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從中秋連假開始寫,寫到今天完成已經寫了兩星期。

原本希望連假四天,每天可以寫一篇文,將遊記、閱讀心得、舞台劇心得全寫一篇。

結果事與願違。

人生啊,總有許多我們無可奈何的部分。

究竟什麼時候開始,對於文字,我也如此懶怠了呢?

我又想起小川洋子的祕密結晶一書中,事物不斷消逝的情況。
我曾說過,文字對我而言,其實只是言語的具體化而已。

所以哪一天,當我喪失寫文字的能力時,我也會喪失說話的能力嗎?
還是其實,我已經開始懶得說話了?
============================================================

201309-1030  


劇名:屏風表演班.莎姆雷特<<吉慶版>>
時間:2013/09/08 19:30
地點:台北.新舞台(map:http://goo.gl/maps/XFWs4)
座位:1樓7排29號(NT:$1800 中信打折後$1620)
演員:郭子乾/朱德剛、曾國城/狄志杰、樊光耀、鍾欣凌、劉珊珊、亮哲、張本渝/吳怡霈、林子恆、林哲旭/小蝦、班傑、劉曉憶
座位感想:
這次比較晚買票,可以選的位置不多,以1800的價位來說,雖然第七排還蠻前面的,但是太偏了,所以如果可以,同樣票價可以選大概第十排左右但靠中間一點的位置,視野該會更好。

寫在前面的是,我儘量會用莎姆雷特裡面的角色來指這劇,用哈姆雷特來表示跟原著的對照。

去年曾國城演的再見女郎舞台劇,是我第一次那麼近距離看到國修老師。
卻也是最後一次。

我一直說,那是去年得到的最好的生日禮物。

今年莎姆雷特的巡演,同樣是在我的生日月九月份,雖然場次有台中場次,但只有台北場有曾國城跟郭子乾的組合,而且日期還是在新竹好朋友結婚隔天,連二天北上的行程光想就覺得累,於是陷入遲疑。

就在我考慮的期間,國修老師過世了。

1044344_10200511520003796_1949792408_n  

 

原本還在猶豫的我,馬上詢問台北朋友有沒有人要看的,幾句話就成行,馬上訂了票。

現在想起,幸好我有去看了這場戲,幸好我買了票......

因為就在莎姆雷特的巡演開始前,屏風宣佈,莎姆雷特巡演後,屏風將無限期停演。

屏風停演  

 

惋惜的當下,更慶幸我沒有錯過這次的巡演。

莎翁的哈姆雷特在我小時候曾翻過書(應該是什麼王子復仇之類的),不過那時太小,所以完全沒印象。

那個年紀對於「經典」兩個字有著莫名的狂熱感,所以不管懂或不懂,總覺得摸過書皮知識就比別人優越許多。

也因為如此,當初知道這劇名時,一度以為會是沉悶的戲,後來從網路上搜尋到相關片段,才知道是一部改編的喜劇。

 

 

很有屏風,李國修風格的舞台劇。

開幕前,有位拿著花的女子在舞台上走來走去,我馬上聯想到「暗戀.桃花源」裡一直找著劉子驥的神祕女子。

在觀眾陸續就座的雜沓聲中,女子就在舞台上四顧的走著。

幕還未升起,但其實戲,已經開始了。

以下是「莎姆雷特」的簡介:

由導演李修國領軍的業餘劇團「風屏劇團」,正在巡演莎士比亞四大悲劇之最《莎姆雷特》時,劇團內部爆發一連串臨時換角、團員婚變、男女情仇等陰謀風波,致使舞台上的演出荒腔走板、失誤連連,眼見整齣戲即將慘敗,劇團正朝向面臨解散的悲劇命運前進,但在團員們齊心努力下,彼此捐棄成見,誓言要讓這齣戲有一場圓滿的演出!
終演場開始。不料,無法預知的「意外」與「錯誤」接踵而至,全體團員的夢想即將毀於一旦,這場「傾心盡力」卻「事與願違」的復仇演出,終於創造新的砸鍋紀錄!但,「風屏劇團」全體演職員仍堅持 — We Shall Return!

