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博士熱愛的算式
作者:小川洋子
相關連結:博客來連結

--------------------
博士熱愛的算式
比起祕密結晶,博士熱愛的算式這本書親切多了。

書中的博士在一次車禍後,只記得八十分鐘的事,於是他記憶永遠停在數十年前。
也是很讓人感興趣的設想,但因為這本書讓我感覺到的人性多了一些,所以悲哀感也更甚。

祕密結晶中的人們對於消滅已經麻木,而且並不是只有自己一個人如此,於是悲哀也不存在人們之間。
但博士熱愛的算式,卻不斷點出博士的記憶只有八十分鐘這件事,尤其在書中描述管家看到博士身上一張泛黃的紙條寫著:「我的記憶容量只有八十分鐘」時,一股強烈的悲哀感襲來.

每天醒來,或者說,每八十分鐘後?博士就得面對這個事實

他是獨自承受著這強大的悲哀的,在大家都向前邁進時,只有他停步了。
幸好有數學,他所熱愛的算式,一直陪著他。

有許多事物,就算物換星移,還是被永恆的保存著,因為博士熱愛著這樣的永恆,所以八十分鐘的記憶對他而言,並不構成斷層,在數學這件事上。

構成斷層的,只有在那些失去出現時,才感受得到。

「江夏在我出生前,就轉到其他球隊了,而且,他早已退休了...」
管家的小孩『根號』對博士說出這個事實時,博士整個人呆住且深受打擊。

之前就算發覺世界的進行超出自己的記憶範圍,博士也不會露出難過或震驚的表情,因為那些對博士而言並不重要,但江夏這個球員,是博士熱愛的人物之一,於是『八十分鐘的記憶』的悲哀,在此又被點明。

書中也寫到許多關於數學的奧妙,作者不知道去哪找來這些知識,例如220跟284的因數之和等於對方,兩數是友誼數,帶出註定相遇的博士及管家這一點,我就覺得很驚訝,要寫出博士的熱愛算式,作者自己也要下許多功夫。

書中有一段描述,形容博士書房中的情景:
「就像隱藏在森林深處的湖一樣,一種透明的沉默」
我想像著那樣的氛圍,就像是在安靜的書房中,傳來一陣陣寫字的沙沙聲的感覺,這樣的氣氛會讓人自然而然的摒息,放慢腳步

故事在中段,就預告了博士的記憶間隔漸漸縮短的事實,那也是讓人感到悲傷的一件事。

故事的最後事件,即是幫根號辦的生日派對,博士在根號出門買蠟燭時,一直在意時間的流逝,在這之前,博士很少在意時間的流逝,也因此還不到十分鐘的時間,管家一直不覺得過了很久,而一直安撫著博士。但博士卻越來越緊張…

博士所熱愛的,並不只算式跟江夏,這一段的描述表現出博士重視著派對,十分鐘十二分鐘對一般人而言或許不久,但對博士而言,卻是有限的記憶,所以他才會那樣緊張著時間的流逝…

或許我們的記憶沒有時間限制,所以我們才總是任由時間流逝…

******************************
『新的紙條上寫著:新來的管家』
『我想像著在我回家後,博士趁著記憶還沒消失前,匆匆畫下我的臉,中斷了他寶貴的思考時間…』

博士並不是只熱愛算式,只是他只能熱愛這他所信仰的永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