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1.
準備出門去接小宛時,我其實有點忐忑不安。
我很意外,經過昨天的對話後,她還願意跟我出去。
我們之間,應該有什麼變化了吧?
載著小宛前往鹿港的路上,我心中不斷的這麼問自己。

後座的她,難得的沉默。
彼此都試著提起幾個不著邊際的話題,卻也都無法持續。
試著化解尷尬,卻似乎讓彼此間的空氣更加凝結。

這樣的情況直到鹿港後才終於好轉。
之前在當地人的帶領下,知道了許多小吃,做了不少功課。
就是希望有天,能帶著小宛來逛。

天后宮前城隍廟旁的雞排店、市場前的麵線糊、龍山魷魚羹麵……
尤其是雞排店,連我這種味覺遲鈍的人,也覺得C/P值很高。

休息的這陣子,鹿港其實已經來過很多次。
天后宮媽祖廟主殿旁的月老廟近幾年香火鼎盛,一知道這件事,還專程找尼奧及以前的同事來逛。
我很虔誠的祈求月老,這會是對的人。
只是,我沒有勇氣去求紅線……

======【test】聊天室======
尼奧:「那天爽兵消失好久,原來是去拜月老」
尼奧:「還被我跟小黑虧了一下」
阿傑:「我說明一下,小黑就是前同事」
爽兵:「為什麼聊天室都開始會出現跳離故事的對話,還有你究竟是在解釋給誰聽」
阿傑:「我怕你最後除了出翻譯集,還要出人名對照表,所以幫你解釋一下」
尼奧:「我幫爽兵謝謝你……」
阿傑:「不謝,通告費記得給我多一點」
爽兵:「……」
====================

我們到達鹿港時,已經是下午四點多。
接近傍晚,老街更添古意。
比起白天眾多的人潮,我反而覺得這樣的景色更適合鹿港。
不管是默默的並行,或佇足於攤販,或與身旁的人分享關於這片景像的記憶,典故。
一種靜寍,一種比起熱鬧的人潮,大聲叫喊的攤眅更貼切此時此景的氛圍。

老街內有家臻時館,店內展示著許多掛鐘。
是我每次到老街都會進去逛一下的地方。
老實說,一些掛鐘我覺得單價偏高,但有些掛鐘造型卻很有特色。
如果想做室內裝飾擺設,倒是可以參考。

於小宛在逛著老街時,我們之間的尷尬,似乎已經不存在。
又像以前一樣,交談著,分享著。
是朋友,似乎又比朋友好一點,卻又不是情人。

相處模式,又回到昨天之前
只是彼此內心都知道,有些什麼,已經改變

小宛對於鹿港的一切,雖然沒有表現出來,很多地方,卻比我熟悉。
甚至鹿港這幾年的變化,她都比我清楚。
那時的她,是跟誰一起到訪鹿港的呢?
在她跟我解說著騎樓地上的圖示也是這些年才有時,我心中卻浮現這樣的疑問。

當你越是在乎一個人,就會忍不住冒出許多無聊的臆測。

走完一趟老街,時間才六點,天色卻已經昏暗。
天后宮及老街的人潮也明顯減少許多。
我提議到龍山寺逛逛,小宛也應允了。

鹿港龍山寺,在我小時候,是個比天后宮更讓我印象深刻的地方。
記得元宵節,龍山寺常會有許多活動,還有一些童玩技藝的表演。
那時熱鬧的程度,絕不下於如今的天后宮。
但或許是因為地理位置的原因,加上九二一地震後造成廟宇的損毀。
所以觀光客大部分都只知天后宮,如今的鹿港著名觀光景點,卻沒多少人知道龍山寺。
一直到近年,龍山寺終於重新整修完畢,開始對外開放,但人潮,卻已經大不如前。

人潮,已經大不如前;廟宇的氛圍,卻才是我想要的。
尤其在晚上時的龍山寺,真的很漂亮。
是個很適合讓你放空,放鬆,什麼也不想的地方。

在龍山寺時,意外發現小宛對於國劇臉譜,甚至龍山寺的磚瓦建築,龍柱歷史,都有研究。
我很好奇,她怎麼會知道這些事,就算我也有興趣,但如果沒有接觸的機緣,我也不會主動去探查,何況,這些知識,是一般人不會感興趣的。

「就有興趣,所以就會注意這些啊,就像我對指甲彩繪很有興趣一樣」

關於指甲彩繪:
在認識小宛之前,我其實覺得指甲彩繪是很敗家的無意義行為。
我知道女人愛美,但在指甲上大作文章,我還比較喜歡簡單的淺色指甲油。
然而在看過她幾次指甲彩繪的圖案後,我也開始能理解了,這不僅是愛美,甚至是一門藝術。

