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29coffee-  
然後,一年過去快一半了。
雖然很想定期寫字,但五月上次發文,是月初的事。
不知不覺,一個月又過去了。

時間的流逝有時很快,快得讓你來不及感傷某些事,就又得面對下一段消逝。

人與人之間就是這麼疏離的。

=================================
對於人與人之間的相處關係,一直很感興趣,也自以為比一般人更容易探測到對方在想什麼。
所以對於網路上的一些狀態,往往比別人敏感。

例如傳言的真偽的部分。

換言之,對於網路上的情緒狀態,發文者在想什麼,通常八九不離十都可以知道。
關於人性的部分,有時看得很透徹,有時則僅是自以為透徹。

但不管如何,這是我很有興趣的話題。

一針見血的吐槽境界說不定就是我一直在追求的目標。
然後就被封鎖......

於是就想來說說這個主題,臉書上的交友。
與其說是談論,倒不如說是剖白自己的臉書交友態度。

也可以說是自捅文。

反正這是個說真話沒人信,說假話會分享到上國際版面的世界,我自捅也不見得有人信。

也是人性。

===============================
跟以往的網路交友不太一樣,臉書交友很輕易,也可以說很隨便,如果對方帳號沒有特別設定,幾乎任何人都可以送出交友申請。

跟以往在其他網路平台,社群網路不同,尤其是那些專門的交友網站,就算你送出了想要跟對方交友的訊息,沒付錢對方也不見得可以回你,或你看得到對方的動態。

只有臉書是免費的,而且容易找到交集的線索更多。

例如公開照片裡的景點,你也去過,參與的活動,你也有興趣,甚至自言自語,你也可以插上話之類的......

有太多訊息,可以切入,可以裝熟
當然我指的都是沒特別設權限的狀況下。

一開始玩臉書時,我都還會很有禮貌的,送出交友申請時,也寫點什麼。

「妳好,我是為了玩遊戲且看到妳長得很漂亮,所以送出交友邀請」
「妳好,我是xxx的朋友,覺得妳長得很可愛,所以送出交友申請」
「妳好,妳的個人檔案很有趣(且漂亮),於是我就按了交友邀請了」

比起裝模作樣的說著「我覺得妳說得很有道理,我覺得妳的個性很好」的理由,我想我至少坦承多了。

有時或許坦承過頭了也說不定......

後來FB的朋友越來越多,朋友的朋友,加入/被加入的粉絲團越來越多,也沒有幾個人會認真看你是哪來的。

於是我常常連訊息都懶得打,就送出交友邀請。
出乎意外的,這樣的申請成功的機率,跟原本我很認真的說著理由的機率,不相上下

當然也有不接受的部分,而我常常在想起時取消送出的交友邀請
我只是很單純的想多認識一個人,但也不想被當成隨便就到處加人,一定是某個方面讓我有感興趣才會想加的,或許會有交集多一個朋友而已。

就算只是因為長得漂亮可愛,這理由我覺得也很充分。

反過來說,我自己對於接受交友申請的態度,倒是很開放。
我還沒遇過幾個送出申請後有自我介紹一下的,反而很多是因為網誌過來的都會說明一下。
這類人太有誠意,我一定答應交友的。

但基本上就算你完全沒擠出幾個字,只要妳不是廣告(有時也還是會加一些然後丟到某群組),有共同朋友(不過也發生過共同朋友十多個結果沒人認識她是誰,我的朋友也太不過濾了吧),甚至妳是個長得漂亮的女生,我都很容易就答應交友申請後再來確認。

都已經在使用這麼沒有隱私性的社群了,除了明顯廣告或假人,對於交友,實在不用太嚴苛。

雖然我這麼說,不過通常是女生才有這樣的特權,我的名單裡有好幾個未確認的,我真的不知道你們是誰,也不知道你們的目的,也對你們沒有興趣,所以這一類的也不用加。

加了朋友後,於是你每次的發佈,就會有更多人按讚。
或者有更多人回應,縱然你跟他一點也不認識,一點也不熟。
但這也是FB跟Twitter這類社群快速活躍的原因,你說的話有人聽,有人認同,有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想法。

像是突然間多了很多人與你分享他們的想法一樣,這不是很棒嗎!

人與人的接觸、互動變得如此輕易,某方面來說,改善了人性的疏離感,讓人與人之間更容易親近

聽起來真是太和諧了,世界真是太美好了

可惜的是,卻也因此,產生了許多問題。

先不論網路交友一直都存在的危險性,這並非FB這類社群才產生的,也不論帳號被盜的風險,這也不在我想說的「朋友關係」的部分。

首先是按讚這個動作,如前述,很輕易,就算你沒回應,也表示了某種程度的認同。
當然也有人不輕易按讚,例如我就是,不認同為什麼要按讚,我甚至不會按讚卻會留言(吐槽)

但如果你有很想讓大家知道的訊息,想取得朋友的認同,結果朋友完全沒互動,FB右邊出現的即時訊息卻是他在一張大奶照片上按了讚......

雖然如此,不過我還是想說,不用在意,人性嘛。

「真正的朋友才不會因為這樣的動作而有損交情的」

可笑的是,現代人的忙碌,所謂的真正的朋友,連真實生活都沒有互動了
而社群的優點不就是可以改善這樣的困境嗎?
大家還是忙著跟不認識的大奶照片互動,還是沒有人跟一直在你生活中的朋友互動。

然後往上拉回到我開頭說的話。

「人與人之間就是這麼疏離的」

人與人是需要互動,更何況是這種只在電腦前聯絡的交集,可以很輕易的接觸,也可以很輕易的就捨棄...社群是要讓你認識更多人,更輕易的與朋友互動,但不是要你被騙,更不是要你反而忽略朋友的互動

當然也有人從不跟人互動的,這種人本來就與人群疏離,臉書對他們而言並沒有改變什麼。

我不是要指責,我只是感嘆這樣的狀況,包括我自己,也某種程度的符合沒跟朋友互動的人。

但這方面我很天秤,就算被朋友說過我是壞掉的天秤,但我會儘量做到,你來跟我按個讚,我會滿心感激的看一下你的近況留個言

你說虛偽矯情禮尚往來都好,總比什麼都不做好(雖然我常什麼也不做)。

人與人的關係,不用勉強,但總是要互相,才能持續連繫的。

別讓科技的便利,忽略了你真正該關心的人事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