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書館裡的異空間

一直以來,我都有逛圖書館的習慣
雖然常借了一堆書,常逾期了還沒看完,但我還是每個月定時去晃
定時逾期,定時看不完,定時借一堆書

我很喜歡被書擁抱著的感覺
所以學生住外面時,床上常常是一堆書
我也很喜歡面對一整面書的感覺
坐在書架前的椅子上
眼光從最右上角開始搜尋,慢慢游移到下方,再緩緩摸索往上
像是愛撫著女人的胴體,像是仔細鑑賞一件藝術品

有印象以來,第一次跟圖書館接觸,該是國小時
國小應該是二三年級吧,圖書館小小的,書很少
我只記得有一排落地書櫃
裡面的書是世界文學名著跟亞森羅蘋還有福爾摩斯全集
書不多,整間圖書館其實只是一個教室,書很少
我也忘了是不是我只專注在那一排書櫃的書,還是圖書館的書就只有那些
反正到四五年級時,我的印象就是我把圖書館的書全看完了
現在想想,其實很多書看不懂的
文字進去了,思考卻沒跟上
所以才會很多書,在往後的日子沒了印象,又重翻一次,又有不同的感動

小時候,很羡幕家中有很多書的同學
雖然家中書不少,但總覺得是一些很淺的書
一些圖畫名人傳記之類的
那時求知倒是其次,裝有知識或許才是最大目的
記得第一次去佳欣家時,就覺得她是跟我完全不同層次的人
小學二年級的學生書架,就一堆英文書
我們還在看著有注音的圖畫書,人家也是圖畫書,但都是英文的
當然不能跟現在的小孩比較,現在小孩英文程度都很好
我指的是我們那時候

(發現我還是用佳欣來稱呼她,決定以後如果是有提到她改名之前的記憶,就用她原名;如果是改名後的,就用宥蓁好了)
(當初是因為文字而再相遇,如果一直持續寫,會不會有再見面的一天?)

於是,我就變成大家口中說的,愛看書的小孩
很多書其實是看不懂的
小學三年級,就看了倪匡的科幻小小說
沒頭沒尾的劇情,抽象的世界觀
看完就只是一頭霧水
但是後來的某一天,拿出同一本書來看,突然發現自己看懂了
那種興奮是無與倫比的

於是我發現,很多書其實我以為我看懂了,但卻不一定真的看懂
作者掩藏在文字深處的,我看到了多少?
有些書表面文字呈現的是很精彩,但看懂文字深意卻更令人興奮
就像我根本看不懂村上書中的隱喻,卻又迷戀於表面的抽象

然後,定期逛書店、圖書館
有很多時候,我覺得自己只是想附庸風雅
不見得真的看書買書,但就是愛去晃晃
就像比起喝咖啡,或許我更愛咖啡香,還有那下午茶的寧靜悠閒
晃著書店、圖書館時
我會不自覺的放慢腳步,一緩,再緩
最後會像陷入一種四周無人的時空
掉入靜寍的深淵

看的書其實很少很少,但看到喜歡的書,想看的書卻還是會很興奮
所以常常抱了一堆書回家,然後逾期沒看完又拿去還
然後下次又借了重覆的…

不過幸好,我還會因為看到想看的書而興奮
幸好,我還會沉迷在圖書館安靜的氛圍中
麻木的東西越來越多,幸好,我還有沉迷的事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