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次看完戲,我都需要一點時間沉澱,讓一些感動發酵,讓一些畫面深刻。

雖然其實只是拖延的藉口,不過我的確對於許多感動,在累積了許多片段的想法後,才會成為一篇文。

如果在成為文之前記憶沒有消滅的話。

清明時節,是一月看的劇,幸好這不是拿公關票也不是寫手贈票,所以沒有產文的壓力,不然拖了兩個多月,我能想出的理由只有「因為我要在清明節寫完,剛好應景」

超明顯的拖稿藉口


然後,拖了兩個多月的感想,趕在清明前,綠光.清明時節。

========================

網誌圖片部分為網路上的圖片,如有侵權請告知將會撤下。

劇名:清明時節

時間:2014/1/11 14:30
長度:3小時
地點:台中.中山堂(https://goo.gl/maps/QofCS)
座位:1樓9排26號
演員:林美秀、王識賢、張靜之、柯一正、羅北安、吳念真、綠光劇團...
座位感想:
已經是我最常選擇的位置,大概是第十排左右中間偏左或偏右的位置,視野滿意,價位也是。

網站連結:http://www.greenray.org.tw/cm/

=
==============================================

對於看過的劇,在經過很久時間後,記憶已經淡化時,再次回想,首先躍入你腦海的一幕會是什麼?

徵婚啟事中曾國城一人分飾多角的情緒變換;瘋狂電視台的唐從聖一個分飾三角精彩肢體動作;寶島一村的屈哥上一幕在舞台後方踽踽而行換幕後已是天人永隔;再見女郎裡盧小妹妹的啾咪動作;動物園的上半場最後,金士傑與姚坤君各自位於舞台左右,問對方懂不懂愛的畫面;隔壁親家裡澎恰恰坐在長凳上唱的我問天;情迷裡背景是Alice的流淚大照片前景是Dan跟Anna的背叛;莎姆雷特謝幕時曾國城眼紅著擁著林子恆說在他身上看到國修老師的身影;收信快樂的那張唯一佈景,位於舞台中央的長凳.....

雖然沒有照片輔助,劇照也不見得有我說的這些畫面,但很多劇我已經看完好幾年,在忘記該劇內容的現在,一經回想,這些畫面卻還是清晰的呈現在我的腦海。

清明時節,接近三個月前看的戲,在已經快淡忘的這時,腦海躍然而上的,不是畫面,而是那開頭及結束的那首悲傷曲調:

「清~~明~~時~~~節~~~,雨~紛~紛」


說實在,在看完的當下,我是真的擠不出什麼感想。
硬要寫當然可以寫出東西,但那只是為了寫而寫的假性情緒,我自己都說服不了自己的情緒。

所以我一定不能當專業的評論家,因為不能帶太多情緒,對於需要即刻性的文,以我隨性自由的寫法,應該會常當富監(然後帶著相機爬上樹看著遠方幻想著有更大的世界等著我當結局)。


這陣子一直想提筆寫,但一直被外在的紛紛擾擾干擾。
想轉換一下心情,想起很久沒寫字,很久沒看書,想起這拖了許多的文,想起清明節快到了,想起了那首歌。

「清明時節~~~雨~紛~紛」

突然一陣莫名的哀傷湧起,於是我想夠了,情緒累積夠了,是動筆的時機了。


這是我第二次看綠光的戲,上一次的戲是世界劇場.情迷(傳送門:http://posture925.pixnet.net/blog/post/54005278)


雖然我接觸舞台劇的時間沒有很長,可是最近發現一些劇名在我的腦海中都有留下印象,不管是寶島一村還是淡水小鎮或隔壁親家或這次的清明時節。

加上上次看情迷的印象很好(真的不是因為張鈞甯),所以這次同樣是綠光劇團的劇,清明時節的加演,馬上買了票。

故事背景是鄭清文的小說改編,這位小時候只在圖書館看過名字的作家,一直沒有機會看他的書的作家,結果是從舞台劇接觸他的作品。

內容描述的是在那個年代(哪個年代?)的外遇故事,兩個人的外遇,兩個家庭的壓力,一個村莊的故事。

一個感情的堅持跟背叛的故事

兩次看綠光的戲,都是有關感情背叛的戲,只不過年代背景不同,角色也不同,態度也不同。
倒是男主角的個性都雷同,都是懦弱逃避

依吳導在節目手冊裡的說法,這是他對男人面對外遇時的印象,懦弱逃避,而女人都相對堅強。

所以在我看的兩部外遇的綠光的舞台劇裡,男主角都相對沒用許多。

整部戲是文學作品改編,老實說,看完當下我的感動是有限的。
感情的題材通常會引發我許多感觸,但這一部,或許是因為年代不一樣,或許是裡面的情感我比較沒有共鳴,我找不到角色投射,所以比較難有其他感觸。

所以情緒的沉澱後發酵比以往花了更多時間

首先說演員,美秀的演技不用說,他完整的演譯了那個年代傳統主婦在面對老公外遇時的心態,還要面對村裡的流言斐語,甚至終於撕破臉要對簿公堂(劇裡面的調解委員會)時,她要求的也不是離婚,而是要梨花離開,老公回來。

