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派屈克.徐四金
書名:夏先生的故事

對於第一次接觸的作家,我似乎都會把多本的感想寫在同一篇文裡
或許是不熟悉,或許是還不成熟,也或許是共鳴度還沒啟發
就算是不同寫作手法,不同內容的書,還是要把感想湊成一篇文充字數
我怕我如果只寫香水的感想,結論會只是一句:
「當你很愛很愛一個人時,你是會把他吃進肚子裡的」
只寫夏先生的故事的話,結論會是:
「一個人一直一直走到最後是會消失在湖裡的」
雖然我很想這麼就結束,不過似乎懶過頭了些

原本是想分兩篇來寫的,但沒想到光是夏先生的故事讀後感,就寫了久違的破千字。
寫讀後感的好處是可以再一次審視一本書,察覺一些細節。
寫到最後,我與這本書的共鳴度,似乎啟發了。

----------------------------------------------------------
之前在找香水這本書時,在作者簡介上看到徐四金的另一部作品「夏先生的故事」,我想有不少人知道,除了夏觴外,我也常用夏先生這暱稱來行走網路,這樣的書名,簡直就像是命中註定,更何況我與這本書的相遇,是在找遍書架上他國文學的每一本書,在準備放棄離去時,卻瞥見靜靜立在日本文學最底部最角落的它,衝動跟浪漫,我買書的條件都符合了,連翻都沒翻,抽出就帶走(這感覺好像風之影的主角在遺忘書之墓找到風之影的感覺,還有我有付錢)

買回來的書,很少會讓我馬上翻閱的。
除了我已經熟悉的作者,或已經在書局看了很久的書外,大部份買回來的書,都得先靜靜躺在我的床上,桌上,就算是一本像「夏先生的故事」這樣才一百多頁的小品,我還是會因為太多其他雜事而沒馬上翻閱;就算我們的相遇是如此浪漫,但就像愛情,最浪漫的時刻往往就是在彼此動心的那一瞬間

很多時候,我們之所以嚮往愛情,往往只是為了那一刻的賀爾蒙急速分泌。

一天肚痛急著準備衝廁所時,隨手抓不到半本雜誌及漫畫,突然看到躺在桌上的「夏先生的故事」,又是一次命中註定,隨手一抓,於是這一百多頁,陪我過了一次蹲廁所的時光。

一翻開,蔡詩萍寫的推薦寫得很美,內容是這樣的:
「每一個認真長大的人,都該有自己的祕密洞窟,在那裡我們不需與旁人分享光線和幽黯,徐四金在《夏先生的故事》裡,替每個人挖掘了隱藏祕密的通道,我們於是能安然長大。」
形容得很美,看完書再來看這句話,我只能說我太淺,我看不懂蔡先生在說什麼

複雜很容易構成一種美,只是那是我不擅長的

如同一開始的作家導讀提到的,這本書如果少了謎樣夏先生的穿插,就只是一本平凡無趣的童書,如果我們不追著夏先生跑,這本書只是一本小學生日記,用詞簡單,帶點童語,一點成人的回憶語氣。

我想派屈克.徐四金本身,也跟夏先生一樣,是帶點神祕的。
神祕是外界的觀感,對夏先生,或徐四金本身而言,他們只是低調,如書中夏先生在雨中大喊「那就讓我靜一靜!」,這句話,或許就是徐四金寫這樣一本書的用意

我覺得夏先生的一直不斷快速行走,是一種不在乎外界眼光,只做著自己想做的事,我行我素、孤僻,缺乏社會性,沒有其他目的。

但是夏先生最後卻走進湖裡了
於是我們對夏先生的行動,或許也可以解讀為,他一直在追尋著一種,連他自己也不知道的什麼。
他只是做著自己的事,卻沒想到引起大家的注意
如同一般人認為的,徐四金的低調態度,他只是寫著,寫著,並不知道能寫到什麼地步,只是偶然的被大家所知道了,被大家推崇了,但於他而言,他還是一樣只是寫著,不想有所改變。

寫著、走著,只是出自於本能

走進湖裡,結束一生,或許是一種解脫,或暗示。
暗示著作者本身,最後或許會如夏先生般,終結走著/寫著,這樣的動作。
不管他有沒有找到什麼。

而不管他有沒有找到什麼,都與旁人無關

不管寫出著名香水的派屈克.徐四金是誰,都與旁人無關

寫到這裡,我似乎跟夏先生產生共鳴了
有人曾問過我,沒事花那麼多時間寫東西幹嘛
其實沒有什麼意義的,我只是愛寫而已
雖然沒那麼純粹,也會因為別人的讚美而沾沾自喜
但就算沒人看,我還是會寫著

張小嫻在書中提過:「有一天,我也會寫出最美的相逢」
我覺得很棒,我也希望我自己能寫出自己想要的
只是我現在還不知道那是什麼
所以我只能努力寫著
或許在尋找的過程中,我也會像夏先生一樣,在樹林中痛苦大喊
最後放棄,而走入湖中也不一定
但我知道如果不持續寫著,我一定找不到,那或許不存在的,想要的東西
於是我突然理解了,總是快速行走的夏先生,在無意間引起那麼多人的注意後,為什麼會大喊:

「那就讓我靜一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