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12一個人清明上河圖065.jpg    

事物的價值

很久沒動筆了,腦中有幾個主題,未下筆,也不知能不能成文。
總得有個起頭吧。

這一年的未看完書單,成長的速度,比起以往,都快上許多。
或許是工作忙碌,或許是下班後就不想讓腦袋運作,也或許是博客來的行銷策略太奸詐,三不五時就有折價活動。

也或許或許,只是藉口。


以前幾天沒看書,就真的會有面目可憎的感覺。
隨著未讀書單越列越長,惰性終究掩蓋了我的面目。

大家都知道,運動可以讓情緒抒緩。看書對我而言,也有類似的效果。
保持閱讀習慣,我會感覺自己的思考模式會較「柔軟」
畢竟工作上接觸的,還是邏輯性的居多,長久下來,會形成一種成見,經驗累積的成見,這讓我覺得很危險。

危險的地方在於,你會對於別人的想法,先予以否定,堅持己見。
這在一些寫程式很久也很有經驗的人身上常會看到,理工的資深工程師可能也常見的性格。

可惜的是,我就是不想被歸為理工類的工程師。
更確切的說,我不想「僅」是被歸為理工類。

從很小的時候,我就希望自己是能有文學的柔軟跟理工的邏輯性並存。
但久未看書,或久未寫字,真的讓這樣的柔軟性,越來越少。
思緒像是變成矩形跟直線的組合,缺少了圓形跟弧線的曲度。

所以要說我從閱讀中得到什麼,或是不是浪費時間,對我而言都沒那麼重要。
就僅是喜愛,僅是思緒會變得柔軟。

僅是,感覺人生會更放鬆些。

==============================
以上,跟此文的標題好像沒什麼相關。

我只是想說,事物的價值,取決於個人,唯心論,本位主義,存在主義,隨便你怎麼聯想,該事物對別人可能是一文不值,但對你卻可能是無價。

這不是廣告詞,不過是花錢的好藉口

用在愛情上,事物的價值,也有另一種呈現。
不管是用在熱戀期,或是分手後,在戀愛中的付出,都會有南轅北轍的差異性存在。

在戀愛期中的付出,為對方做的事,為對方忍受的事,或視而不見的事,許多價值都凌駕自身的情緒,凌駕自身的原則,凌駕,自已。
然後在戀情分裂後,有的會抱怨那些曾經的付出不值得,有些理性點的只是會笑笑自己當時怎麼那麼傻。

戀情中的事物價值,是我覺得最沒有絕對值的。
所以我說過,如果世界上只能有一樣東西有絕對值,我希望是愛情。

既然價值會隨著狀態而改變,我們也不用去思考是否值得與不值得。
當下的價值,戀愛狀態中的價值,不用去思考是否有所回饋,因為就是想做。

大家開心,你開心,她開心,就好。

================================
我真的很重視當下這件事。
大概是真的開始接觸愛,失去愛,以及,諒解了愛之後,才開始重視當下。

因為接觸了愛,失去了愛,才會感受到所有的一切都可以在一夕間幻滅。
也因為諒解了愛,才會知道,愛情中留在記憶中最久的,只有那些美好。

那些當下的美好。

很多人一談戀愛,都喜歡談未來。
可是未來對我而言,是無數個當下構築堆砌而成的,沒有這些當下,沒有共同陪伴的時光,一開始就談未來......
也太虛幻了。

對於現在的我,並不怕承諾未來,可是,我承諾的未來,是指許多個共同的當下構築而成的未來,而不是一蹴可及的未來。
如果現在這個當下,如果連在身邊的時光,都無法好好陪伴,都無法好好珍惜,那對於未來的承諾,究竟是建立在怎樣的基礎?

所以對於許多朋友的戀愛態度,不管是認同或不認同,我現在的態度,都會是,現在開心就好。

就算妳是第三者,就算是一夜情,就算只是曖昧,就算只是寂寞。
這是妳的決定,妳現在很開心,或許有些非議,但是妳知道,妳不後悔。

也不要後悔,就算,浪費了那麼多時間,還是回到原點......

然後,對於不值得,妳就會變得較釋然,畢竟在那個妳認為「值得」的當下,妳是開心的。

================================
然後,我又開始寫(打)字。
我的心最近似變得尖銳許多,我需要柔軟一點。
這是一種生活的潤滑,不管是閱讀,還是寫字。

這樣,就算是一個人的生活,應該也可以很自在,很放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