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919-DSC06342  

 

於是,好久沒寫字了
最近生活很忙,忙到連空下來寫字的時間都沒有。

不只生活,還有心。

腦海中有些主題有些雛型,起了,沒動筆,然後,滅了。

於是可惜,可惜這些靈光一現的逝去,在這個年紀,靈感也越益發珍貴。

然後,豐原,男言之隱。

####################

20150919-DSC06351  

劇名:故事工廠.男言之隱
時間:2015/09/19 19:30
長度:3小時
地點:台中.葫蘆墩文化中心(https://goo.gl/maps/RzYMQi7h9MR2)
座位:1樓10排24號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E6%95%85%E4%BA%8B%E5%B7%A5%E5%BB%A0-813344482015661/


第一次在豐原看戲。
葫蘆墩文化中心。

其實跟豐原一點也不熟,一直不覺得會有什麼場地適合表演,但實際到達後,在旁邊的圖書館在場區走走逛逛後,才覺得是個還不錯的場地。

20150919-DSC06338  

 

跟中山堂比起來,周遭比較清靜,座位方面我一樣是買接近第十排兩側最近中央的座位,視野良好,座位坐起來也沒有特別不好,整體來說,除了周邊比較沒東西外,停車可以停對面的私人停車場也很便宜,這個場地算是蠻不錯的。

但還是有點遠......我想到同樣是故事工廠的「三個諸葛亮」是在南投,就蠻佩服為了看戲獨自一個人衝這些地方的自己。


這是第一次看故事工廠的戲。
原本並不抱什麼期望,畢竟豐原,地點比起來還是不如常去的台中中山堂來得親切。

但屏風結束後,流著屏風血的這個劇團,某程度來說,或許成了一些懷念屏風的觀者的慰藉。。

結果,卻是喜出望外。

=============
舞台劇有許多主題。

就像電影一樣,有人喜歡警匪,有人喜歡恐怖,有人愛文藝,有人愛科幻。

也有人跟我一樣通殺


雖然「通殺」這個詞,某方面來說是在提醒自己,對所有的事物不要有先入為主的限制觀念,但還是有些主題,比較容易觸動自己。

愛情、親情、時代。

一部舞台劇,往往是這些許多情感的綜合,但還是會有個主軸,其中關於愛情的主題,是我覺得最不值得觀看,最無法內化些什麼的主題。

每每卻都是最觸動我的主題。

很矛盾的心態,某程度來說我其實不喜歡再討論愛情,但更多程度來說,反而是不斷的再經由這些,來體驗各種愛情形態。

男言之隱的劇本很有趣,以大眾觀點來說,男人很好懂,女人心思細密,所以如果丟出一個問題「想不想知道異性究竟在想什麼」,一般認知會是男人想獲得這樣的能力會多於女人才對。

好吧其實也很難說,但不管是為了諧音(總不能叫女言之隱吧),還是為了剖析男女的真正想法,這部戲的主題,就是女主角擁有聽到男人真實想法的特異功能,於是讓她在職場上,在愛情上,都能確切的掌握男人的想法,從而獲利。

 

你想要這個能力嗎?

 

其實未知,往往比先知來得幸福。

況且有時因為隱暪真實想法的對待,處理,反而更是饒富興味的行為。

然而女主角(楊千霈)擁有了這個能力後,在許多事情上也不是一路順遂,學生時在愛情上還是被劈腿,就算她再怎麼知道男友心裡的想法,也阻止不了他的背叛,所以在他說著那些謊言時更是傷人。

所以女主角開始學會利用男人的感情,不斷的投入另一段感情,然後在對方準備分手或求婚時跳脫結束。

 

我常覺得,每個人常會因為自己擁有什麼才能,處於什麼環境,而影響他處理事情的態度。

沒有好壞,什麼樣的環境造就了怎樣的思考方式,本來這世界就是有著不同命運的人存在組成;但缺點在於,當離開那個舒適圈時,是否能適應一個有別於自己以往的世界。

更尤其當你原本的環境或能力是處於獨特於社會、大眾的時,當被打落凡間時,你是否還能有足夠的見識去適應。

 

女主角就是這樣的例子,於是在某次事故她喪失了特異功能,她一直依憑的能力消失了,一時間他不知所措,不知道怎樣面對人群,不懂得交際......

