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書名:新福爾摩斯.絲之屋
作者:Anthony Horowitz
博客來連結: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22148
個人評等:★★★☆☆
看過都說讚的朋友:目前只有我看過
=================================== 

「唯有加上這個故事,經典才算真正完成!」
這個出版社的宣傳標語,是構成我買這本書的很大原因。

前一陣子,市面上出現了許多福爾摩斯系列的書,或許是電影影響,但其實有點莫名其妙的。

上次被出版社的標語騙過後,買下看完很無言的書,也跟福爾摩斯有關,是包裝很精美的「福爾摩斯先生收」

我再次提醒大家,雖然他包裝真的很精美,可是,內容結局會讓你很無言。

因為有了那次的經驗,所以看到這個標語時,我......
還是想著被騙就算了的買下了這本......

由此可見,好的行銷slogan直的可以吸引一堆不理性的消費者

我並不是很狂熱的福爾摩斯迷,老實說,小時候我曾經在福爾摩斯跟亞森.羅蘋間取捨,最後我選了後者。
所以國小時我就把那時圖書館全部的亞森羅蘋看完。

那時鄰居家買了一本福爾摩斯全集,厚厚一本,我很羡慕,曾經借來看了好一陣子。
但因為對那時的我而言,真的太厚,所以記得沒看完就歸還了。

從此,福爾摩斯全集變成我夢想收藏的一套書之一。

絲之屋預購時,剛好有博客來的購物金,加上從小夢想的福爾摩斯全集竟然不到一千元就有,這筆孩提時覺得鉅額的數目,原來沒想像中那麼多。

於是一次買了兩樣有關福爾摩斯的書,一個是因為比想像中便宜,可以完成兒時的夢想,一個則是因為,Slogan,讓我覺得就算被騙也甘願了
================================================

我不太確定原著作者柯南.道爾的寫作風格是什麼,畢竟我的夢想還沒拆封,加上那是國小的記憶,於是在翻閱時,我是把它當做一本全新的故事在閱讀。
唯一還熟悉的,當然是華生醫生及福爾摩斯

對福爾摩斯原著有點概念的人都知道,福爾摩斯這個角色,都是藉由華生醫生(也可以說作者本身)的觀點去描述。
也就是說,是第三人稱,非第一人稱的。

大部分讀者在閱讀時,都會把自己投射成書中角色,但福爾摩斯系列的特色,是就算你投射成之中的角色,你其實還是華生醫生,而非福爾摩斯

福爾摩斯在偵探小說界,誇張一點形容,已經被塑造成像神明般的存在。

絲之屋的作者一樣遵循著這樣的寫作方式,以華生醫生的觀點,來描述這個案件。

有幾點比較讓我注意的是,作者在描述一個環境時,很多細節都描述,包括人物的服裝、表情、物品的位置......
這讓我想起小時候很熱衷偵探小說時,常會想從這些「作者所構築出的細節」來推測案件的發展。

這似乎是較正統偵探小說的特色,我小時候或許是偵探小說迷,但現在的文學常包含許多元素,正統的偵探小說已經不是我較常接觸的類型,所以我對這樣的描述方式特別一提。

印象深刻的一點還有,翻譯者的用語。

我不確定是不是譯者想遵從柯南.道爾版本的譯文,還是譯者本身的特色,有許多用語,讓我覺得有點老成
具體一點形容,大概就像是,藤井樹跟瓊瑤小說的差異。

同樣是描述愛情的故事,但給人的感覺因為用詞,整部作品就完全不一樣。

只不過,這是翻譯小說。
所以換個人翻譯,是不是我們對於福爾摩斯,就會有不同的感受呢?

因為這樣的翻譯風格,所以一開始看的時候不是很習慣,還有不是很容易閱讀,總覺得哪裡不太通順。
一直到故事後半,不知道是我已經習慣了,還是故事的步調加快了,這樣的感覺才消失。

=====================================================
寫了很多字,卻還沒真正接觸到這本書的內容。

其實對於這本書,我本來就不太想描述太多關於故事的部分。
我想這本書的很大的重點,其實是在於他是最接近原本的福爾摩斯的作品。
故事案件本身,反而是其次了。

整體來說,故事內容,在華生的部分,似乎過多了些。
明明是福爾摩斯的故事,有一大段,讓我以為是在看華生醫生的故事。
福爾摩斯反而被華生搶走光采了,我指的光采,是指像戲份的東西。

絲之屋裡面,華生的戲份都快比福爾摩斯多。

再來說說絲之屋這部作品的案件,從一開頭的描述,營造成因為這案件太不堪,所以才會在塵封百年後公佈。
這樣的描述,有看過福爾摩斯故事的人都知道,讓讀者會有錯覺,福爾摩斯真的存在,這樣的案件是真實案件。

(所以我小時候真的相信有福爾摩斯這個人,且視亞森羅蘋為偶像,還一直想著哪一天福爾摩斯會抓到亞森羅蘋......)
(後來這樣的偶像換成了衛斯理......)

但其實絲之屋的案件,比起這個年代的許多小說而言,其實是小巫見大巫的。

這也讓人感嘆,所謂的罪行,隨著時代的遷移,竟然會因為有更大的惡行出現而降低了罪行在人們心中的嚴重程度
當我們被社會環境,或者腥膻的媒體文字養大了我們的胃口,是不是也該反省,我們的道德觀,也在這樣的麻木下,降低了。

以前殺一人是十惡不赦,現在殺一人卻還會有人出來辯護......

所以,如果你是已經被現代的重口味文字麻木了你的感官的人,老實說,看這本書,你可能會覺得有點,沒有搔到癢處。
看完大概就覺得,「看完了......」

再來,就案件的懸疑性而言,我也有點不足。
就連最後的解決方式,也讓人覺得有點太突兀,太中規中矩一點。
不過這也似乎的確是福爾摩斯小說的風格,作者作為柯南.道爾家族百年來的首度授權者,當然不能亂寫。

整本書我給三顆星,因為我不是標準的福爾摩斯迷,但是這本也的確有收藏的價值,因為這位作者,才讓讀者可以重新回味經典。
而且,這很有可能是,最貼近柯南.道爾風格的福爾摩斯故事

說不定,你會因此開始重新閱讀,福爾摩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