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祕密結晶
作者:小川洋子
相關連結:博客來連結
*********************************
寫在前頭的是,我並沒有很大的感觸完成讀後感,所以看看就好...
祕密結晶
祕密結晶看完很久了,是從葛小姐的好書分享清單中看到這本書的
對書名印象很深刻,一天在圖書館看見了,就借了回來

有點懸疑,讓我抓不到重點的一部作品
應該是還沒習慣她的寫作風格,所以有點斷續的把這本書看完
主題很不錯,有股浪漫味:寫消滅

第一樣事物消滅時,我還不知道作者如何架構這個世界,事物的消滅是指實體上的消滅,還是完完全全的,連記憶中的影像都被拔掉呢?

我想是接近後者,卻又不完全的,主角還是可以知道曾經有那樣的東西存在過,只是不知道名字,不知道意義…

事實上,現實世界也許多事物正在消滅
或許這個世代的事物絕跡我們還能有記憶,但對下個世代而言,那樣曾存在的事物對他們而言就是消滅了

書中的女主角是個小說家,在一個不斷消滅的世界中做著一個類似記錄的工作
只是消滅也包括記錄的消滅,當可以記述的事物越來越少時,小說也終將停筆。

所以終於,輪到小說的消滅。

對我而言,文字的消滅是最令人難過的事,只是對女主角而言已經沒有任何意義,所以在R阻止女主角燒掉她所寫的小說時,一直想對她述說文字的重要,但女主角卻已經完全沒感覺時,他的悲傷無奈,似乎也傳遞給我了。

故事中的主角,寫著的小說內容的打字員女主角,最先消滅的是聲音,而故事中最後消滅的才是聲音,打字員聲音消滅後,僅依賴打字機與愛人對話,最後打字機被丟棄時,因為太依賴打字機,於是她也失去了自己存在的意義。
每個存在是由許多意義組成的,缺乏了一樣都還是可以存在著,就像書中的人們,失去了左腿,失去了手,大家還是可以存活著,重新找出生活的方式。

是找出方式,而不是找出意義
島上的居民們對消滅都習慣了,左腿其實還是存在著,只是已經沒有意義,但任何事物的意義都是人們所賦予的,島上的居民們就像書中的老爹般,接受消滅,卻拒絕重新定義。
這樣空洞的存在著,還算存在嗎?

「…記憶不會被連根拔起,就算消失,也會在心裡某個角落留下餘韻,就像一顆小種子,因緣際會飄下雨絲時,就會發芽…」
我喜歡這段話

當我們遺忘了一件事對我們的重要性時,就錯過那件事了,而我們也永遠再感受不到這是多令人難過的一件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