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0492006.jpg 

讀後感—飢餓遊戲三部曲
書名:飢餓遊戲三部曲(三集)
作者:蘇珊.柯林斯
博客來連結: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92006

個人評等:★★★★☆
看過都說讚的朋友:阿令

========================

寫字是我的浮木,我只能緊緊抓住這個我可以依據的東西。
緊緊的,緊緊的,不放開。

第一次看到這部小說時,就只是覺得是普通的奇幻小說之類的。
就算它在排行榜上,但要看的書太多,類型太多,作者太多,所以這部一直沒放入我的書單中。

慢慢的,周邊看書的朋友開始有幾人推薦,我才在某次購書清單中加入這一部作品。

在1Q84看完後,想看點不用動腦的書,書單中不是太沉重的就是探討些什麼的。
這一部老實說我不確定它的內容,我想大概跟日本漫畫大逃殺類似,朋友之所以說好看有可能是因為沒看過大逃殺。

總共三集。
對於寫讀後感,其實我常不知道該怎麼寫。
較正規的寫法,似乎要簡述一下內容。
但那就抄書就好了,而且好像會雷到故事。

我一直很難抓到寫讀後感的方式。
後來想想,只要想著,我想表達給觀看者什麼感受,還有沒看過的人在看我文章時是否能引起共鳴,這樣的出發點。

所以,總共三集。
老實說,我很想就這麼結束
當然不可能。
===========================

第一集,女主角的第一次飢餓遊戲,花了許多時間描述這個世界的背景,十二個行政區戰敗後被中央都城控制,糧食短缺,都城用飢餓遊戲來提醒十二個行政區的人戰敗的事實,每一屆的飢餓遊戲由各行政區抽2個代表,一男一女,抽中的的人的家庭可以得到糧食無缺,如果從飢餓遊戲獲勝,勝利者回家後從此就不用再參加抽籤,而且全家都可以過著很富裕的生活。

勝利者只有一位。也就是同行政區的另一位對手就算是你朋友也是你要殺掉的對象。

前半部花了許多時間描述女主角的妹妹對女主角的重要性,女主角之所以那麼堅強都是為了妹妹,除了妹妹,還有一位男主角蓋爾,是女主角偷獵時的好朋友,兩人有著共同類似的背景。

所以當抽籤抽中女主角的妹妹小櫻時,理所當然的,女主角自願代替。
當然不可能,另一位男性代表會剛好就抽中蓋爾,而是抽中比德,一個在女主角心中幾乎沒印象的角色。

飢餓遊戲開始
書中描述了許多遊戲的流程,都城的人民因為環境的不同對飢餓遊戲的心態等等,整個架空世界處於一種詭異及諷刺感中,作者的架空世界並不古老,而是一種獨特的幻想世界,古老跟未來科技並存的世界。

書中最引人共鳴或感嘆的,無非是飢餓遊戲在進行時的人性面,為了成為勝利者,要殘殺一個陌生人;為了怕心軟,要避免與其他競爭者產生交集;為了得到贊助者,必須在隨時被監視的情況下與同伴演出愛情戲(遊戲進行中,都城的民眾會下注誰是勝利者,如果選手擁有強大的贊助者,在遊戲中可能得到一些救命的獎品之類的) 。

這樣的敘述很像Online Game之類的吧,或許作者正是從這樣的靈感構思出這部作品;而事實上,飢餓遊戲這作品的確不僅僅是文字作品,很多幻想情節的確可以當做一部遊戲作品的背景。

另外不得不提的是,作品中關於愛情的部分;老實說,我並不喜歡這樣的作品落於俗套,加入了一些男女情愫,那讓我有點錯亂。但作者在這部分卻塑造得很成功,不論是女主角的假戲真作,及與兩位男主角的糾葛等等,在作品中慢慢的佔據很大的要素。

讀者就像都城的民眾般,被女主角的強烈性格吸引,隨著女主角的心歷情緒變化,置身事外觀看著這場荒謬的遊戲,想得知最後的勝利者會是誰。

還有許多可以說的,畢竟有三集,但描述太多就失去了閱讀樂趣了;這部作品,不用動腦思考有什麼啟發之類的意義,最近看了太多文學類的作品,或多或少都隱喻些什麼,但飢餓遊戲,就只是小說,就只是故事,像哈利波特般,因為是個不存在的世界,所以可以擁有更多想像,擁有更多不合理/合理,讀者只要盡情享受這部作品,想像著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結局會是如何,享受著作者製造給讀者的驚喜,然後,你會跟我一樣,忍不住想得知接下來的情節,隔天要上班還是躺在床上看到兩點。

哈利波特、千禧年三部曲都可以拍成電影,像這部充滿許多電影要素的作品,不僅有劇情,有幻想,還有愛情,而國外的確也開始進行飢餓遊戲的選角,電影已準備開拍了,我期待有朝一日也能夠在大螢幕上看到這部作品,有這麼好的故事,相信電影不會讓人失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