===========================
幕升起時,舞台上只有兩個人
飾演莎姆雷特的亮哲跟林子恆,演著莎姆雷特準備與雷歐提斯決鬥的一幕。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亮哲演戲,他把裝瘋的莎姆雷特演得很好,我很喜歡他那種有點邪邪瘋瘋的詮釋。

那種誇張的肢體表現,煞有其事的對白,也是舞台劇的魅力之一。

不過亮哲也只有一開始較多戲份,後來這角色換了幾個人演,但我印象最深的還是亮哲。

一開始的決鬥戲碼結束在莎姆雷特死於毒劍,皇后也死於毒酒,國王也被刺死....所以是,死光光?難怪是莎翁四大悲劇之一,而且這應該是原著的最後一幕。

第一幕的這一場,是正式的演出,以劇中情節來說,就是「風屏劇團」在排莎姆雷特的最後一幕。

沒看過「風屏劇團」的人(可能也沒機會了),如果單看文字描述,可能會有點錯亂,我不知道在屏風的另外兩部「京戲啟事錄」、「半里長城」裡(都是我很想看卻可能也沒機會看到的戲),是否也是採用這種大量的「錯置」方式,例如屏風變成風屏,演員名稱也都倒過來,曾國城變城國,亮哲變哲亮。

每一幕的換場,在布幕上會投影一些名言字句,有些是莎翁哈姆雷特的經典名言,有些應該是修改過的字句,專屬於莎姆雷特的,專屬於風屏劇團的。

第一幕結束後,就是風屏劇團演員們的糾葛戲,不管是團員間的勾心鬥角搶著當主角,或者團員各自的故事,以及在演出時因為角色臨時換人演,而出現台詞錯亂或搶台詞的問題。

印象很深的一段是,當曾城國故意透露出郭乾子是有前科的演員,不適任劇團時,郭乾子腦羞成怒的大罵「x你娘」

那一段幾個演員的對手戲我很喜歡,演員間的情緒是逐漸加溫的,從一開的抱怨、打小報告,絮絮叨叨,然後是被反過來影射有前科,咄咄逼人的,然後情緒被逼到極限,一句三字經脫口而出,場上瞬間靜默。

那種把人逼急後的情緒反應,台上的演出很確切的傳達給觀眾了。

接著的幾幕,則是不斷的角色錯置,或演出時因為不滿所以故意吐槽其他演員的演出,也因此產生許多笑料。

例如郭乾子要吊鋼絲飛起來那段......

整個風屏劇團在這樣亂七八糟的關係下不斷的演出,劇團不斷要面對各種狀況,且沒辦法解決,但團長卻仍然持續演出的夢想。

「我要讓台下的觀眾,起立鼓掌三十分」

我覺得這也是國修老師,或許多劇團演員,最想達成的願望吧。
不過拍三十分鐘真的很久啊~

看這戲的時候,其實我是很單純的享受在戲中的笑點的。
關於戲想表達的部分,當下我並沒有想太多。

我也喜歡如此,這樣可以很忠實的很單純的大笑。

當然如果像「動物園」這種劇的話,那就不同了。

在寫感想時,連帶的查了許多哈姆雷特的資料,跟莎姆雷特的演出比對後,有許多地方有豁然開朗的感覺。

雖然在完全沒有做功課的情況下看劇,直接感受是一種樂趣;但像這一種改編經典的劇,如果對作品本身有一定了解的話,看劇時似乎也有不同樂趣。

風屏在演出莎姆雷特時,有許多故事情節對於不知道哈姆雷特的人可能會有點亂,不知道該幕演出的是哈姆雷特的哪一部分,所以會有點看不懂。

例如有一幕,大臣躲在掛毯後偷聽莎姆雷特與皇后的對話,結果被王子刺死的那幕,我一開始以為是演員來不及退場或者郭乾子故意躲在幕後想擾亂演出,然後台前的演員臨時發揮的狀況劇。

但查資料時才發現我誤解了,那一幕三個角色(王子、皇后、大臣)都是存在的,而不是我以為的只有皇后跟王子才是演員,大臣是亂入的狀況。

雖然這些誤解不影響我看戲大笑,但這部分也讓我想到,以後如果要看類似改編經典的戲,事先的確可以先做點功課,在看戲時,可以了解更多隱藏的部分。

莎姆雷特隱藏的部分,其實是用發生在風屏劇團的事來對照哈姆雷特裡面想傳達的人性的狀況;例如篡位,原著中哈姆雷特的叔叔用毒酒毒死國王然後當上國王,風屏劇團裡面原本擔任王子角色的亮哲因為被人下藥(導演)所以一直拉肚子最後讓出主角這角色;原著中哈姆雷特的瘋狂,風屏劇團裡的大蝦則因債務在舞台上發瘋......

