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忌日
母親的忌日
農曆12月17
我回想起了許多片段
拼拼湊湊
湊出對母親的印象,湊出這個家庭因失去母親而帶來的改變

很小的時候,我曾不只一次疑惑著
為何像父親這樣富才華、聰敏、長相條件也不錯的男人
會選擇像母親這樣的女人
平凡、平凡、還是平凡
我從沒聽過她們的愛情故事
但在那本母親遺留下來的日記中
我偷翻過後,似乎可以窺見一隅
經由一篇篇父親筆下流露出的詩篇、散文、情書
以及母親的對話,心情
他們相愛時,才華、聰敏跟平凡
這些根本不是形成愛情的條件

母親的性格特質,是我所有認識的親朋好友中最崇高的
我曾猜疑著,母親和父親相處時,是否會常有自嘆不如的情形呢?
父親該可以有更好的選擇吧?
父親是在什麼情況下選擇了母親呢?
他們的相愛,是否是母親愛父親多些,是否是母親一直追趕著父親的模式呢?
他們的愛情,是否母親會有一絲高攀的心理?
而在我開始體會愛情後,我再回想這些年幼時曾經的猜疑
都破除了
在了解到母親的性格特質是多偉大的人格後
我反而覺得,或許,自嘆不如的、高攀的
是父親也不一定
他們在彼此心中,都是崇高的
所以,我了解了,父親為何會選擇母親

母親逝世十多年了
我已經不再輕易的因想起母親而落淚
這個家庭,在剛失去平衡時,或許有些跌撞
我們花了一些時間去適應,也犧牲了些什麼
但如今,是讓人放心的
我也習慣了,新認識的朋友知道我是單親時的抱歉
其實我不在意,不用抱歉
抱歉反而讓我覺得我似乎該難過些
但事實上,我是驕傲的
我很驕傲我有這樣一個母親
我也一直在努力成為讓母親能驕傲的人
或許我仍有些要加強的
但比起失去母親時的孩提的我
以及我的成長我的努力
我知道,在天國或已輪迴的母親如果還在世
她會微笑著,驕傲的笑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