在那個年代的普遍女性心態,是認定一個人,就決定跟一輩子了,就算他出軌或再有不堪,想到的還是只是復合而不是分開

換另一個角色,張靜之飾演的小三,梨花角色,似乎也是同樣的心態。
張靜之的角色形象我覺得很符合劇中的老師(柯一正飾)女兒的角色形象,溫柔婉約,大家閨秀。

看似柔弱的形象,卻堅持著自己選擇的愛情,堅強勇敢的面對指責及周遭壓力。

其實就戲來看,這是很不合理的,因為我並不覺得輝昌有給予梨花什麼承諾,他甚至不敢給承諾卻又不敢離婚

但仔細想想,其實,很多事,尤其是愛情,本來就沒有什麼理由的。
誰叫她愛上了

這讓我想起,在某人跟我說了她父母對於背景對於家世有很偏頗的觀念,在跟我說她之前的五六年感情就是因此而被迫離開的那個時候,我對她說的話:

「我只問,拋開那些,妳自己的想法,妳現在,想不想跟我在一起?」
「想」
「那就夠了」

就算最後我跟她的結局是這樣,但如果再回到那時候,我還是會說出:「那就夠了」

劇中另一個最讓我感到難過的角色,是柯一正演的老師,梨花的爸爸,眾人的老師。

身為這樣的角色的父親,可以說德高望重的身分,他還是選擇站在女兒這邊,尊重女兒的決定。
沒有斥責,沒有太多意見,只是陪伴,讓女兒知道她不是一個人。

跟女兒一起面對四周的壓力

兩幕讓我印象深刻的,一幕是在調解委員會上,美秀哭喊著抓著他,喊著老師你怎麼可以這樣,他臉上的愧疚及心中的壓力,尤其他的身分又是許多人的老師,那種壓力我反而覺得比戲中任何一個角色都還要大。

但他還是挺身,站在女兒前面,為她擋住眾人的指責

另外一幕,是接近終幕時,柯一正帶著輝昌的信(遺書)來到秀卿家。
在準備告辭時,身為眾人的老師,身為小三的父親的柯一正,對秀卿深深的一鞠躬。

「謝謝,謝謝妳在發生這樣的事情後,還願意讓我進來妳家」

看到那裡,差點淚崩。
整部戲我的情感都還好,但這兩幕都讓我很心酸。

梨花真的是太不孝了啊。

而輝昌,其實相較起來,這個角色比較沒有顯著的特色,就連委員會的主祕(羅北安飾)還有大胖甚至冰果室的老闆(吳念真飾)都比他讓我更有印象。

身為這麼不負責任,身為夾在家庭跟愛情之間的男人,身為妻子不放手自己又不放手愛情的男人,身為小三最後在調解委員會上只說了「一切看輝昌決定」的男人。

雖然劇中沒有表現得很明白,但如果假想自己是輝昌這個角色,會發現壓力也是難以承受的。
所以最後,丟掉工作的輝昌,整天就像米蟲一樣在家睡覺。

咎由自取

於是最後的出口,就是製造出意外的車禍自殺,留下保險金給秀卿跟小孩,以為這樣是盡了責任。

而清明時節這個主題,也在終幕時才出現。

清明,兩個女人去掃輝昌的墓時遇見了。

終究,可以坐在同一張椅子上聊天了

梨花擁有了愛,秀卿得到了輝昌留下的保險金。
最後的這個結果,是每個人想要的嗎?

輝昌可以不用去考慮了,因為一如他個性,選擇了死亡來逃避。

留下兩個女人徒嗟嘆。

掃墓老人的歌聲在舞台上迴盪著,有股時空靜止的感覺。

「清明時節~~雨紛紛~~」

=================================
面對愛情中的背叛,你的態度是什麼?
這真的很難找出正確的道理啊,甚至,沒有正確的。

我曾經有個時期覺得,真愛是相信自己可以給對方更大幸福,所以是可以爭取的,就算對方旁邊有個他。

然後被搶過後,某個時期又認為,愛情是要對自己的選擇負責,不該輕易放棄,所以那時對於第三者或離婚事件很不認同。

至於現在,我想應該是貼近自己可以給對方更大幸福的前提下,負責自己的選擇

所以輝昌負責自己的選擇了嗎?

假設妳是美卿,妳會想保留這段感情只要求丈夫回到身邊其他一切不計較嗎?

假如妳是梨花,看著自己的父親多年來的好形象因為妳這個女兒而遭眾人的言語攻擊,妳還能堅持自己所追求的愛情嗎

縱然時代背景或有不同,但同樣的情節卻在現在的社會還時有耳聞著。

我們究竟是越來越不重視愛情,還是越來越勇於追求自己的愛情?

同樣是綠光的戲,同樣是講愛情關係的背叛及堅持,清明時節給我的感覺比較沒有情迷那樣的衝擊,或許是原本故事的步調就較平緩,故事在一種每個角色都壓抑著的情緒下進行著。

寫文的時候,腦海不斷回想劇中的場景:調解委員會那幕的爭執,梨花一個人獨坐在家裡守著電話的情景,秀卿在家裡打掃等著外遇老公的晚歸,梨花父親的深深一鞠躬.....

清明時節,輝昌墓前,掃墓老人步履蹣跚走向幕後時,口中唱出的哀傷小調。

「清明時節~~~雨~紛~紛~~」

你對你的愛情,也負責了你的選擇嗎?

 

綠光,清明時節。

 
======================= 


同場加映:

舞台劇觀後感:隔壁親家

舞台劇觀後感:表坊.寶島一村

舞台劇觀後感:屏風.徵婚啟事

舞台劇觀後感:果陀.動物園

舞台劇觀後感:果陀.再見女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