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記.台中默契咖啡

0213默契咖啡_0027.JPG
==========================
店名:默契咖啡
地址:台中市中港路二段60-3
電話:04-23134597
營業時間:10:00 am10:00 pm
價位範圍(每人):低消NT100
刷卡(可/不可):沒有哦~~
官網:http://www.match-cafe.com/
================================

從朋友的連結上得知這家位於台中中港路上的默契咖啡,一直想找時間去坐坐。
然而因為()個性使然,加上要一個人去放空總是會更少了些動力,所以一直沒成行。

但要找到一個伴跟我去喝咖啡放空實在很難找,如果因此而放棄我的生活樂趣,那也太划不來;加上很久沒好好在咖啡店放空,彰化遇見咖啡跟米內瓦雖然很久沒去,PS咖啡館雖然重新裝潢,但就想去個新的空間。

於是抓了一本書,還有筆電,自己一個人開車,很隨性的就出門。

默契位於中港路旁,金錢豹附近,原本很擔心停車的問題,在網路上搜尋一下別人的網誌,得知路邊停車格不少,四處繞一繞應該也會有停車位,反正如果找不到停車位我就改去勤美誠品看書就好。

到達默契時,是下午近三點,附近收費停車格不少,不過是差別費率,一小時30元,我也懶得找免費停車位隨便找到空格就停車,因為如果要我繞一繞找免費路邊停車的地方,我可能會嫌麻煩就直接放棄。

進到默契的第一眼印象是光線很明亮,中間吧台佔整體空間很大的部分,座位環繞著中間吧台,空間利用率很高,這樣的說法也就表示每個座位之間較貼近,座位有點窄,但也才能容納較多顧客。

0213默契咖啡_0011.JPG  

默契的特色是有許多文創展覽或社群聚會,在官網上可以看到許多相關的活動,那或許是許多人來到默契的重點,但對我而言卻只是要尋找一個喝咖啡放空的空間,找一個跟我調性相同的空間,所以店內的許多擺設及插畫,對我而言卻只是走馬看花的擺設。

我想起一位學設計的朋友,上次跟她到培果時感嘆一堆主題餐廳設計風格都太混亂,又是中式又是歐式的,我那時笑她太苛求了,我不懂設計,我比較重視一家店給人的感覺,所以如果她來默契,應該也會跟我有不同的感受。

拋開這些特色,一家咖啡店剩下的,才是我所追尋的。

店員送上Menu時,跟我的應對比較沒有客人的感覺,而是像朋友般,這是許多咖啡店很重視的感覺,享受咖啡要很輕鬆且讓你忘記你是付錢來買一杯商品。

Menu的設計我還蠻喜歡的,像是一本筆記本般。但如果在Menu封面蓋上「默契」的印章或鋼印之類的,我想感覺會更符合「默契的Menu」。

0213默契咖啡_0004.JPG 

Menu裡的咖啡種類其實不多,解說也不多,比較像是一般大眾一點的咖啡店,而不是像歐舍一樣專門喝咖啡的店,還有一些茶類供客戶選擇;我隨意點了一杯焦糖美式咖啡搭配手工小餅乾,然後開始觀察店內的客群。

坐在我前面的客人,感覺是一個小聚會的社群,像是因為什麼主題而聚在一起的讀書會之類的(但其實不是讀書會)。另一邊的空間座椅間較寬敞,來到店裡的客群似乎都是熟客居多,都會跟店員聊上幾句。

整體來說,客人的流動蠻活絡的,這樣的好處是沒多久都會有咖啡香充斥在店內,而這是我喜歡一家店的很重要因素,我說過我愛喝咖啡往往不是因為咖啡本身,而是咖啡香氣充斥在空氣中的時候,如果客人活絡,這樣的時刻當然就相對較多,常常都可以讓你深吸一口咖啡香氣。

第一杯美式咖啡送來時,我喝了一口,感覺是較淺烘的豆子,沒那麼苦,較輕,不過美式咖啡本來就不重,而且是可以一口接一口,不是幾口就喝完讓你很快感覺到空虛只好再叫一杯的大份量。

0213默契咖啡_0001.JPG 

剛才也說了,吧台因為佔了整個空間的中間大部分,所以店員在煮咖啡或操作器具時的聲音會很清楚的傳到環繞吧台座位的每個客戶耳中,這會讓客人有一股融合感,跟店內整體感覺更親近些。

只是,這也就表示,這並不是一間太安靜的咖啡店,相反的,是一間較活絡的咖啡店,較重視人與人之間的感覺的咖啡店。

從店員的交談,跟客人的應對,或熟客間的哈啦,整體來說都偏向親切活潑;我想這是這間店的風格,希望大家都像老朋友一樣的來造訪這家店,但免不了的,雖然不會到吵,但也不會太安靜。

0213默契咖啡_0024.JPG 

然後,我要提的,是我覺得違和感的部分。

我記得有次在彰化遇見咖啡看書放空時,聽到Jason MrazLive專輯時,可以很放鬆的沉迷在音樂中,然後很開心店裡的氣氛可以讓我好好的享受這樣的時光(因為客人一直不多……)

但在默契,雖然店內的音樂是我沒聽過的歌曲,但因為人與人說話的聲音充斥在整個空間,所以我無法專注的投入在音樂中,或我的書上,或寫我的文章,所以我甚至花不少時間在看網頁,因為精神一直分散無法專注。

通常我會拿起耳機,放自己在自己的空間裡。但有些店,雖然也有音樂,也有說話聲,但就是不會讓你有違和感,反而讓你有「雖然是一個人,但四周有人陪著你」的感覺,不多,不少。

我想起遇見的老闆娘對我們說過的話:會來她們店裡的,應該也不會太吵吧?

這句話在默契並不適用。

以默契而言,是親切、熱情多了些;當然,也就缺乏了靜寍的因子。

0213默契咖啡_0008.JPG  

瑕不掩瑜,畢竟每家店有每家店的特色,我覺得這樣很好,你想找人聊天時可以約在默契,想一個人放空時可以在遇見或米內瓦這樣的店,想好好的品嘗咖啡就去歐舍

結果我在默契呆了四個多小時花了三百八十元,甚至比遇見咖啡還便宜(其實遇見算太貴),喝了兩杯咖啡,第一杯搭配手工小餅乾,第二杯是焦糖瑪其朵,要了一份鬆餅,鬆餅是屬於很軟的那種,雖然我最愛的是彰化自強南路咖啡達人的鬆餅,旁邊脆裡面軟,但以默契的鬆餅而言,難得是我吃過的鬆餅中會讚賞的了(雖然我不知道是因為我太餓還是一般複合式餐廳的鬆餅都太隨便)……

0213默契咖啡_0010.JPG 

離開時在店內拍了幾張照,看了一下書架上的書籍,一樣是五花八門的書籍,有些設計書,比較讓我特別注目的,是竟然有「博士熱愛的算式」及「給福爾摩斯的一封信」這兩本冷門且在我的書評中是大好跟大壞的書同時存在。

最近在寫作時,腦海中都會構想夢想中咖啡店的樣貌,但構思完的結論就是:除非我不缺錢且要做身體健康的,不然這樣的店該會虧損很多。

最後離開前,隨手四處拍拍了,時間大約快晚上七點,店內客人已經多很多,幾乎八成的位置都有人,下次有機會,再來花多點時間躭溺在這充滿「人」的味道的咖啡店。

0213默契咖啡_0015.JPG  

 0213默契咖啡_002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