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9巴塞隆那食尚美食_0014.JPG 

============================
店名:巴塞隆納
地址:彰化市中興路73(往體育場的上坡轉角)
電話:04-7127111
營業時間:10:00 am09:00 pm(每周一公休)
價位範圍(每人):低消100
刷卡(可/不可):無
官網:無
FB粉絲團:Barcelona Cafe'巴塞隆納食尚空間
其他:座位有插座,無線網路空間
=====================================

關於食記:
這不像我常寫的文章類型,不是我閉上眼就可以一直流曳出文字的類型。
必須形容,必須記錄,必須有條理,必須讓觀看者可以充分得到他們想知道的資訊。
可以說是比較死板的文章類型,我比較迴避撰寫的類型。

所以我說我寫的不是食記,我沒辦法寫得那麼專業,只想寫自己的感受,如果你不經意路過了我的文字,或許可以引起一點興趣。

然後,彰化,巴塞隆納咖啡

############################

上星期到默契寫了食記後,才想到常去的遇見咖啡從沒寫過類似的食記。
加上的確好一陣子沒過去放空,於是這星期計畫去補個照片,寫篇不是食記的食記。

其實我在家也可以煮咖啡,也可以工作,也可以看書,也可以寫字。
但有時就想去咖啡店坐坐,在安靜且「不是獨自一個人」的環境,我更容易專注於眼前的事物。

才準備出門時,朋友打電話來,要我不用過去了。
因為客滿。

這倒有點出乎我意外,雖然遇見咖啡館在用餐時間的確有客人比較多的情況,但我要出門時已經是下午茶時間,且今天外面下著小雨,我以為會較沒人。

正在思忖著要不要發動車子時,朋友提議,到他家附近的PS咖啡館。

PS咖啡館剛開幕時,店內空間還有一半是原本的芝心坊店面,芝心坊的營業項目是花藝設計相關,所以整個空間有一半是咖啡座位,有一半則擺放著芝心坊的花藝設計作品。

聽朋友說最近重新裝潢,原本就打算找時間再去光顧,既然去不成遇見,擇日不如撞日。

0219巴塞隆那食尚美食_0018.JPG 

到達店門口時,才發現該店已經改名,改為「巴塞隆納」。
一進到店內,整個空間比起之前變得很寬敞,店內還蠻吵鬧的,有一桌客人應該是老闆的朋友,像是一個家庭的組合,所以說話聲音較大。

店內是呈扇形的空間,除了櫃台那一面牆外,弧狀的部份幾乎全部是窗戶,加上店內的顏色搭配是藍色及大量白色組成的地中海風,窗戶外的百葉窗全開時,整間店給人的感覺除了帶有異國色調外,採光也很明亮。

0219巴塞隆那食尚美食_0021.JPG    

等候朋友到來時,坐在老闆安排的窗邊座位,從窗外望去剛好是往彰化體育館的上坡道路,其實是有點突兀的視野,老闆怕我光線不足,還特地幫我打開我位置外的百葉窗,不過我倒覺得半掩著的百葉窗感覺或許會更好,畢竟對坐在窗邊的客人而言,正對著車來往復的道路,似乎會有點沒安全感,缺乏了一點隱私性

0219巴塞隆那食尚美食_0016.JPG 

Menu的設計跟整間店的風格很一致,封面是藍色及白色為主要色調的插畫,以我想像中的咖啡店來說,Menu是很容易被忽視的設計細節,但在巴塞隆納,至少沒有主題混亂的情況。

朋友到店裡後,原本的客人也離開了,於是座位多了出來,老闆特地幫我們安排至他號稱店內VIP座的位置,也是我店裡最喜歡的位置,角落的位置

關於座位的選擇,我傾向靠牆的座位,角落的座位,或有所依靠的位置,似乎比較有安全感些,也隱密些,不被打擾些;但如果是中央的座位,除非用餐,不然感覺就有點無所憑依且有些突兀。

老闆的年紀比我們大不了幾歲,跟我們說話的語氣很有禮貌也很客氣,目前店內正在推銷第二杯飲品半價,用意是想讓客人能多方嘗試店內的飲品,食物方面還沒推出套餐搭配,屬於鬆餅及三明治一類的輕食,未來可能會再多一些,目前而言,飲料跟食物方面是分開計費沒有折扣的。

以一家咖啡店來說,我希望食物就只要保有這些輕食即可,或許可以再加上手工餅乾烘焙一類的點心,我想這是最搭配一家咖啡店的餐點,但如此就會侷限住客群,不適合家庭之類的聚餐。

我們三個人點了一份鬆餅,再各自點了一杯咖啡。我喝的是單品咖啡,耶加雪夫的豆子,之前買這個豆子回來煮時其實不是很愛,因為太淡,只是想喝喝別人手沖出來的感覺而已;單品咖啡類還有黃金曼及我後來續杯的忘記哪邊的火山溫泉咖啡,採手沖沖泡,雖然坐在離櫃台最遠的角落位置,但咖啡香氣還是可以漫延至整個空間,這也是我說的,咖啡店很重要的一個條件。

