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44344_10200511520003796_1949792408_n  

寫在前面:
在這篇觀後感寫到一半還沒發佈時,國修老師過世了。

真的很令人感傷啊,因為我太晚看舞台劇,一直沒機會看到他的演出,去年甚至因為大腸癌復發所以暫別。

這一轉身,就是永遠。

去年生日前去看果陀的再見女郎,曾國城最後謝幕時,特別感謝國修老師在養病還來看戲,我才發現國修老師坐在我斜前方,戴著口罩起身向觀眾致意。

這是我第一次這麼近接觸到國修老師,我還說那是我去年最棒的生日禮物之一,期待著他有一天回到這個他最愛的舞台。

「人,一輩子能做好一件事就功德圓滿了」

我真的覺得人能活著像國修老師一樣就很了不起了,他影響了許多人,也帶給很多人精神上的典範,專注且堅持在一件事上,做好這件事,且做得很好,又充滿正面熱情。

「開門、上台、演戲」

國修老師,謝謝你,帶給我們這麼多精彩的作品,祝你在另一個世界,開門,上台,演戲。

==============================================================

PTT上Drma的版標,「看完戲別忘了分享心得」

這句話在我每次看完劇時都會浮現腦海。

每次看完戲,我都覺得要做個紀錄,做個分享,加上身邊看戲的人少,看能不能拋磚引玉讓朋友也對看戲產生興趣。

之前說過,有部分的原因其實是怕自己記憶力退化,忘記看某部戲的感覺。


於是,2013/06/21.彰化員林演藝廳.屏風,三人行不行。

 

DSC_0961  

==========================

知道這部戲應該是去年華山巡迴時,買三送一的套票費用。
平均下來一張只需450元,比起我之前看的一堆戲,實在便宜太多了。

結果去年買的套票後來全轉賣給別人,因為在華山,且我找不到其他三人來看。
更重要的是,開放購票的第一時間我馬上購票,卻一直等不到演員名單公佈,一直過了很久才公佈時,我想選杜詩梅、狄志杰、朱德剛三人唯一同台的一場卻已經沒票了。

加上反正也找不到人,於是我就放棄了去年的場次。

今年又再度巡演,這次的場次竟然有彰化場,雖然演員名單不是我最想看的杜狄朱三人,但難得來彰化,這麼近,當然要捧場一下。

三人行不行的巡演方式,全台連演超過百場,所以是演員名單每場都會有點不一樣。
我很好奇這樣的巡演方式,後來在找資料時,發現這劇一種廣義的「定目劇」的概念。

以下是定目劇的定義:長時間的定時、定點的固定節目演出。

我找半天大概也就這樣一句話的解釋,很模糊。  
以三人行不行來說,從1987年開始演到現在,到今年都不知道是第幾回了;定點的話,大概指的是在台灣表演這個定點吧。

不過就先記住「定目劇」這個詞,因為大多數的評論都是定目劇在台灣比較難推,之後如果還有接觸到至少就有個概念。

=======================
彰化場的表演場地是在員林演藝廳,幾年前曾在這看過一個朋友的大提琴音樂劇,對面就是愛買,佔地很大,停車很方便。

廳內座位還算ok,比起台中中山堂,容納人數較少,不過對我而言還可以接受。

三人行不行是用三個演員演出多段故事,藉由劇情及演員誇張的肢體動作、聲調,來獲得觀眾的笑聲;其中隱含許多笑梗,故事則從辦公室到家裡到廣播角色到車上再到最後的一段車禍現場,看似分散的幾段故事,不同角色的劇本,卻又讓觀眾由序章慢慢演到最後最主要的一段:三人行不行。

比較特別的是,對話內容有幾段有大量的台語,聽不懂台語的人看這部戲應該會很多時間不知道大家在笑什麼。

我看的這場,是由陳家逵、鄭凱云、楊閔演出,這部劇應該是我第一次看這樣「純娛樂」平實的戲,幾乎沒有舞台場景,有點像三人相聲的方式的演出。

基本上不是劇情取向的戲,之前看的戲有愛情(徵婚啟事、再見女郎)、有人生(寶島一村、收信快樂)、有隱喻(瘋狂偶像劇隱喻現代電腦節目的爛竽充數等...)

也因為沒有太多其他的意思,所以觀戲請用輕鬆的心情去看那些笑梗,笑點低的請在大家沒笑時不要笑太大聲,笑點太高太嚴肅的我覺得你不要來看戲較好

最後一段,一人分飾多角的故事,讓我想到曾國城唐從聖在「徵婚啟事」及「瘋狂電視台」的演出,很難不比較這樣表演方式的差異。

老實說我看的這場表演來說,有點雜亂,雖然演員很盡力的表演,可是同樣的梗玩太多次就會有點冷場,而且有些角色切換的時候總是有點「卡卡」的感覺。

所以我真的很推崇曾國城跟唐從聖的表演。

反正是輕鬆的劇,至少讓人全場都充滿笑聲,一百分鐘左右的戲,中場休息十分鐘,可以不用思考在炎炎夏日放空笑一笑,其實有太多梗不用太嚴肅看待。

在彰化演出的這場,表演中有個小孩突然哭了起來,聽起來是「根本還不懂在演什麼」的年紀,後來就看到爸爸趕緊抱著小孩起身離場。

我並不是不接受帶小孩來參加藝文活動,但是我真的想好好安靜的看戲,看展覽,如果你無法控制好你的小孩,為什麼一定要帶他們來「培養藝文氣息」呢?

我真的很討厭看到小孩在畫展到處跑、舞台劇演出途中大哭這樣的情況,我生氣的不是小孩本身,而是氣帶小孩來這樣場所的家長

之前在網路上看到一句話:看劇的票價決定了看劇人的水準
我並不想說花大錢看劇的人就比較有水準,但某方面來說,像這一類的一律均價的戲,的確很容易在前排有水準不佳的觀眾。

例如給我拿手機起來看訊息的觀眾,或者阿伯會很大聲的不自覺說話(跟OS旁白對話?)

雖然說「三人行不行」有許多場次是在公開場地,有些場次甚至可以喝飲料,是一部想把戲劇跟生活結合在一起的作品。

可是只要是在劇院空間的演出,我覺得就該遵守一些劇院禮儀。

包括上次在員林演藝廳看音樂劇的感想,在彰化看戲的人的確有比較多這類的情況出現。

三人行不行,雖然沒有太多的想法,太多的戲劇感動,不過因為票價很平民,對於想感受一下舞台劇的人來說,是不錯的入門選擇,輕鬆的小品

員林演藝廳的硬體雖然還不錯,不過廁所的動線實在有點複雜。
還有因為出口大門不大,上次看音樂劇散場時還沒發現(人沒那麼多),這次散場時才發現大家全擠在大廳等候出去,跟以前在台中台北的劇院空間散場時很順利比起來就有落差。


  但是彰化能有這樣的表演空間我已經很滿足了,希望以後能看到更多劇團來彰化演出。


同場加映:
 <<舞台劇觀後感>> 果陀.再見女郎
<<舞台劇觀後感>> 瘋狂電視台(內有雷)
<<舞台劇觀後感>>2010徵婚啟事

 

DSC_096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