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果這篇感想文,在元宵前看/聽的相聲,一直到最近才有時間寫。
元宵期間生了場病,感冒了好久,於是一直沒動筆。

記得自己一直很在意,事物的溫度。
看完一本書,當下沒把那樣的感動寫下,時間一久,忘了,想再提筆,溫度已冷。
出遊拍照/攝影,回家後照片躺在記憶卡許久,等到哪天照片po上網分享給朋友,大家早已失去那時的感動。

有些記錄,是會讓你重溫那些感動的,會讓你重回當下的溫度。
文字是,照片也是。

但也很多時間,這些記錄,在當下沒有呈現給參與的人,過一陣子,除了主角外,很多人也會忘了當下的感動了。

就像都已經過了一個月才提筆寫這篇觀後感的自己,當時的滿足感,是否因此消褪了呢?
我是否還能記得那些橋段呢?

第一次看相聲的興奮,是否還保有當下的溫度呢?

DSC_0590                  
===================================
節目:吳兆南戲劇社.宵笑相聲
地點:台中中友百貨國際大廳
座位:第3排最左邊位置(自由入座,現場劃位,先排先贏)
演員:郎祖筠、劉增鍇、劉爾金、姬天語、傅諦
劇長:120分鐘左右(含中場休息10分鐘還是15分)


會對舞台劇有興趣,是因為悸遇小姐(現在是悸遇媽媽)當年介紹我看的「暗戀.桃花源」。

那為什麼會對相聲感興趣呢?

記得是某年某次聚會時跟輝峰聊到我去看舞台劇,他跟我說他比較喜歡看相聲,有時則是在車上聽,會很輕鬆。

那時對相聲的印象,就是相聲瓦舍的「千禧年我們說相聲」

後來也沒特別注意相聲的活動。
幾年過去了,對相聲的活動也沒特別注意。

直到某次在張小燕的節目上看到吳兆南大師的訪問,吳兆南戲劇社裡竟然有位女年輕人,姬天語

不否認,當下我會特別注意相聲,是因為姬天語很正。
另一方面,讓我很好奇,竟然有這樣的年輕人投入相聲。
畢竟在我的刻板印象裡,相聲,是比較傳統文化,年輕族群比較不會投入的活動。

對於相聲,舞台劇,你們,是抱著怎樣的期望呢?
就如同當年我說的布袋戲一般,很多人停留在野台(野台文化其實也很不錯),就覺得那是平民的,但布袋戲早就不一樣了。

我們會摒棄平民,附庸風雅來自以為高尚,卻往往忘了這才是最低俗的水準。
同樣的,我們會把一些風雅看得太高尚,但其實那也只是生活的一種調劑。

就在我嚷著想看相聲之後的某天,經由廣播中得知,吳兆南戲劇社將在台中中友演出。
結合中友周年慶的活動,滿五千元送一張票之類的,元宵節前共四天的演出。

一聽到,馬上就去查詢怎樣取得票,然而在我上網查時,周末的票竟然已經售完。
因為得知訊息時已經較晚,我想是中友周年慶送得差不多了。

憑著為了想看到姬天語的動力(誤),我馬上決定買星期四的票,且因為是現場劃位,所以要請假提早去排隊。

因為年代售票感有點麻煩,剛好Sammi當時工作在中友附近,於是請她下班幫我先到中友直接買票。

票價350元,雖然網路上找得到更便宜的,不過再遲疑我怕連平常日的票我都買不到,況且比起我動軋上千元的舞台劇門票,這樣的票價算很便宜了。

不要跟我說請假去看的錢加一加扣得更多什麼的,很多事物的價值是無法用金錢衡量的
雖然我話說得漂亮,不過我還是會有個限度就是。

於是終於到了當天,六點開始劃位,七點開演。
我大概五點多就到中友,本來想先在誠品逛一下,但為防萬一,於是先到十三樓的國際會議廳確認了一下場地位置。

本來想著時間還早的我,到現場時,竟然已經有排隊人潮。

 DSC_0589  

當下我的OS是:「是怎樣!這些人都不用上班都太閒嗎?我可是請假才有辦法現在出現在這的耶!」

抱怨完後,我就打消了先去誠品逛的念頭,乖乖的排起隊。

一直到六點開始入場劃位時,隊伍已經排很長很長,幸好我還算在前面,服務人員幫我安排在第三排。

DSC_0595  

 

一直到七點開演入坐時,我才發現我的位置等同是第一排,因為前兩排是保留席。
但是是坐在最旁邊的位置(一個人的悲哀,中間全保留給要坐一起的人優先),我在看演出時幾乎是側身在看舞台,脖子也很痠。

DSC_0593  

宵笑相聲有四個段子,第一段是郎姑跟姬天語的演出:【不會說人話】,內容是用相聲描述烏鴉嘴,用逗趣的方式來呈現。
.
第一次看到姬天語本人,第一印象是:好高啊~~~後來查了她的資料,才發現她有177,也太高了吧,果然是MD身材。
這樣的漂亮年輕女生,跟相聲搭在一起還是有一種衝突感,但又有一種驚喜感。

