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手  

對於相守一生的承諾,你究竟有多大的決心

相較於在得知前女友交了新男友的當下,這篇文章其實有點諷刺。
如朋友說的,或許我只是相信著自己所相信的她,但不是真正的她。
不管在愛情中或分手中都一樣,我只是相信著那些一戳即破的藉口。
然後總是在說過的話都變成真的只是藉口,總是在讓自己終於變成最可笑的地步的時候,才終於覺得夠了。

於是至少我可以安慰自己,至少我對得起自己,對得起自己的愛情。
至少,在我以為我的決心沒有我自己想像中的大的時候,發現我已經比太多人的決心還要堅定。

也於是,我終於,可以把妳從朋友名單上移除,不用試圖再偽裝自己,用朋友的立場去關心妳的留學生活,念書生活。
然後發現妳跟另一個國家的男人的同居生活。

於是終於,我可以用「前女友」稱呼妳,
於是終於,無話可說......

本文開始...
=============

看了一下六月份的文章數,才發現六月寫好少。
在忙什麼呢?
時序移到七月的此時,我也忘了。

應該找更多事把自己塞滿,在這樣的生活中,或許才能找到我要的平靜。

========================
這個文章標題起了很久,卻一直沒寫完成。
一開始在FB沒來由的丟出這個問號後,朋友間的回應全都是關於結婚的。

似乎相守一生的承諾,只存在於結婚成立之後。

我完全沒料到會有這樣的思考方向,因為對我而言,在說出這句話後,這個承諾,就成立了。
而不是等到所謂的結婚。

這個問號形成後,常出現在自己的腦海中,自己對自己做詰問。
雖然這個問題並非真理,不見得越辯越明;但經由不斷的自相詰問,很多觀念,的確可以越加清晰。

於是在過了幾個月的現在,或許終於可以成一篇文。

=============================
「罪行」這本書的第一個案例,老先生在忍受太太的許多無理行為快五十年,終於忍受不住,「剁」了他太太,然後自首。
所有人都為他叫屈,因為他承受許多折磨,但檢查官也提出了他可以有其他選擇,例如離婚。
然而,檢查官不清楚的是,老先生不是現代人,現代人對於結婚時的宣誓並不那麼在乎,老先生的承諾卻是一生的,他無法違背他在結婚時的宣誓,所以他一生被他自己的承諾及誓言困住。

「我愛我的太太,最後我殺了她,但我一直深愛著她。我答應過她,她永遠是我的妻子,到我死都不會改變。我違背了諾言,只有帶著我的罪過活下去。」
老先生的自白。

當初看到這個案例時,很能體會這種心情。
自己對於「承諾」,似乎看得比一般人重,某部分來說,在這方面,我也很傳統。

經過這麼多年後,我雖然在人前仍一直強調承諾的重要性,然而事實上,我並沒有我以為的那麼有決心
貫徹承諾的決心。

於是我對自己產生了疑問,或許,我只不過是在營造一種很重視承諾的形象而已

===================================
我常常抱持著,不用管別人怎樣,重點是,你對自己是否問心無愧。
所以對於一般的善惡,我跟一般人的看法往往不見得相同。

就以感情中的第三者來說,破壞別人感情的小三或許有錯,但她終於自己,看在我眼裡,接受勾引違背對承諾的人,罪行比第三者重太多了。
於是就得出一個想法,男未婚女未嫁的狀態,每個人有追求另一個人的權利,或說破壞另一段感情,反正背棄承諾的人不是自己,雖然或許是你引誘對方背棄他的承諾的。

說不定,你跟她,或許才是更適合甚至命中註定的也不一定......

有點離題了,我想說的,重點在於對自己問心無愧的這部分。


承諾跟約定,往往是兩人合意下的共同約束。
所以對於違背承諾,我們最常聽見的理由,就是「對方先違背了」「對方變了」「對方....」諸如此類的。
但,這不該構成你違背自己的承諾的理由。
因此違背承諾,只是說明了,你承諾的決心,並沒有那麼大,如此而已。

以上,我是在說我自己,因為我知道我無法忍受了五十年的折磨後最後才剁了對方。

因為,在對方說出退回朋友關係時,我腦中想起的,全是對方背棄了她說過的話,而非為了自己曾經的承諾而試圖挽回。
也選擇了放棄,還試圖說服自己,不是自己的問題。

==================================
有朋友提出了另一種說法。
並不是違背承諾,承諾的成立,是在於雙方的共識下,當一方條件消失了,此承諾自然就不該存在。

這樣的說法我也可以接受,不過我的問題還是在於決心的部分。
一方條件消失時,你是就接受了,跟著對方放棄了,還是還努力著,就算周遭的聲音都跟你說放棄?

你的決心,是否足以悍衛你的承諾,是否夠大來堅定你的選擇?

是個很容易陷入矛盾的課題啊,轉換不同立場,如果現在先違背承諾的是你自己,你會希望對方試圖努力,還是就這樣放棄?
你「真正」的希望是什麼?

或者,其實你只是想挑戰一下你們的情感的覊絆,結果沒料到,如此脆弱?

有許多闡述,一提出很多人都會有共鳴的闡述,但如果你把這些集結起來,你會發現,很多句話充滿矛盾。
那,當初產生共鳴後按「讚」的你,究竟是自相矛盾,還是你根本也不知道自己的堅持?

「當你考慮值不值得時,這件事本身就不值得了」,你按了讚
「愛一個人,不用去考慮值不值得,相信自己的感覺就對了」,你又按了讚

所以,你到底會考慮還是不會考慮?
當然,大家會說,狀況不一樣,有不同的想法。

兩個讚之間,大概只有不到一分鐘的時間。

當然不用太武斷這部分,我只是舉例,要大家看清自己,究竟是否有所堅持

我只是要自己看清自己,究竟我是否如我說的,知道自己所要,與不要的......

很似是而非的議題,不是嗎?
所以我才說,如果要選出一樣東西有絕對值,我希望是愛情......
====================================================

「我這輩子,不會放開妳的手,我們要一起,共渡未來的人生」
這樣的一句話,聽在你們的耳中,究竟擁有多大的決心。

「總有一天,你會遇到一個,你不用太刻意去汲營,她也時時把你放在心上的人」
在戀情剛開始時,我們都以為,我們遇到了。

總有一天,這個人,也有可能放開你的手......

最近幾個月,自己很多方面的想法都在不斷的自我反省
對於自己的承諾,是否做得不夠好,是否決心不夠。
對於自己的愛情,對於另一半,是否太過嚴格,是否太失去自己。

反省反省,很多很多,甚至關於等待
不得不承認,或許心中有個微小的期望,在對方終於回國後,有什麼會有改變。
不得不承認,自己僅是相信,對方在異地的生活,只是念書念書,所以很多事,在對方終於回國後,可能可以再一次的重頭

於是終於,開關切掉了。

雖然有時會否定自己的這些反省,給自己找理由,是因為對方沒有相對應的付出,才會讓自己不試圖挽回,沒必要反省。
但不管如何,我還是想紀錄這些。

不管如何,我對得起自己的愛情,並選擇相信......

乾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