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魂擁抱
作者:侯文詠
作者官網:http://www.crown.com.tw/book/wenyong/aut.htm

接到當兵學弟的來電,哈啦了幾句,沒想到他是在書局專程打電話來問我最近有什麼書可以看的…撇開一些大眾文學、網路文學(不過我現在也幾乎沒在看)及自己偏好的作家的書,想了幾本之前的暢銷書,似乎都不適合他。
能多思考的書我想對每個人都有益,於是介紹了這一本「靈魂擁抱」。
而原來,我可以是別人在想找書時第一個詢問的對象,有小小的虛榮…

我發現,我一直無法用華美的辭藻修飾我的文
究竟是無法,還是不想,其實我也不確定
只是寫東西這回事,從開始熱愛時,就一直是隨著自己的意思在寫
國中的國文老師在我跟佳欣的作文分別拿到全班最高分時,對我們說了一段話:
「你們兩個完全是不同的寫作方式,一個用辭華美,一個言之有物,你們有空互相看看對方的文章,對你們的寫作能力會加強很多」
老師並不知道,我跟她在當時認識快十年了,交情也一直不錯
但或許也因為我們是如此的不同,在後來的一段日子裡,才會如此的彼此認同
以致於,或許造成了一些錯覺…或許

那段為了分數的時期,或許曾遵循著什麼模式,曾依著什麼樣的手法去寫
但那樣的模式卻還是屬於自己的…

如果我是書中的主人公俞培文,在面對冒用自己的名字,自己也不認同的文章『靈魂擁抱』時,我會做何反應?
那個當下,我在面對可能帶來的名利誘惑下,能否說出『那不是我寫的』?
我沒有把握
我不把假設性的問題說死,但我只能說,我重視自己寫的東西,同樣的,我也重視別人的…

侯文詠的書其實也看過不少,但一直到白色巨塔,我才真的好好注意他的作品
總覺得,他寫的長篇,可以把人帶到另一種境界,另一種思考的層次,讓你不斷去想去思索,那些應該是,人生更重要的一些議題

之前寫的讀後感,我都直接寫感想,並沒有先描述一下內容,這對於沒看過書的人,或許會不知所以然

或許我一開始就是設定,在對看過同樣書的人們,交換彼此的感想

但這對自己而言卻很不利,因為我的健忘,在我回頭看當初寫的讀後感時,就連自己也感到很陌生…

陌生有種好處,至少能很客觀的看著自己的文字…

************************************************
故事可分兩個主軸來看,作家俞培文在網路上發表了一篇名為「靈魂擁抱」的文章,引起強烈迴響,但這文卻是一位瘋狂迷戀俞的癌症末期讀者王郁萍冒名寫的;俞在有機會表示這篇文章不是自己的作品時,卻因為一時的誘惑而說謊,然後就是謊言帶來的名聲及面對原作者王郁萍時俞內心的想法轉折;另一方面,主播宋菁穎從小是俞的忠實讀者,在一次和俞的採訪結束後與他進行書中所謂的「靈魂擁抱」,純粹的人與人的交流,不帶其他慾望的。這一幕被一直迷戀著宋的記者彭立中拍了下來,他無法接受他所迷戀的女神竟然跟別的男人擁抱,於是一方面持續著瘋狂的迷戀宋的行為,另一方面則是努力想證明俞是個假道學的偽君子。

故事的架構一開始其實不是很吸引我,但侯的作品卻都能讓我不斷思考,進而手不釋卷,我喜歡看這樣的作品,可以激發很多想法。

如果是早幾年的我,看到這本書描述的,彭立中及王郁萍的種種行為,我一定不會相信世界上有這種人存在;然而事實證明,以前的自己太天真了,把所有的人想得太美好,所有事情都合理化,並不是每個人都像我們可以面對自己的是非…

成長究竟是讓我們更信任彼此,還是失去信任?
知識或許能讓人更客觀的面對,但也更容易束縛了自己…


書中有一段話其實我很認同:
「作家處理的是『價值』。讀者之所以信任作家,是因為作家獨立思考、創作,並且傳遞那個價值判斷。所以如果一個作家因為收了錢,而去『代言』商品,這等於是放棄了作者獨立思考的立場。一但如此,將來我們如何能繼續信任這個作家的價值判斷呢?」

這段話,是不是罵了很多人呢?
其實從白色巨塔到危險心靈到靈魂擁抱,我覺得內容都或多或少帶點批判,質疑是非的同時也帶著許多無奈,所以看完他的作品,都會深深的嘆口氣,質疑事實,也質疑每個人心中的是非.

我是那種很容易站在別人立場去思考事情的人,有時候明明是自己不能接受的想法,卻還是以理解的態度去看待,故事中的主人公,最令人不能接受的是彭立中跟王郁萍兩個,書中描述了許多他們的瘋狂行為,彭不斷跟蹤宋,偷偷取得宋丟掉的手機,未經她同意假藉要幫她慶生的名義去找她父母錄慶生的影像,還有主管問及彭對宋的騷擾行為時,他以「我們正在交往」說服主管暫時不追究,自己在看著宋播報新聞時逕自將她當成「我的女神」……王的行為也很多瘋狂的行為不多贅述,重點在於,書中對這兩個角色的性個設定很明確,書中人物從不認為自己這些行為帶給別人多大壓力,多大困擾,甚至認為他們的出發點都是好的,對方該欣然接受才對,為什麼要那麼害怕那麼提防….

其實,都是愛得太深…
如果我們能諒解俞為了一時的名利誘惑而說謊承認靈魂擁抱是自己的文章,那為什麼我們不能理解彭及王因為太在乎而做出的瘋狂行為?

俞沒有勇氣表明靈魂的擁抱一文不是他的作品,宋無法誠實面對她對俞的可能情感…彭跟王或許造成了別人的困擾,但至少他們是勇於面對自己的情感的…

只是這世界上,勇於表達自己的情感並不一定是正確的,尊重別人的同時往往是要扼殺自己的立場…

所以說如果現實生活中,你有這種朋友,請快帶他去看醫生…

其實沒有什麼對錯,很多正確的行為背後,其實是用謊言築成的;很多錯誤動作的原由,只是不懂得如何站在對方的立場思考…我們常常太用自己的想法去對待別人,而忽略了對方的真實感受,有自信或自以為是有時並不見得是壞事,像書中的彭跟王一樣,過得很好且活在自己的世界,只是那剛好是我最不屑的人,雖然自己有時也會陷入自以為是的情況,但至少我願意去反省面對,勇於面對自己曾經的錯誤是更需要勇氣且比那些用謊言構築正確行為的人還要偉大…

就像書中的王郁萍,在生命的最後一刻,她選擇了放手,而沒放開的,是一直以為被王郁萍威脅,其實是被自己綁住的主角俞培文…

「所有偉大的作者都是因為偉大的讀者而存在的」
書末,這句話,深深憾動

如果你對於危險心靈及白色巨塔的故事會有很大的感觸,會從不斷的矛盾思考中取得樂趣的話,這本書我想你也會喜歡的…

http://www.crown.com.tw/book/wenyong/aut_2_010.htm
這是侯文詠跟李家同的對話,兩個都是我很欣賞的人…
http://www.crown.com.tw/book/wenyong/aut_2_007.htm
這是跟張曼娟的對話,雖然沒在看她的書了,但一直還是我喜歡的作家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