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089.jpg  

朋友前幾天傳了訊息給我,跟我說看到一篇文章,大意是如果一直找不到對象,或許該換個環境之類的。

我回她那篇文章我很久前就看過了,就像我曾說過的,我知道做什麼改變或許可以達到什麼目的,可是那樣的改變並不見得是我要的。

例如離開工作環境,或者離開家鄉。或者參與什麼。

可以說鐵齒,也可以說死鴨子嘴硬,更可以說是個性太懶,不過我就是想要在不太改變什麼的情況下,讓一切終究發生。

已經過了那個為人改變的年紀,更何況並不覺得自己的生活有什麼不好。

套句跟朋友說的:積極尋找樂觀面對(聽起來像是什麼警事格言 )

不過一點小小的型態改變,我想會是有趣的,例如開發新的咖啡店之類的。

於是生日,一個人,請了特休,去了第一次造訪的咖啡店,Yolo Café 。


######################################
這家位於巷子內的咖啡店,基本上你想路過發現是找不到的。
他的位置在於彰化中正路上的冠華醫院對面的停車場旁,入口要穿越停車場後從停車場另一側的小門出去左轉就可以看到大門。


#請忽略冠華醫院的大看板
DSC01976.jpg  

跟停車場緊鄰,但入口在巷子內。

事實上大門前的巷子出口正好是中正路的北門口肉圓,如果步行的話或許可以從巷子直接過來,開車的話當然停車場,騎車的話大概是停巷子裡 …

在停車場就可以看到牆面有一些塗鴉,也指向咖啡店的位置,原本以為從小門出去後還要走段路,結果原來旁邊就是店的入口。

DSC01979.jpg  


#從盡頭的小門出去

DSC01981.jpg  


#出小門左轉就是

DSC01982.jpg  

 

#小巷出去是北門口肉圓

DSC01984.jpg  

 

在準備進門時,卻發現門推不開,然後發現門上有提示要先按右邊的門鈴。
其實就是一般住家,改造成咖啡店。

DSC01987.jpg  

 

推開門映入眼簾的,是一條由碎石佈成的小徑,一片綠意的庭院造景。
老實說我沒想到會是這樣的景像,反而刻意放慢了腳步。

DSC01997.jpg  

 

小徑盡頭是一片空地,當下馬上想著這邊如果放一些露天座位或造景似乎也不錯,可用空間還蠻大的,好像可以做許多用途。

空地之後才是咖啡店主體,看起來是老屋改造成咖啡店,四周的建築物都比咖啡店還高,反而有一種被包圍的隱密感,誰會想到停車場跟大樓中間有這樣的天地,於是成了一種特色。

 

DSC02066.jpg

DSC02000.jpg  

 

進到店內,店員介紹完餐點,本來想點寫在黑板上的隱藏菜單,但是有另一道餐點更引起我興趣,所以隱藏菜單的部分之後再來嘗試。

 

DSC02005.jpg  

店內空間其實不大,裝潢是居家改造的,有一種家庭廚房的感覺,而且座位樣式也很多樣,一如往常的我選了窗邊的座位,但還有沙發座,還有木頭椅座位,一個轉角又有座位,空間不大座位卻也不少,交錯的放置,不會有緊迫感。

不過這讓我想起我很多年前跟某位從日本學設計回來的朋友去美術館某有名餐廳吃飯時,她忍不住抱怨該餐廳的設計元素太雜亂,又是西式又是中式的東西交錯不像樣,幸好我只是一般人也不是學設計的,我反而覺得這樣也是特色,誰說一定要有什麼規律要有什麼主題,對我而言,咖啡店就是自在,能讓我坐整個下午的,可以變成我的一種生活習慣的店,那就是我喜歡的店。

DSC02022.jpg

DSC02009.jpg

DSC02010.jpg

DSC02008.jpg

 

到處拍拍照後,發現放著鶯歌陶瓷我原本以為是桌子的物品,竟然是小時候家裡也有一台的家庭裁縫機(雖然只有底座)。
一看到這台,耳邊就響起了以前孩提時看著媽媽或老爸踩著裁縫機縫衣時機器發出的聲音。

DSC02007.jpg  

 

最近很常懷念一些事物,一些感覺,在我們為了便利不斷拋棄一些事物的同時,卻又會不斷懷念,這真的很矛盾。
越來越進步的生活,如果是我們要的,那為什麼我們還會懷念那些不便利呢?