鬆餅上桌時,老闆特別解釋他們的冰淇淋是採ooxx的冰淇淋,想當然以我這種對食物不講究的人來說並不知道那是多有名的冰淇淋,但在我們拍完照吃了一口時,每個人都讚嘆不已。冰淇淋不會太甜,裡面的核果很大顆,吃起來感覺跟鬆餅很match,後來跟老闆聊天後才知道這是他花很多心思去找的搭配,老闆也苦笑說光是冰淇淋的成本就佔了鬆餅價格的一半了,但是因為對食材搭配的堅持,他還是決定用這樣的冰淇淋。

0219巴塞隆那食尚美食_0004.JPG 

鬆餅的材料是純有機餅皮,不含其他例如砂糖成份的調味,烤出來的顏色就只是像蛋黃般較淡的天然橙色,跟一般店家的較深色鬆餅不同,所以吃到的全是最原始的風味,然後搭上老闆用心試過各種品牌後找到最搭的冰淇淋,整份鬆餅給人的感覺就很協調,味道剛好,一如老闆給人的感覺,溫和舒服。

只是因為我們忙著拍照,在吃鬆餅時已經有點冷掉,老闆一聽到我們的評價,馬上招待我們一盤原味鬆餅,這次一上桌還熱騰騰時我們馬上吃掉,果然風味更好且鬆軟適中,而且外層餅皮因為自然冷卻會將香味鎖在內層,吃起來會有點外脆內軟的感覺,加上淋在鬆餅上的蜂蜜很純,吃起來跟剛才冷掉的就不一樣(雖然冷掉的吃起來也還保有一定的口感)

咖啡的部分,以單品咖啡來說,店內的單品咖啡定價其實高了些,目前第二杯半價就還蠻划算,但因為沒有套餐搭配方案,如果沒有第二杯半價,像我這種一坐坐很久要喝兩杯的人來說,花費會太高。

再來就是我都會提到的,違和感的部分。
以店內空間來說,空間很大,然而相對來說,座位間的距離就感覺有點疏離;以店內空間的擺設,比較像是一家簡餐店、主題餐廳,而比較不像一家咖啡店。

因為用色是大量的冷色系,給人的感覺雖然簡單俐落,但也就缺乏了一點溫度

0219巴塞隆那食尚美食_0008.JPG 

書內雜誌區只有一小區,以室內擺飾來說,略顯單調了些,但如果加太多什麼,似乎又會失去簡單的主題。只是對我而言,書籍區實在太少了,不過可以一提的是,難得在彰化看到大誌雜誌,老闆說當初他要在店內代售擺放時也接洽許久,如果對大誌雜誌有興趣的人可以到店內挖挖寶。

0219巴塞隆那食尚美食_0007.JPG 

以上是硬體環境我覺得略顯少了點什麼的部分,不過目前只是剛重新裝潢完且是我主觀的感受,老闆也很用心有許多想法,我想之後或許會有不同面貌也不一定。

店內也提供投影設備,在一些節日時會請學生樂團來表演駐唱。老闆也跟我們聊到在尋找店內元素時的理念,以環保健康為出發點,所以食材很講究有機,冰淇淋成本高沒關係但一定要搭;天花板的燈飾用Led燈泡,初期建置成本雖然較高,但長期下來省了不少電費;只有一盞在天花板呈現水波紋的燈泡是用一般燈泡才能呈現的效果。

0219巴塞隆那食尚美食_0041.JPG 

整家店的設計是老闆的朋友的設計,走地中海風,室外的牆上有一幅地中海希臘風的油畫,是老闆特地請油畫家畫的,這樣的設計一直讓我聯想到台中的聖托里尼,但以彰化的咖啡店來說,像這樣擁有強烈主題特色的咖啡店也只有這家吧。

0219巴塞隆那食尚美食_0017.JPG 

我們要離開時,已經將近晚上七點,在店外又跟老闆聊了一下,這時才發現店面招牌的燈飾在夜晚很漂亮,屬於會讓人在夜晚經過時特別駐足的地方。

其實店家的地理位置屬於較偏僻,離市區較遠,一般人較難特地跑來這裡。今天客人雖然不多,但也相對很安靜,但因為位處建國科大及彰師大寶山校區的必經道路上,等到學生開學後,我想這家店該會充滿「青春」氣息。

是家很用心的店,雖然我覺得主題的部分因為空間太空而不夠強烈,但不管是從食物、咖啡到設計,整個店給人的感覺,一如主人的談吐:溫和,儒雅,協調、舒適,下次再來,希望能發現更多豐富的元素。

0219巴塞隆那食尚美食_004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