只是還是很貴……

不祇是舞台劇、國片、國劇臉譜、甚至廟宇建築。
這些一般人比較不會接觸的事物,她卻都有著超乎一般人的認知。
這些是我錯過的事物,沒機會接觸的事物,讓我對小宛的欣賞,又多了一分。

每個人都是不同的個體,有人很相似,有人完全不同。
但只要兩人在一起,原本獨立的兩個世界,就會變成一個更廣大的世界。
我希望的相處模式是有著各自的世界,卻又互相參與對方的世界。
不是一味的配合對方,也不是僅是要對方配合。

很久前小宛曾聊到她的個性,是連自己都會受不了的壞脾氣,跟前男友還常這樣吵架。

「我怎麼沒感覺?」
「因為我只會對男友這樣,你只要跟我交情越好,也會感受越深的!」

小宛,我其實感受很深,但卻拿妳沒辦法……

坐在龍山寺的板凳上,我們兩人沉默不語。
不知道是廟宇的靜穆還是累了,我們之間突然又安靜下來。
想說些什麼,卻又害怕破壞什麼。
於是最後,我什麼也沒說……

「走吧」
她說
「嗯」
我回

回程,又是沉默。
我問她要不要一起去晚點的鄉民吃喝團,她說她要先回家再過去。
同樣時間,尼奧其實也找我去景點跟滿庭芳唱歌。
我本來是拒絕了主揪人的邀約,加上因為是接在壘球團之後,普烏應該也會到。
這個時間點,有些聚會,還是有些人是不想見的。

但因為小宛這次不嘴砲,我卻也決定過去坐一下。

一路上,我想著今天的一切。
好像該說些什麼,來證明自己昨天的心情。
可是卻提不起勇氣。
在龍山寺坐著時,其實是很適合的時機點。
但我卻錯過了。

我懊惱著,一直到回到彰化她停車的地方,我還在懊惱。
於是,在她轉身準備跟我道別時,我竟然就脫口而出了。

「小宛,我還是,很喜歡妳哦!」
她的表情有點訝異。
「怎麼這麼突然?」
她問。
「因為我想證明,我昨天,不僅是說說而已」
「雖然妳對我有點誤解,不論是花心或只是因為寂寞,我會證明給妳看的」
像是鬆了一口氣,我突然想起我想說的話。
「嗯,我知道。」
「嗯……」
「那,等會吃喝團見囉」
「嗯……」

然後,我們道別。

其實,我只是想把自己的心情傾訴。
有點不管對方心情的做法,但我一直相信著,與其錯過,不如踏出這一步。
但,傾訴之後呢?
就算小宛給我的回應是正向,現在的我,也沒時間,不該有心思在交女友這件事。
更何況,她的回應是如此。
一種只想跟我維持朋友關係的拒絕。

但我卻還想嘗試,消除她對我的誤解。
如果還有可能性,那為什麼不嘗試呢?

在下一次機會到來之前,我們之間,就維持這樣的關係吧。

那天後來,去參加了鄉民糾在「合庫來烤吧」的燒烤團。
我一到場,就注意到普烏跟壘球團的坐在另一桌。
很刻意,也很故意的,我坐在另一桌。
小宛來時,剛好跟一群鄉民同時到達。
兩邊都有位置,我看著她在旁邊站著遲疑,看著她會坐哪桌。

當然,檯面上,大家都知道她跟普烏很好。
所以,她最後,還是坐在普烏那桌了。
我跟她,像是完全不熟的兩人,沒有交談。
一直到我要離開去赴尼奧及景點朋友在滿庭芳的唱歌團時,我才起身跟小宛敬了酒。

「別喝太多,騎車回去時該有人會護送妳,小心臨檢」
「嗯」
一種擔心,一種關懷。
就算護送她回去的人不是我,在真正關心一個人時,那並不是重點

到滿庭芳時,我傳了簡訊給小宛,跟她提議吃喝團結束後也可以來滿庭芳續攤唱歌。
不久,她也回傳了我訊息……

======【test】聊天室======
尼奧:「唱歌耶,我好想去哦,可是……」
阿傑:「推樓上專業」
尼奧:「那次某人好像還一直期待著?」
屁屁男:「反正他是打不死的蟑螂」
尼奧:「還有,她那麼早之前就跟你說只是把你當朋友?」
爽兵:「有啊,後來我有跟你說啊」
尼奧:「你是在小說跟我說的還是在test聊天室?」
阿傑:「好像沒差別?」
屁屁男:「純屬虛構啊~(菸)」
爽兵:「感謝樓上的補充說明」
====================

不管是不是錯覺,至少,她在決定要坐哪一桌時,是有遲疑的。
至少,她是,有考慮到我的心情的……


************************
以上故事純屬虛構
如有雷同.........
是你想太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