「大人啊!請您善待這班戲子伶人,不可怠慢,因為他們是這個時代的縮影。」(哈姆雷特)

每個風屏劇團的演員在現實中遇到的問題,竟然跟哈姆雷特裡面的角色所面對的狀況異曲同工。

或許也跟觀戲的你我,曾經面對的狀況一樣。

所以經典之所以是經典啊,就算過了幾百年,人性還是一樣,只是以不同的面貌呈現而已。

然後一次一次的演出,一次一次的眾多狀況,風屏劇團搖搖晃晃的終於迎向最後一場演出,也以為終於可以完整沒狀況的演出時,卻還是在大蝦忍不住想起自己的負債,演出中終於再次暴走,全體風屏演員大叫「完了」聲中結束......

我那個當下的感覺是:「啊?完了?」

看到演員出來謝幕時還有點不知所措,因為並沒有什麼交待。

但或許,也不需要什麼交待,風屏劇團仍然持續演出,演員們的人生也還進行著,這部戲只是一部反映跟對照,反映出你我,對照幾百年前的經典在現代還是適用。

=============================
觀戲快一半時,一直隱隱有一股很熟悉的感覺。
一時不確定是什麼感覺,直到林子恆的戲份多了後,才終於確定自己覺得熟悉的感覺是什麼。

那就是,林子恆也太像國修老師了!

雖然沒看過國修老師的戲,但從電視上、媒體上、網路上,總是有一點印象,而在林子恆身上,我竟然感受到這股熟悉。

我不知道是刻意還是他的演出方式就是如此,但中場休息時,我跟同行的朋友異口同聲的感想就是,林子恆演得真好。

應該說,我們都不是常看戲很熟悉舞台劇的人,所以也只知道那些叫得出來名字的演員,他們演得好我們視為理所當然,但在一堆綠葉中,林子恆的演出最讓我們驚詫。

就像去年看再見女郎時,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那位盧以恩小妹妹一樣。

謝幕時,曾國城很感性的說了一段話,又一個震撼彈,曾國城說這場戲是他在台灣的最後一場戲(沒意外的話)。

跟屏風一起引退了?

當下對我來說,感觸很深。
我第一部看的舞台戲,是屏風,曾國城演的徵婚啟事。
然後因緣際會,讓我買了這原本還在遲疑要不要看的戲,沒想到竟然也是屏風的最後一部戲,曾國城的最後一場戲。

以上都是在目前的消息下的狀況,日後會如何或許不一定,但這樣的機緣,卻讓我有莫名的感觸。

而且現在想想,我也不確定曾國城指的是不是僅是指在屏風的最後一場,因為他只有演出台北場,我看的那場就是台北最後一場。

不過那種感觸,大概就像是喬斯塔.賈德在瑪雅一書中說的:「我們這個物種向來覺得『最後』與『失落』都有種奇特魅力。」。

覺得可以見證這個終末的自己,似乎就幸運許多。

曾國城除了說著這是他演出的最後一場戲外,也特別跟觀眾介紹林子恆,讚賞他的演出,還很感性的說,他似乎在他身上看到當初那個小老頭,最後給了他一個大擁抱。

這感覺好複雜啊,不知道林子恆的未來何去何從,而且沒有屏風,他那種舉手投足都有國修老師影子的表演方式是否就會改變;我說不上像國修老師究竟是好是壞,那是一種特色卻或許也是一種桎梏。

======================
寫這篇文的時候,同時去找了許多哈姆雷特的資料,也好好的看了節目單,才知道這劇許多隱喻,許多細節的部分。

不過我一直說我只是普通人,那些專業的部分,就留給那些劇評者;倒是如果可以先看過哈姆雷特原著,或對原著有一定了解,再來看這部戲,當下的感受一定會更多。

可惜短時間內,甚至可能再也看不到這部戲的演出了。

屏風的戲,有好多部我想看的,每次都因為沒有伴所以遲疑後來就錯過,沒想到這樣的錯過,就可能是一輩子的遺憾。

所以大家如果有想看的戲,就不要遲疑了,萬一需要有人陪的話,歡迎找我!(明明是自己想找人陪看)

謝謝屏風,謝謝國修老師,謝謝曾國城,謝謝你們帶給我一次又一次在舞台劇上的感動及歡笑。

“To be, or not to be, that is the question” <<Hamlet>>

 

同場加映:

舞台劇觀後感:屏風.徵婚啟事

舞台劇觀後感:果陀.動物園

舞台劇觀後感:果陀.再見女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