熱情了

或許,也是因為這樣的不追究,所以才讓自己一直喪失愛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