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以五顆星來說,我給這作品四顆星,請看過的朋友也來評分吧。
我會在每本讀後感寫出我覺得或許會喜歡該作品的朋友,越多人留言評分我就有越多參考依據。

thousand splendid suns.jpg 

書名:燦爛千陽
作者:卡勒德.胡賽尼(Khaled Hosseini)
博客來連結: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92419

個人評等:★★★★☆
我覺得也會喜歡的朋友:cola(目前看過的好像只有她)

#############
2010,十月

事實上,如果可以,我並不希望一個人在咖啡店看書,發呆,喝咖啡。
然而,每當我想找人時,我就會想到,這對一些人而言,或許是太深悶的活動。

我只是想靜靜的,放空,看書,寫字,喝咖啡;
另一個人,也做著自己的事,不用持續交談,一種不存在卻又存在的陪伴

很久以前,我就習慣自己一個人去書局。
還沒經濟自主的年紀,看書只能跑圖書館或在書店翻閱。
也因此常常在書店一呆就呆整天,看完一兩本書。
也曾發生過被同行的同學硬拖著拖出書局的情況。
所以我很怕找人一起去書局,那會讓我很不自在的擔心同伴是否會感到無聊。

對我來說,這些是很屬於一個人的活動。
一個人時,才能很純粹的,很單純的活動……

矛盾的是,我卻一直在找能跟我共享這樣的氛圍的人……

或許曾經出現過,然後因為許多原因,因為人生的際遇,所以現在,我一個人,在遇見咖啡,筆電旁放著「1Q84 Book3」,寫著燦爛千陽的讀後感。

############

這本書在書架上躺了很久。
事實上我對作者的上一本「追風箏的孩子」的感動並沒有很大,對我而言,那本書與其帶給我感動,倒不如是改變了我對阿富汗的印象。
主角間友情是故事主軸的部分,對我而言感觸最多的卻是阿富汗曾經的社會文化的部分。

僅是一個遙遠國度的故事,閤上書後,也就漸漸忘卻。

所以在看這本大受好評的「燦爛千陽」前,我沒有寄予多大期望。
我承認我的閱讀品味跟一般人不一樣,我不想太過濫情的看待一部作品,作品本身能帶給我的一些收獲或感動,那才是最重要的。

也因此,在一開始看這本書的前半段時,我就放下書,讓它躺在書架上很久很久。

前面的章節,主題在於描述瑪黎安的幼時,雖然是為了鋪陳在那樣社會文化背景下的私生女命運,造就之後的人生觀;但對於讀者而言,畢竟還看不到之後的發展,所以易讀性沒那麼高。

於是過了好久,在我已經快沒書可看時,又拿起這本書,接著上次的篇幅繼續;這次,不再像上次一樣看到沉悶放下,相反的,變成我好幾天都固定閱讀的一本書。

我的閱讀習慣是會在好幾本性質不同的書間跳著觀看,這樣能讓我對每部作品都持續著新鮮感;所以如果有一本作品能固定在我的手上,那表示該作品真的有吸引我想得知之後發展的主題,連睡前也拿在手上。

像這種描述在動亂背景下的人們的故事,都會讓讀者產生感嘆的情緒,「偷書賊」、「追風箏的孩子」、「海上教堂」(未讀完)、還有這本「燦爛千陽」,都是屬於會有這類情緒的作品。

近幾年,這類作品在世界突然盛行,是因為世界某些地區的戰事不斷,比起好一陣子的科技主題,這類作品對於某些地區某些時代的真實反映,我想是更容易讓世界產生連鎖關注。


瑪黎安的人生描述告一段落後,故事主軸改描述萊拉的故事;跟瑪黎安相反的是,萊拉一開始的人生都是相對美好的,這邊的鋪陳也不短,但較沒那麼沉悶,而且會讓人想知道最後兩人是怎麼相遇。

然後,一連串的變故發生了。

這期間有許多鋪陳:萊拉一直無法從母親身上得到的親情、父親在萊拉心中的地位、萊拉的愛情、與愛人跨越的那條禁忌界限、選擇家人放棄與愛人遠離的心情、以及最後終於也要離開故鄉,或許可以見到愛人的心情……

