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年底寫的,沒在這發過就再發一次..或許很多事早就有提醒,有徵兆了...


嫉妒的香氣 作者:辻仁成
從台北回來的列車上,花了兩小時,把這本書一口氣看完
閱讀時,曾有因心情太過投入書中角色而想棄書的衝動
我想,我還是太容易沉迷於書中的故事

很容易在閱讀時,將自己投射為書中主角,思索著書中角色的心情
跟隨著書中人物的悲喜,或笑,或皺眉
更何況,這本書的描述的,是嫉妒
愛情中嫉妒的心情,是因為太深愛下的產物,是因為不信任所產生,是因為
太害怕失去而產生
因為佔有慾太強而產生的
這樣的想法在閱讀時不斷浮現,於是在不知不覺,自己好像也陷入嫉妒的氛圍,不可自拔

其實是沒來由的,愛情中的嫉妒

故事中的主角,因為早希的懷疑,而對愛情產生了不信任
然後被曚蔽,忘了愛情的最初
然而,故事中的稔,雖然查覺這樣的變化,卻沒有想辦法去解決
於是雙方各自認定,然後一方懷疑,一方決定出走,然後更肯定一方的懷疑
最後,懷疑變成真實,而這樣的結果,卻是因為各角色自己的決定
如果沒有那樣的懷疑、嫉妒,也不會有那樣的真實

讓我想到了,香草天空的那句話:
「每一分鐘做的決定,都可能改變未來」
如果湯姆克魯斯當時不上車,也不會導致人生的變化
* * * * * * * * * *
以上,是以身為沉陷在書中故事的讀者身分,所寫的

跳脫把自己想像成書中角色的感受,改以客觀的心情來看這部小說

要如何,才能寫出這樣的糾結呢?

故事進行到一半時,稔終於離開了主角,主角終於跟早希有了親密關係
嫉妒的氣息到最飽和的狀況,故事,才進行到一半
那時我閤上書,想著,像這樣的故事,還有一半
真令人難受
然而,繼續看下去,卻又讓人手不釋卷了
這樣的心情,讓我聯想到很久前在看原秀則畫的漫畫時,也是如此
因為是跟現實人性的心情有關所產生的故事、事件
所以讓人看了有點無奈,又愛又恨…

小說中的必然性
好像是在村上春樹的書中看到的:
「故事中出現槍,就要有擊發動作」
因為寫嫉妒,所以一開始的猜忌會變成事實
因為是兩男兩女,加上風格,所以主角會跟早希,稔也會跟政野發生親密關係

再來說說為什麼會令人感到糾結的心情
如果讀者本身體會過嫉妒的心情(應該很少人不會有過)
故事中的角色心情,很能牽動
* * * * * * * * * *
(她一個人出門時,我總擔心她可能和誰相擁?)

(我很想問,妳是不是背叛我了?)

(想消除耳鳴。想消除浮現眼瞼內側的政野和稔的相擁姿態。)
* * * * * * * * * *
故事中對性愛的描述也不少,我還不知道該怎麼說自己的感受
像這樣的故事中會出現的文字,在越來越多人的寫作手法中可以看到
像是描述心情還不夠,還要有肉體的歡愛,才能證明什麼,才具體一點…
必然性

原本以為,故事的結局就是這樣了,但作者還是留下了一個美好結局
有點失望,又有點高興
我們總希望,能有美好結局的,來補償現實的不完美
我曾說過,現實都不完美了,為什麼寫文時,我們還要編織不完美?
有時,似乎都太在意那樣的淒美
就像很多日劇,一定要用死亡來證明些什麼
輕舞飛揚,也一定要死
不死的話,很多人開心,但這本書,可能就賣不了那麼好了
不可避免的,還是有點商業化
作者自己寫了難過,讀者看了也難過,出版社賺錢時很高興而已

離題了,這已經不是這本書的範圍
* * * * * * * * * *
(妳一開始就喜歡政野。)
(不,不可能)
(妳在潛意識裡已經愛上他了)
(不可能,我不是那麼靈巧的女人。我一直以為你在看我。以為你像以前那樣珍愛我。)
(別耍我了!)

(啊!我做了多麼愚蠢的事啊!招來這最壞的結果。都是我的錯…)
* * * * * * * * * *

現在想起來,全書最讓我感到回味的,是最後描述作者父母的那一段

父親和母親。
他們年老後不但沒有離婚,還親密地坐在走廊上共飲紅茶,這是我小時候完全想像不到的光景。
……他們雖然都過了六十歲,但各有情人的可能性仍很高。直到現在,他們每天晚上還是各自帶著奇怪的香味回來。......愛並沒有正確的形式。像愛這樣變換自在、隨著時代改變的怪物,不見他例。……我小時候相信他們有一天會離婚。但現在看到他們的背影,我確信他們絕對不會離婚…
……似乎有必要的謊言。也有不必要的正義。
對於愛,我究竟知道多少呢?

對於愛,我們又知道多少呢?
愛不是佔據,不是獨佔,但有這樣的心情時,也不必要壓抑
讓對方知道你有多在乎,你有多在意
讓對方知道妳被束縛,妳感到被限制
互相諒解,讓對方知道自己的感受
自然而然會有一股力量,讓你們的愛情長久…

* * * * * * * * * *
我想見她。我想見她。那不知塞在何處的特別感情突然完全甦醒。那特別的香味也……
夏天悶濕的香味鑽進鼻孔。我感覺有人就在黑暗的巷道前面,我停在十字路口正中央定睛凝望。然後依序張望四邊。在哪裡?妳究竟在哪裡?
星星在夜空閃爍。一顆新星在遙不可及的宇宙角落突然誕生似的想像劃過心中…
(嫉妒的香氣.辻仁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