是不是因為那些不便利,反而才讓我們更珍惜所有的關係,不管是跟事物的關係,或跟人的。
而現在的生活,一切太輕易,是不是反而讓我們不珍惜了?

在我邊翻著帶來的書邊東想西想的時候,我的餐點,野菇起司煎豆腐也上桌了。

因為我喜歡豆腐,也喜歡花生醬,雖然店員介紹了一堆,但其實我都沒有很仔細聽;乾煎板豆腐夾起司片,吐司夾花生醬,鋪上金針姑,搭一旁的沙拉佐南瓜泥,組合其實很妙,可是因為都是我喜歡的東西,所以我還蠻喜歡的。

DSC02050.jpg  

 

DSC02037.jpg   

 

咖啡的部分,是阿拉比卡豆(又去一次時的介紹變成了義式混合豆),因為我不小心看到西班牙咖啡是加麥卡倫,忍不住就點了這一杯;麥卡倫的香味就不用說了,蠻特別的是上面的那層我不知道是什麼東西,雖然我有問但我也忘了,反正重點不在那邊,比例來說比起某些店家的量似乎略高點,但是是我喜歡的香氣(酒的部分),只是一般人不要輕易亂點。

 

DSC02047.jpg  

 DSC02034.jpg  

 

我會不會喜歡一家咖啡店,很重要的一點是可不可以讓我有想要坐很久的心情,有太多家咖啡店已經變得我搞不清楚是簡餐還是咖啡店,有一堆食記都是在介紹餐點但卻沒介紹店內的氛圍,實際拜訪後比較像簡餐店,適合聚會,但不適合像我這種常常一個人會想看書打字坐上一個下午的人。

因為是平日,所以我到店內時只有我一個客人,但 YOLO 的營業時間也很妙,平日只到五點半,星期日到六點,等於晚上都沒營業,也不適合上班族(幹嘛排擠),或許針對的客群就是學生或自由業服務業之類的吧,總覺得這樣的營業時間很可惜, 除了因為我常會從下午坐到晚上外,另一方面是五點半太陽還沒落下,我本來很想拍看看外面造景在黃昏及夜晚的感覺, 但生日那天來不及拍就關門放狗了(誤 ) 。

DSC02057.jpg

 

DSC02060.jpg      

 

因為坐很久,所以又點了一杯Yolo拿鐵,期間也陸續有客人進入,也有熟客(為什麼這個時間可以出現在這!),咖啡的味道事實上沒有太特別,但可以接受,跟我常去的尋鹿用的illy豆子比起來,illy的豆子較酸一點,各有特色,不過YOLO最大的優點是!續杯半價!這對我這種會坐很久的人根本是福音啊!下次可以點一種就坐很久了(反正也只能坐到五點半)。

有一陣子我一直在找可以續杯的咖啡店,我記得在巴塞營業時也問過老闆續杯的問題,純粹是因為我會坐很久很久很久,好不容易終於有一家店續杯有優惠了,營業時間卻沒有那麼長。

不過有一點可以一提的是,冰咖啡的杯子是普通的透明玻璃杯(矮杯),就咖啡跟特色(杯子)來說,其實有點太平凡,我覺得這點倒是可以改變的地方。

 

#熱咖啡就是陶瓷杯

DSC02084.jpg  

 

而且雖然空間不大,但煮咖啡時咖啡香氣並沒有傳到整個空間,這點有點可惜(老闆娘拆新的豆子的衝出的香味倒還是存在)。

第二天點了海鹽焦糖拿鐵,我其實蠻喜歡海鹽焦糖一類的飲品,不過不知道是比例問題還是我的味覺,總覺得沒想像中的好喝,而且焦糖的部分也沒有我想像的鋪在上面。

或許下次會點一下美式咖啡甚至ESPRESSO來試一下咖啡的原味,不過這兩種太容易踩雷了,所以我都不敢亂點。

站內可以看到一些基督教的文字,停車場牆面的塗鴉也是基督教的,問了一下,果然是基督徒,就連店內的 Wifi密碼也跟神有關,但就裝潢來說,並沒有太多宗教的色彩,這點可以放心.