這一段的內容比較是傳統的雙人相聲,由兩人的對話內容引得觀者大笑。
其中郎姑有提到,林志玲在大陸春晚表演相聲後,竟然要拜大陸的相聲大師為師,還要回來開班。

「她不知道台灣有多少相聲大師,且已經有多少人在宣揚嗎?」頗有替台灣相聲打抱不平的感覺。

我聽到是完全認同點頭的,為什麼大家都會覺得外國的月亮比較圓呢?台灣本土很多人在為文化努力打拼,以前跟相聲界一點關係也沒有的人,現在一個表演以後說要拜別人為師還要回台宣揚相聲文化,把那些在這領域努力這麼久的人放在哪裡?姬天語都比妳有資格多了。

我沒有針對林志玲啦,我只是就事論事
不過姬天語也可以算是相聲界的林志玲了,只是我還是不愛她的新造型,鸚鵡頭(郎姑說的)

附上姬天語的介紹:姬天語簡介
她可是台灣三位相聲大師唯一共同的再傳門人呢,真的很難得。

第一段在笑鬧中結束,緊接著是第二段的劉增鍇跟傅諦的【新世紀燈謎】

既然是慶祝元宵的演出,當然要有這樣的段子。
很多燈謎我都不知道,不過也有不少是很簡單卻讓你意外的燈謎,例如同一個字的部首拆解,就可以有許多燈謎及變化。

大概就是一直猜燈謎,比起第一段少了趣味,多了應景的段子。

在此要先介紹一下這兩位:
劉秀才的介紹:劉增鍇簡介
之所以有劉秀才(還有劉大學問)的封號,好像是某次演出的玩笑話,不過因為劉增鍇老師的國文造詣很好,所以這個封號也就一直存在吧。

傅諦的話,應該不是吳兆南戲劇社的,師承相聲大師魏龍豪,因為我對相聲接觸不深,所以對他比較不熟悉。

劉大學問跟姬天語記得之前都有上過悶鍋,那時都不知道劉大學問是位大人物。
不過在第二段,還沒感受到劉大學問的知識部分。

然後是最讓我過癮的第三段,劉秀才跟郎姑的【同步口譯】
之所以有這段,節目單上是說因為內行觀眾都知道,劉秀才的英文能力不好,為了證明相聲演員的外語能力「非不能,蓋不為也」,所以有了這個段子來雪前恥。

一開始是英翻中,郎姑考劉秀才基本的英文。

郎姑:「兩個人遇到,一方說:how are you?請翻譯」
劉秀才:「這還不簡單,how =>怎麼,are =>是,you =>你,然後是疑問句,還是兩個人遇到,結合起來就是......」

劉秀才:「怎麼是你?」

此時全場大笑拍手,劉秀才還很驕傲的謝謝大家的掌聲。
郎姑傻眼,於是接著問。

「那how old are you呢?」
「很簡單啊:怎麼老是你?」

全場又大笑。
完全不能說他錯啊~~~

當然,這只能算是開胃菜,於是郎姑又出考題了,這次是中翻譯,題目是李白的【靜夜思】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就在翻譯前,劉大學問先插個話了。
床前明月光的床,指的其實不是我們一般認知的臥床,有研究指出,李白許多詩裡面的床,指的應該是古代的井床(護井石台),這樣對於許多動作才能合理,例如長干行裡面的一句:郎騎竹馬來,繞床弄青梅,古時的床都是靠牆的,怎麼繞呢?所以井床才是比較合理的。

這個認知在當下讓我有恍然大悟的感覺,我以前還真的不知道這樣的事,果然是劉大學問啊,不過我回家後有認真的做過功課,發現都有人討論,而且都有合理性,很有趣,真的是聽相聲長知識。

回到相聲,另外一段過癮的橋段來了,劉秀才要郎姑先翻譯,然後他來聽對不對,於是郎姑就開始用英文翻譯【靜思語】,且很快速,大概聽懂七八成,可是真的超強啊,你自己試著用英文翻譯試試,念完真的全場拍手,當然也被劉秀才擺一道,郎姑幫劉秀才翻譯完了。

這一段有很多有趣的地方,全部裡面我最愛這一段。

再來就是最後一段,姬天語跟劉爾金的【瘋狂告別趴】
有別於較傳統的段子,因應2012世界末日,怕大家來不及告別,所以成立工作室幫大家在生前先跟朋友做告別。

這段子展現了姬天語的歌聲,因為內容是把許多歌曲都解讀為帶有告別的意味,然後姬天語跟劉爾金把歌唱出來,讓人真的很驚訝,姬天語歌聲也不錯,綜合來說,我真的覺得她條件很不錯,不過我還是希望她能持續在相聲界,當相聲界的亮點

我看的那一天,是第一天的演出,郎姑謝幕時也說了,兩小時左右的相聲,沒想到主辦單位有安排十分鐘的休息,所以流程還不熟悉(在第二段接第三段時,郎姑還在台上臨時被通知有休息時間,所以中斷了原本要繼續帶出第三段的口白),但這不影響整體感。

第一次看相聲,跟看舞台劇不一樣的地方是,娛樂性比較強,也比較不會有思考的部分,但看完的第一個感受就是很過癮,然後很滿足,可惜老話一句,還是只有我一個人享受這樣的感覺。

未來除了舞台劇,我也要好好注意相聲的演出了。
有機會,希望大家也都能去享受這樣的表演。

 MA201302211732520050-04-1f00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