然後,支離破碎……

瑪黎安的人生,一開始是活在自我幻想的美好世界中,雖然處於沒有社會地位的現實,但對於孩童而言,根本不知道這些事的意義,於是在她以為可以投入父親懷抱時,美好破碎,甚至害母親自殺,最後還被父親放棄,在妥協後開始接受新的人生時,卻又流產再流產再流產……最後連丈夫也放棄她。

萊拉的人生,她的世界都是真實的,有些不足的地方,但基本上都是美好的,沒有謊言,歡笑多了些,然後逐步因為國家的動亂,人生也開始改變,但基本上都還擁有著希望,而就在一家人決定遠離這個動亂的故鄉,人生似乎又湧現新的希望時,一顆炸彈,美好破碎。

不管是哪一種,都殘忍得令人嘆息,不斷失去希望,遍體鱗傷得到新希望時,又被摧毀得體無完膚。

我想很多人如果有著類似的命運,早就放棄生命了吧。

兩個對人生失去希望的女人,於是相遇。
也因為萊拉的小孩,兩個人的人生,才又燃起了希望。

整個作品最讓人動容的地方,其實是在於母性的部分,母性會讓人產生無比的勇氣及堅毅,不論是流產到令人心疼卻仍不放棄的瑪黎安,或是為了與愛人的結晶而忍受一切的萊拉,都讓人不斷嘆息也不斷動容。

這本書讓我閤了又翻,翻了又閤,很多時候就是感嘆兩位女性的不幸與堅毅,我很想知道她們最後的結果,是屈就於人生,還是又有新的氣象。

結局的轉折有點令人出乎意料的,但也算各得其所

書中描述在回教世界中,女性的地位受到的不平等打壓及凌辱,蒙面甚至出門一定要有男人伴隨這些事(家中沒男人的女人等於不能出門等於沒地位?),我真的無法理解這些事。這讓我想到「杏仁」一書的作者,敢勇敢的寫出女人對的追求,在回教社會中真的是很禁忌的主題,也難怪她不能公開真實身分。

我不知道回教對女人是否就教義上就有這樣的不平等,法國通過法令禁止女人蒙面甚至被一些抗議者用「宗教自由」的大義來反對,或許在這樣社會文化長大的女人很多已經習慣這樣的對待,或許我們不能用一般世界的公平正義去看待,但如果對於性別間的平等有如此大的落差,我不知道這樣的宗教有什麼值得讓人信奉的。

最後一定要提的是,除了關於宗教,關於社會,關於人性的部分,在「追風箏的孩子」及「燦爛千陽」這兩本書中,其實更令我驚訝的是,原來阿富汗也曾經這麼繁華過,中東國家的歷史的確是我較沒涉及的部分,相較於戰爭不斷,兩本書中描寫的曾經繁華,像是另一個世界的事,他們也曾經具有許多文化產物,書籍、詩句、遺跡等,可惜這些都在戰亂中被破壞了。戰爭製造者他們或許只是為著大義,為著私慾,而進行戰爭,但戰爭奪走的,並不僅僅是人命,還有許多是這些無形的社會文化;目前的世界,維持在一種微妙的和平中,對於一些事情,我無法用絕對值來評量對錯,只是對於一些輕易說出「不惜一戰」的人,希望這些具有影響力的人,真的知道戰爭會帶來怎樣的破壞,有形的,及無形的……

作者KhaledHosseini,在兩本書中都以一句類似「詩眼」的句子讓人印象深刻,比起「追風箏的孩子」描述兩人友情的「為你,千千萬萬遍」,我更喜歡燦爛千陽的,描述十七世紀波斯詩人薩伊伯到訪喀布爾時,驚豔喀布爾的美麗所作的詩句:

「數不盡照耀她屋頂的皎潔明月,數不盡隱身她牆後的燦爛千陽」

希望總有一天,燦爛千陽的景色,能再重現於那個遠方的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