有些咖啡店有著自己店內堅持的地方,不管是不是我認同的議題,那樣的氛圍會讓我感到壓力,或許可以吸引相同認同的人前往,但對我而言,我比較想要享受純粹的氛圍

坐到一半時,上面的遮陽布拉開,露出天花板的透明玻璃,光線直接落入室內, 這樣的設計其實很有趣,我很想知道這個地方在早晨,黃昏,夜晚,尤其是雨天時的樣貌,如果是黃色光線落入室內,應該會有一股溫馨的感覺;雨天時雨點打在頭上的透明玻璃,那樣的景象也很令我好奇;天氣好的時候的夜空,不知道看不看得到星星;黃昏時夕陽光線,落在外面的庭園造景,不知道是否會透露出一股悠閒?

 

#上方的遮陽布拉開

 

 

 

 

DSC02070.jpg

 

 

但是因為營業時間的問題,總覺得很多畫面應該遇不到,倒是店內在星期五晚上會有TMJ(顳顎關節症候群)的活動,從粉絲團上側面了解,Yolo咖啡是TMJ病友支持的咖啡館…好吧其實我不知道那是什麼,有興趣的可以去粉絲團了解,重點是那是晚上可以到這個咖啡店的時間,我大概會因為只是好奇晚上的景色而來加入活動吧。

連續生日的兩天特休,第二天特別再過來一次,這次點了檸檬塔,搭上一球應該是奇異果的冰淇淋,在酷熱的天氣中是一道清涼的點心(雖然檸檬的酸味有點被突顯的強烈)。

不過冰淇淋如果能附湯匙的話應該比叉子好用(好吧我是手殘)。

還有可以一提的是,我最喜歡的窗邊座位高度跟位置是我覺得最適合的,但其他的位置來說,如我說的,店內光是座位就太多元素,以吧台旁的座位來說,小圓桌其實不太適合用餐,甚至像我有時會拿電腦打字的來說,整個不是很舒適。

整體來說,咖啡店只要能讓我願意一直坐著看書或打字不會中斷,對我來說就是值得一再拜訪的咖啡店,其他餐點的部分我並不會太重視,反正大家都知道我一向重視的是氛圍,Yolo咖啡因為是在這樣隱密的住宅巷弄裡,地理位置已經令人想一探究竟,打開大門還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覺,店內裝潢雖然比較不像一般咖啡店,但這種明亮的色調加上開放的料理空間不時傳來杯盤碰撞的東西,會有讓人像在家裡的感覺。

 

DSC02025.jpg  

 

老實說是有許多元素衝突的一家店,比較不像商業化的咖啡店,或許因為走的是居家風格,沒有那麼講究。
但因為可以感到自在,所以還是可以來訪的一家店,應該會是有著兩極化的評價的店,不知道未來會不會有什麼變化,但以初訪來說是蠻特別的一家店,至於會不會成為我的習慣,還不知道。

  

DSC02058.jpg  

DSC02032.jpg  



從別人的網誌得知老闆娘是一對姊妹,我在第二天拜訪時遇到一位,是位美人!彰化許多咖啡館的老闆娘都是大美人,看來我也要來考慮開咖啡店找老闆娘了(誤)。

生日的最後,35歲的第一天,離開Yolo咖啡後,還是在老地方尋鹿咖啡結束咖啡店行程,加上收到馬克的插圖祝福,也算是今年生日的一個小驚喜,馬克的LINE貼圖在我生日的當天上架了,果陀改編的舞台劇也在台北水源劇場及彰化即將演出,大家有興趣不要錯過了(最後完全偏離了主題)。


#這是在尋鹿

DSC02092.jpg  

 

####################

店家資訊:

店名:Yolo Café
地址:彰化市中正路一段430號
電話:04 722 2436
營業時間:
週二 - 週六: 8:30 - 17:30
週日: 12:00 - 18:00

價位範圍(每人):低消一杯飲品或點心(相簿裡有menu價格)
刷卡(可/不可):無
官網:無
FB粉絲團:Yolo Café
其他:部分座位有插座,有wifi

######################

arrow
arrow

    夏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