不知道男人的真意。

然後,在喪失了這能力時,才遇到了兩位男主角(張勛傑&狄志杰)。

才真正的像一般人般與人相處,雖然或許不是「真實」,但卻是自己感受到的。

 

每一幕的換景時,布幕上會投影出一些女主角心裡的獨白,或者一些類似旁白的話語。我喜歡這種類似註解,畫龍點睛的方式,許多都讓人看了心有戚戚。

DSC_3957  

 

本劇最吸睛的部分,我覺得是劇中的音樂,那首男女主角合作完成的「男言之隱」 ,雖然一人一句的方式,跟電影K歌情人的橋段有點類似(Way back into love 也是我很愛的歌) ,不過那樣的兩人默契,雖然明明是戲,還是讓我忍不住會感動。

愛情啊,有時就是需要這樣的默契,而且那是在女主角已經喪失能力時冒出來的,不是刻意營造的。

 

另外,我想聊聊狄志杰跟吳怡霈這一個組合。

就算狄的角色是為了自己的前途才跟吳在一起,但吳是真的愛著狄,在最後的最後,兩個人還是擁抱著彼此。
如果有愛的話,這組該是王子與公主的結合啊,

可是,現實上,卻有那種王子與公主的組合,但公主並不愛王子的,只是眾人觀感上的以為

一種各取所需吧,用地位及金錢,來獲得/付出自己的愛情。

不對,這不是愛情,這只是利益交換而已,如果把人當做物品的話......

####################################

所以,什麼是愛情呢?

 

活到了這個年紀,經歷過許多感情波折,我還是無法給予一個絕對的定義。

那些我們覺得很誇張的愛情,我們不覺得那是愛情,卻有人覺得。

於是我們至少,可以,可以想像愛情,想像一個我們要的愛情,然後追求,遵循。

劇中畢竟是以女性為出發點,所以男性角色,容易營造成一種男人心理想的總是不一樣的形象。

但真的不是所有男人都這麼膚淺的,而且有時候,心裡的想法,不見得會化為真實的行動。
例如張明明很心疼自己的琴被女主角弄壞,卻還是裝沒事。

因為我們知道,什麼才是該重視的,就算心裡很難過,我們也不會表現出來。
妳要解讀這是說謊或是強忍都可以,也可以解讀成總有一天會爆發什麼的。

可是為了更重視的人事,隱藏自己的真意,為了更和諧的關係,這不也是愛情,不也是相處嗎?

這才是人與人相處真的值得玩味的地方,所以誰說,一定要知道對方的本意是什麼。

當然,老是隱藏,老是猜來猜去的,也太累人,所以在重視在乎的人面前,真實的自己更顯得可貴。

 

戲的最後,女主角喪失了能力,相信了狄構築出的謊言,誤解了張,於是失去交集。

知道真相的女主角,找到了回去當街頭藝人的張。

 

 

然後意外的來賓在這時出場,男言之隱這首歌,原本在劇中就是設定給王宏恩唱的,所以不出所料的,王宏恩在這一幕出場。

王宏恩的出場除了帶了一些驚奇外,詼諧的台風也給現場帶來許多笑聲,還跟張說著他以前還常被誤認為[ 單飛的動力火車]

當然也現場唱了歌,對現場觀眾真的是值回票價,又可以享受戲還可以聽到好聲音。

最後,完整版的男言之隱,由楊拿給了張,在兩人合唱中,落幕。

 

不得不提的是,劇中的[ 框] ,還有[ 男言之隱] ,真的是很好聽的歌,這也是讓我很驚喜的部分,雖然這首歌應該是會給王宏恩唱,可是如果有男女合唱的版本,我想一定也會很受歡迎。

 

############################################

如果可以讓妳有一項特異功能,妳想要什麼功能呢?

 

節目手冊上,有著每個演員想要的能力,脫不出穿越時空瞬間移動一類(其實是懶得想吧?),但朱德剛的答案,我很喜歡。

 

想要有,治癒的能力。

我覺得,這也會是我的答案。

 

我一點也不想知道別人心中真正的想法,我只想自己去感受去了解,就算可能誤解,就算會因為不知道真正想法而不安,但這都是與人相處的樂趣,也是人生學習的一部分。

而且,有時,真相其實很傷人,某程度來說,我比較可以接受為了心裡那個真相而付出努力的過程

就算是謊言,但我們選擇了相信,那是我們自己選擇跟自己感受到的。
會不會被背叛是一回事,但至少是自身意願的判斷,而非他力的。

就像人們總是說,男人為女人做那麼多事,其實只是為了跟女人上床。

但不正是因為做了這些事,讓上床變得有意義嗎?

妳說,不是嗎?

 

故事工廠,男言之隱。
各方面來說,都讓我很喜歡的一部戲,就算劇情共鳴的部分似乎還好,但該有的元素呈現,都讓人很滿意,這讓我對接下來也是該劇團的戲「 三個諸葛亮」 也很有信心,希望能看到這劇團更多的好戲。

最後,雖然我本來就很欣賞楊千霈,但是吳怡霈還是超正身材超好!!(完)

20150919-DSC06348  

 

 

 

 

arrow
arrow

    夏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